簡易華爾滋舞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摩登華爾滋舞可在任何舞場施展,它的花式舞步不論場地狹窄或寬敞皆適宜。 倘若場地小或是擁擠的話,所有的舞步步伐可以調整為小一點,且不用做升降 動作;如果場地夠大且不擁擠的話,舞步步伐要大,且要緩緩地做升降動作, 升降動作應該開始於音樂每小節第一拍結束直至第三拍結束,如舞步有特別說 明則另當別論。在第三拍結束時,用承載著重量那隻腳的腳跟下降,回到正常 姿勢。

    華爾滋舞的拍子是3/4拍(每小節有三拍),摩登華爾滋舞的速度是每分鐘30小節 ,強拍在第一拍,拍速沒有快慢之分,初學者不用擔心,只需反覆數 1,2,3,拍 速必須相等,否則舞步將會顯得匆忙且錯過正確拍速。

    在跳舞之前讓初學者知道細心數拍子的重要性。右轉身(Natural Turn)、右併 換步(Right Closed Change)、左轉身(Reverse Turn)和左併換步(Left Closed Change),這些舞步在轉身時拍子是數 1,2,3,4,5,6,而併換步時是數 7,8,9。

    本人發覺在轉身和併換步時,用 1,2,3,4,5,6,7,8,9數拍子,比起按照音樂的拍 子 1,2,3 1,2,3 1,2,3 來數對初學者而言較為容易。初學者如重複數著 1,2,3 會 搞混亂,但如果是從1數到9,他們會記住何時該轉身,何時面對正確的方向線。 在其他舞步中使用此種數法,初學者可以知道舞步該從那裡開始和結束。

    當舞步已經熟練了之後,華爾滋舞有很多的空間去展現,如輕微的擺動(sway), 不僅可以讓舞步看起來較柔和優雅,也可幫助旋轉。擺動的一般原則為:假如在 第一拍時用右腳前進或後退,在第2拍和第3拍則向右擺動;假如第一拍是用左腳 前進或後退,在第2拍和第3拍則向左擺動。有一個例外的是右旋轉步 (Natural Spin Turn)的第 4,5,6 不能有擺動的動作。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