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舞「道」
文:曾 苹(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 28 期)

  • 鳳凰花開的時候,也是輕唱驪歌的時節,是學子告別學校生涯,踏入另一個不同生活領域的分水嶺。 在舞蹈界,學生應是學無止境沒有所謂的畢業,有的只是休學;也間接的成為退休的選手,緊接著其 生涯多由絢爛趨於平淡,重出江湖的一日難矣!

  • 四月底,對我而言亦師亦友的盧敏惠正式宣佈退休了;較早在舞蹈圈中已流傳著這樣的訊息,聞之只 是覺得可惜,不希望那麼快就成真。但想想,這樣的抉擇是物換星移,是提拔後進,是……;都是。 卻也更包含了存在舞蹈的生態中已久的殘酷現實── 孤掌難鳴。沒有旗鼓相當舞伴的女舞者,是不容 易維繫著她的舞蹈藝術生命。

  • 從涉獵舞蹈以來,由啟蒙老師始,都會不時的傳達了一個觀念── 男舞者為主;包括以男舞者為中心 ,包括了需由男舞者領導著,男舞者啟動掌控著。縱然女舞者的舞藝精湛、才貌出眾,所有的條件都 優於男伴時,還都暫時得跟從(Follow)著男舞者的舉動── 亦步亦趨。其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有時 都可能令人扼腕嘆息,捶胸頓足也不為過,身歷其境的人點滴在心頭;卻也都是寄人籬下,除了重新 洗牌再搭檔組合!想男舞者在舞蹈流程中,無論技巧、帶領(Signing & Leading)的難度上都必須略 高於女舞者,才能婆娑起舞,或更能提升到如夢似幻完美的精彩組合演出。

  • 國際標準舞的呈現就是要兩人共舞,也就是妳無法【窮兵(沒伴)「獨舞」】。舞場的生態,女方永 遠只能屈居於被動的地位,縱然有選擇的權利卻相對的少了機會。男舞者可以接受舞藝略遜於己之舞 伴,可以輕易的覓得新搭檔,慢慢琢磨;卻不能忍受技高一等者,是大男人「沙文」的遺毒?還是? 舞藝高超的女舞者,要找到棋逢對手的難度原本已相對提高,如鳳毛麟角可遇不可求,甚而也不可得 。就算女舞者願意屈就,一朝對方因受教而提升至相同水平時,羽翼漸豐後往往就見異思遷另謀發展 ,棄舊人於不顧,更遑念知恩圖報;而女人的青春寶貴,還有多少的時光可以蹉跎,叫人情何以堪。

  • 男士也不能獨舞,呼籲請善待你的另一半。因為有她,才可以讓你踏出第一步;因為有她,可以提升 你的舞蹈技巧;因為有她,幫助你馳騁在舞場,意氣風發奪標揚名;因為有她,才讓你開心的手舞足 蹈起來;因為有她,可能成為你生活的伴侶;因為有她,你才領悟了生命的意義;因為有她,你找到 了人生的方向。

  • 我們學習國際標準舞過程中,要有另一項認知,即不時要呈現的是西方「紳士」的風度與「騎士」的 精神,【尊重你的女舞伴】是一個知書達禮者所應為之舉,要【保護你的女舞伴】更是一個重要的信 條,那才是國際標準「舞」之「道」。

  • 東洋人將各種技藝發展出各自的精神,賦予了生命,衍生出「武士道」、「柔道」、「茶道」、「花 道」、等等,舞林中人是否也該師法,讓它也變成「舞道」,不單只是【舞蹈】而已,而少了人性化 的『純真、行善、讚美』。還有舞蹈的道路要何去何從?也是另一個【舞道】,都可待大家的努力。 別讓它變成了【舞倒】。

  • 一位頂尖的舞林高手,在正值巔峰期作了重新的選擇── 轉換跑道,換另一種舞蹈(道),要繼續 的跳出其生命之舞,也要走出另一條康莊大道,為舞蹈界挑負起發掘有潛力的新秀,訓練栽培選手, 推動公正評審機制建立,推廣舞蹈教育及運動的普及化。祝福盧老師在她未來的舞蹈(道)新領域中 ,跟在選手之列時一樣的表現傑出,欣欣向榮可期。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