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會贏得冠軍嗎?
Does "Technique" Win Championships?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許永福

「技巧會贏得冠軍嗎?」這老生常談不僅困惑許多選手,也是經常被 提出討論的熱門話題。請聽前世界冠軍 Harry Smith-Hampshire 怎 麼說(以下摘自英國 Dance News 第1683期)

  • 從字面上看,技巧本身並不能做到,但是最重要的是,技巧拙劣的舞 者並不能贏得冠軍。像當今競技世界中的最佳舞者 Luca & Lorraine Baricchi 其燦爛的技巧一直是其他選手衡量的指標,當然他們也具 備許多其他特質,但如果裁判要挑出他們技巧上的錯誤則是份艱難的 工作。

  • 不要讓任何人說服你說舞者的選擇在於藝術性與技巧兩者之一;熟練 展示技巧能力,對於新秀選手是無甚價值的這般說詞是極具危險,也 是妖言惑眾,將阻礙許多年輕舞蹈選手,從此無法發現他們全部的潛 力。在運動舞蹈中,正確描述兩者之關係是:藝術性建立在健全的技 巧基礎上。

  • 傑出的技巧對冠軍或準冠軍是不可或缺,它就是基礎建設 (infrastructure),所有其他特質,如上半身的表現、藝術的效果、 性格的刻劃、音樂的詮釋、個性的凸顯及戲劇性風格等所賴以建立。 有些人對舞蹈技巧實際的內涵只有膚淺的知識,他們似乎認為技巧全 都與步位(foot position)、足著點(footwork)及腳跟腳尖有關。 但這僅僅是部份的故事而已!

  • 技巧是由許多要素的合成,而非上述那些,它是跟身體的每一部份有 關,也就是:軀幹、腿與腳。它是有關於舞者在不同標準位置時身體 必要的站姿(poise)與角度(Angle)的方式,例如:基本舞伴內側 位置,側行與並退姿勢(in Promenade and Fallaway position)以 及外側舞伴位置(Outside Partner position),這些是有關於身體 接觸(body contact)的原則。

  • 技巧是有關於你移動身體的方式,不管向前向後,向上向下或側向傾 斜時。為了達成充分的動作流暢與平衡,使用正確程度的反身動作( Contra Body Movement)及轉身動作的傾斜(Sways in turning movement)都是重要的知識。每一科舞蹈有不同特徵的上升與下降。 在腿部擺盪時,它是有關於必須知道在大多數的步子裡,何時確定雙 足通過時要在靠攏的平行軌道(a close parallel track)以產生雙 足刷行(Feet brushing)以及知道何時確定要用不同的方式移動, 例如在圓形的圈盪動作中(circular Ronde-type movement)。這些 僅是身體技巧知識的品嘗者(tasters)以及技巧熟練的舞者的第二 天性(second nature)。

  • 不要使你自己受到矇騙。好的技巧是你及其他所有人在任何等級的運 動舞蹈比賽裡的表現極重要的部份。(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