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荒唐離譜的比賽

作者:邱素晴



  • 十一月廿八日雲林縣舉辦秋季縣長盃國際標準舞全國公開賽暨身心障礙標準舞 輪椅表演賽,當天風和日麗,一大早所有參賽選手、評審、觀眾陸續進入會場 ,男評審們個個西裝畢挺,英俊瀟灑,女評審們及地長裙,溫柔婉約,呈現出 紳士與淑女的風度氣質與水準,而選手們個個精神煥發,準備大展身手,有股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蓄勢待發的士氣,可以看出選手們充滿著信心與希望, 希望有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與成績,當然我們也不例外,但是事與願 違,讓人深感遺憾且大失所望。

  • 自民國八十二年正式著禮服比賽至今,歷經155場的比賽,比賽地點北起基隆, 南至屏東麟洛,從新人組到職業A組,期間不曾間斷,無不戰戰競競,不敢怠懈 ,每場比賽均全力以赴。這十二年來從未遇到大會會長當場交代選手背號,唯 獨這一次看到大會會長在比賽的初賽進行中,猶如選舉掃街拜票一樣,公然且 大聲的交代評審,要評審給當天職業A組背號1號來自崗山的陳帛森選手成績 ,她的聲音連在場觀眾都聽得到,就因會長再三的交代評審,所以半數以上的 評審也全力配合,合作無間。

  • 當我們得知這項消息時,我的先生馬上找當天林香妺會長,請她不要有這種行 為,而且我也向主辦單位曹進來老師反映這件事〔有評審在場,可以證明我跟 主辦單位的談話〕,很遺憾的是主辦單位並未處理這件事,因此當職業A組比 賽結束成績公佈後,令在場所有的觀眾、選手、評審及我們相當的訝異,所以 再次跟林香妺會長談及此事時,她竟然回答我:「後來她就沒有再說了」,很 顯然的,林香妹會長承認交代評審給職業A組1號陳帛森選手的行為,難道比 賽是這種比法的嗎?

  • 如果這樣的行為被允許,那無非是鼓勵選手只要找對人、事、物、地點,就可 以花錢買到理想的成績與名次,根本不用把錢花在學舞、練舞方面。所以我們 深深覺得這是一件相當嚴重且可恥的行為,請將心比心,如果你是當天該組別 的選手,你認為合理嗎?如果比賽場淪為利益結合的場所,那麼對所有辛苦學 舞、練舞及北、中、南奔波比賽的選手公平嗎?試想,如果您也曾經是爭戰比 賽場多年,從新人組一步步慢慢打拼到職業A組的選手,你會接受這種不公平 競賽的結果嗎?

  • 平時每對選手都很辛苦的學舞、練舞,所花費的時間、金錢與體力,那種辛酸 ,若非親身經歷,豈是三言兩語所能表達的。雖然我們並未從事教舞這個行業 ,平時晚上或假日不是學舞就是練舞或比賽,甚至為了比賽也失掉生意商機, 難得農曆過年有較長的假期,也不敢掉以輕心,利用這難得的長假,趕緊到英 國進修學舞,完全不敢鬆懈,更別談專業的老師了。然而,這種全心全力的付 出,郤換來任人操控的不平等待遇,真令人心寒與失望,衷心希望這種卑鄙、 無恥的行為及手段到此為止。

  • 我們深信評審或觀眾甚至選手,都渴望在比賽場中看到選手們優雅、動人的舞 蹈,絕不希望讓心存僥倖,偷機取巧的選手得逞。千萬不要讓劣幣驅逐良幣, 產生惡性循環,讓每對選手憑自己的技術取勝,大家公平競爭,使台灣的舞蹈 水準能夠提昇,讓這項標準舞的比賽成為良性與正面的君子之爭,使這項紳士 與淑女的舞蹈運動得以延續。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