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禮儀

文:黃彬軒(摘自舞世界137期)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人們愈來愈注重休閒運動,社交國標舞也隨著蓬勃發展而普及全民化,除一般專業舞蹈教室外,坊間社區越來越多「國標舞社教團體班」,有的每週一或兩次,也有天天跳。幾年下來舞步熟練,自視高手了!會經常在舞場或舞會中主動指導別人怎麼跳舞。這種非請求性的教導違反了舞蹈禮儀。也不要在舞池中請求教舞(人家不一定會或要教妳阿!)。請諸位指導老師們,不要只教舞步,也得教?國際標準舞的舞蹈禮儀。請別主動在舞場上教人家如何跳舞,這是一件很不禮貌的行為。參加舞蹈聚會應有的注意事項,簡列以下供參考!

服裝儀容:

1.服裝儀容以安全舒適,令舞伴輕鬆愉快為準則。

2.穿舞鞋,保護您的腳,維護場地地板生命。勿穿短褲、拖(膠)鞋。

3.較容易流汗,運動量大者,請穿著長袖。避免汗濕令人產生不適感。

4.女士舞裙切勿在菜市場或服飾店看到漂亮的就買。經常在舞場上看到女子旋轉後,裙底風光盡現,更誇張的還有白色的裙子飛起來露出紅或黑色底褲。舞裙、舞衣還是得找專業舞蹈服裝設計業選購為宜。

5.女士服飾配件勿太大,容易脫(撥)落配件應儘量避免。

6.舞蹈是近距離接觸的運動,儘量避免身上有異(體)味,如煙、酒、汗、狐臭。

邀舞與拒絕:

邀 舞:

一、勿拍受邀者的肩膀或在不遠處比手勢來代替邀請。這樣舉止是很不尊重受邀者的。邀舞者必須依熟識度、使用適當的邀請語,切勿因過度熟識而忽略應有的尊重。

1.對陌生者(第一次邀請):我可以請妳跳支舞嗎? 2.對有幾面之緣者:請妳跳支舞好嗎? 3.對較熟識者或舞伴:想要跳舞嗎?

二、勿連續邀同一個人跳很多支舞。

三、邀舞被拒絕,也要很禮貌的說「謝謝」。

拒 絕:

拒絕被邀舞必須說明原因,勿比個手勢表示拒絕。如此動作很不尊重邀舞者。受邀者拒絕邀舞必須依當下情況,使用適當的拒絕語。

1.如果妳不會:對不起!我不會跳這種舞、我會跳~~~(讓對方知道妳會跳什麼舞)。

2.如果妳累了:不好意思,我想要休息一下,謝謝!當拒絕被邀這支舞後,切勿再接受另一個邀舞者共跳同一支舞。

3.如果妳已預先答應別人:對不起!我已經預先答應別人了。等一下再邀另支舞好嗎?不要預約太多支舞,如無法避免可至攜伴區暫緩。

在舞池中:

一般都會沿著舞池以逆時鐘方向移走,跳較大流動性舞如華爾滋、探戈時。如果您的流動性較大可選擇稍場邊,流動性較小者可選擇稍場內跳。在舞池中不經意的擦撞,應視輕重禮應關心舞伴身體狀況,也應向擦撞者致意,如較大的擦撞也應立即向前關心致意。

在舞池中請務必以溫雅、微笑、熱忱的心與人共舞,勿拱著臉、漫不經心。在舞?中我們可能無法選擇喜好的舞伴,一旦提出邀請或接受邀請,就應該給對方熱誠的感覺。舞?不是對舞伴冷漠的地方。當與舞伴共舞時,可能會有錯過節拍或舞步,引導與被引導解讀錯誤而產生不協調,不必在乎誰的過失,微笑著輕聲"sorry"繼續快樂的共舞。

在舞池中經常會有過度熱衷者,會主動教人如何跳舞,有經驗的老師,會用適合舞伴程度的方式與舞伴共舞。用短暫的幾分鐘在舞?教舞,倒不如專注舞伴做得到的舞步,享受共舞的快樂。這種非請求性的教舞會令人尷尬與掃興。也不要在舞?中請求教舞,對方如果是個客氣的人,她會覺得受困,之後都會避開你的,也有可能不會教妳,之後會避之如瘟疫。舞池是尋找快樂的地方、不適合請求性教舞及非請求性的教舞。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