諱疾忌醫乃進步的絆腳石
文: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39期

  • 回顧以往辦比賽,選手至少百餘對(不跨組),且觀眾入場券一票難求的盛況 已不復見,而這一切全是拜這些害群之馬所賜,除了令企業界寒心外,更令觀 眾傷心,還令評審驚心(因要吃票或宴席之席位再或要贊助……)。從不思考 如何將節目策劃好,讓觀眾自動買入場券,只知從選手、評審、觀眾、甚至掛 名會長及其他無意義的廣告贊助身上豪取,要知道。此非長久之計,一旦日子 久了,次數多了,也會令人吃不消的,如此惡性循環,將使辦活動更難上加難 ,這一切的一切都要舞界自行負責的,怨不得別人,本人已不再比賽,僅偶而 去看一些較大型的比賽及表演而已,但是令人氣餒的是……,真的一年不如一 年,唉!……。

  •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三年多前北部有一場大比賽,現場聲光、舞台的場面猶勝當 年唐誠先生主辦的世界盃,眾人皆豎起大姆指讚好,本人也感同身受,心想如 果每年都有一場像這樣的比賽,不知該有多好,無奈至今已這麼多年,卻時常 聽到當時比賽的選手一一反應,尚未領到獎金,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竟有如此 不把選手權益及尊嚴放眼中的主辦單位,據未領獎金的選手聲稱,要不在比賽 前即公告沒有獎金,也就算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什麼可抱怨的,但是絕 不要像上次那個主辦單位,在設下獎金辦法後卻不履行給獎金的義務,擺明著 吃定選手一般,且還繼續辦比賽,就本人所知,上次未領獎金的選手,已有很 多對今年沒參加這個主辦單位辦的比賽,如此下去,選手將一年比一年更少了 。

  • 舞界生態本是小而複雜的,但也不能因為這個原因而任意妄為,相信有很多人 曾見過,在一場比賽中,有些選手從新人組一路比到職業A組,這種怪現象僅 有台灣才有,選手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反正拉丁人數少,只要敢下場就有獎 盃,但是怎會有主辦單位肯讓選手如此亂搞?這必須怪主辦辦位,為了多收一 點報名費而不顧遊戲規則,希望這種亂象,不要一再的發生,以免再讓初學者 也寒了心,將來連想學跳舞的人也沒了……。

  • 台灣舞界怪現象還不止這些,也許是我們的舞蹈環境造就這種怪現象,舞蹈團 體多,比賽也多,主辦單位寧可預先訂好比賽日子,即使不用也不肯將日子讓 給別人,甚至不惜同日期拼場面,還有一天同時有2~3場活動的情形,舞界更 常看到日子訂好了,但是日期近了,因經費不足或其他原因,臨時取消比賽, 讓有經費辦活動的單位沒日期可用,這種情形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也顯示出 台灣舞界的心態是如何,敢做不敢當的人太多了,敢訂日期,就要不論風雪辦 到底,而不是臨時抽腿取消就算了,沒經費就不要訂日期,經費來源弄好了再 訂也不遲,別再用這個當理由或藉口。

  • 近來更常有DM廣告,號召聘請外國知名舞者表演,豈知當天卻不見外國舞者前 來表演,估且不論原因為何?此風不可長,有了開頭就接2連3了,這對買票的 觀眾來說是不公平的,一次又一次的出「狀況」讓觀眾擔心購票會不會成冤大 頭?這不能怪觀眾,請將心比心一下,如果你買張惠妹演唱會的門票,進場後 卻發現沒有張惠妹,你做何感想?這讓觀眾有一種受騙的感覺,雖這不是主辦 單位的過失,但請站在消費者的心態上替他們想一想吧!觀眾沒現場要求退票 已經是很仁慈的了,主要是體恤主辦單位辦活動之不易,別認為這是應該的, 消費者沒有義務去體恤主辦單位的,主辦單位僅須照節目表演出即可,這道理 很簡單,就像買東西一樣,買方買什麼,賣方就賣什麼就對了,總不能人家要 買冷氣,你卻給人家冰箱,然後再要求人家體恤你吧!這與你冰箱的品質有多 好無關,懂嗎?

  • 還有評審資格更是眾說紛云,亂成一團自不在話下,也有舞蹈週邊廠商也應邀 當評審,這讓選手十分緊張,因為選手的舞蹈用品不一定是向誰買,如果剛好 不是向場中這位廠商評審買的,壓力更大,也許就這樣被做掉了也說不定,這 也是主辦單位要注意的地方,基本上來說,有爭議的評審儘量不用比較好,否 則被認為比賽不公,反而不值得。也有本身舞蹈資格不夠,卻下場判職業A組 的情形更多,這讓選手們很不服也更不平,難道為了少許贊助,就可以不顧一 切,讓比賽品質打折?而還在賽後自稱自已辦的比賽是最好的……。

  • 本人這篇文章無意批評任何人或團體,只是希望舞蹈界會更好,讓觀眾和選手 都能回流,讓比賽一年比一年辦得更好,不要輸給對岸太多,在這方面,對岸 已超越我們太多太多……,難道這時候還不是該檢討改進及團結的時後嗎?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