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華爾滋的超速罰單
作者:三色貓

  • 近幾年來,國內的標準舞風氣日見蓬勃,不但選手的數量增加,年齡層降低, 就連技術層面亦大幅提昇,尤其是在速度的表現上,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其中 最具代表性的,則非維也納華爾滋莫屬。已經有越來越多職業組的選手,能夠 突破速限上的瓶頸,也就是一小節三拍只能跳三步的限制,盡其所能展現充沛 的體力及高超的技巧。更有甚者,早已超越了音樂節拍的桎梏,行雲流水,自 在游走於三四五六步之間,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看得評審是如痴如醉,觀眾是 暈頭轉向。

  • 為避免因過度超速導致選手的運動傷害,並減少比賽時不必要或故意之碰撞, 各舞蹈協會應儘速訂立相關規定及罰則,並由各比賽主辦單位於會場架設測速 器,於評審舉牌前公佈是否超速,以作為評審舉牌之參考。針對超速之累犯或 因超速肇事者(包含與評審或觀眾發生碰撞),各舞蹈協會應自行約束,依該會 訂定之罰責開立超速罰單,並公佈受罰人姓名及違規事實。

  • 在運動傷害的安全防護上,其實標準舞亦可參考其他已列入奧運比賽的運動項 目,尤其是在護具的使用上。建議設計堅固輕巧的頭盔,以保護舞者的頭部, 以機車安全帽代替者,請使用半罩式的為佳。若擔心身體的碰撞導致內傷,美 式足球的胸肩護墊當是最好的選擇,惟需注意不要擋到背號。除選手之外,站 在第一線的評審亦可考慮加戴護具,將可使評審於場上東閃西躲時更有安全保 障。另外,舞池應加設護欄,避免選手於轉彎時因失速衝入觀眾席而發生意外 。日前有主辦單位為參賽選手加保意外險的做法亦相當值得嘉許,若經費許可 ,亦可考慮幫評審或觀眾加保。

  • 以上無論是開立超速罰單或是護具的運用,皆屬治標而非治本。究竟維也納華 爾滋一小節跳幾步重不重要呢?換言之,跳維也納華爾滋需不需要聽音樂呢? 還是,音樂聽聽就好,有感覺到就好,當背景音樂就好,拍子隨便跳都沒關係 ?更精確的講,跳舞需不需要音樂呢?如果不需要,或是音樂節拍不重要,那 放吉魯巴或Disco跳維也納華爾滋不也一樣?三色貓曾在一場職業A組摩登舞決 賽看到六對所謂的名師竟有三對跳維也納華爾滋是超速的,更離譜的是其中一 對竟然是該場比賽該組的冠軍!

  • 沒錯!超速的維也納華爾滋看起來移動更快,流暢性看來似乎也相對提昇了。 但是,不合音樂節拍的舞蹈還算是舞蹈嗎?這根本不是舞蹈,至少就不是維也 納華爾滋,這樣的比賽頂多只能稱為:『以維也納華爾滋般的舞步進行的競速 比賽』!聽不懂音樂還能稱為舞者嗎?評審就更不用說了。

  • 所以,各位下次在參加或觀賞比賽時,不妨同三色貓一起幫忙數數拍子,讓我 們一起幫他們加油,幫他們數:「123,223,323,423......碰恰恰、碰恰恰 、碰恰恰、碰恰恰........」,再不行的話,獎盃獎金之外,再給音樂不準的 所謂職業舞者,每對加送一組節拍器吧!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