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舞蹈總動員活動緣起
文:黃天來(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 25 期)

  • 能有這樣的活動與會後的慶功宴,完全要歸功於我們的大會會長黃秋香小姐。 當初我們四人小組(黃文程、賴淑慧、趙蓬英和筆者),把我們的想法與構想 傳達給她之後,她不但一路上給予精神上的支持、金錢上的協助,還在適當的 時機給予我們最佳意見,誠屬難能可貴,我們真心感謝她為大家所做的一切。

  • 我們四個人辦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台灣各教室的選手,平時能安心 好好練舞,到時只要發揮出實力,大伙切磋一下,賽後大家再一起慶祝,慰勞 一下共同辛苦為台灣舞蹈而努力的成果好好吃一頓飯,回去再好好練舞,明年 再來。這是大家的功勞,而不是屬於某一個人,讓每個教室有機會作一些聯誼 ,並沒有其他任何因素或關係。

  • 我們四個人因為時常上外國老師的課,在外國人的眼裡覺得很納悶;台灣選手 這麼多,他們當過幾次裁判,看到的選手卻不多!為什麼?台灣現在的舞蹈老 師可以說都完全定位了,每個大老師手下A組老師也都有了下一代,每個大教 室辦活動都有自己的 Group,所以不用怕辦不起來,但比較區域性,不是完整 性,規模都不大,也因此我們才想為舞蹈盡一份心意,大家偶爾一起同樂,只 是同樂的性質。

  • 我的老師連老師,我們也跟隨他快20年了,我們做下一代的,永遠只有耳朵沒 有嘴,他們的年齡與見過的世面,哪裡容許做子弟的批評他們,不用說想改變 他們哪些地方,光說一對普通選手之間,為了一點點小問題,彼此間誰都不肯 改變自己的想法了,我們如何想去改變一位長輩的想法。想要去改變別人,最 好的方法是先改變自己,他們怎麼可能三言兩語,隨隨便便即聽進去我們這群 小毛頭的話,還是省省力氣,把心用在自己的舞蹈上,天塌下來有他們頂著, 不是很幸福嗎!又何必自找麻煩。

  • 家裡有一老如有一寶,何必有想去改變他們的想法,或許我們大家都是好意, 但萬一他們想成我們是想「造反」想「剝奪」怎麼辦。我們在他們心中永遠是 長不大的好孩子,永遠只要做到「服從」「尊敬」,永遠不要想去改變他們的 做法,為了自己而傷及他人,或長大了翅膀硬了,我們可以為他們繼續發揚舞 蹈,補償他們的缺失,而不是一味的想改變他們,指責他們的做法,我們以後 也會老,也同樣不希望下一代指責我們。

  • 我們原本希望慶功宴的方式是,選手少跳,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坐下來吃頓飯 ,不是每次只看到吳迺麟老師一個人講話或江顯森老師一個人主持,陳冠宇老 師、李少華老師只忙著拍照,選手只顧著跳舞,沒有一次不免俗套。台灣舞蹈 學生裡有許多是不參與比賽,但為了運動,跳得很好的也佔了很大的比例,我 們也不可以忽略了他們這一群。在此先跟各位報告一下明年舉辦的型態模式, 下回的慶功宴,我們做老師的一定要把他們邀請來,一起同樂,類似將亞太會 館移師到另一個場所的意思,這個主意好不好?大伙一邊跳舞一邊吃飯、一邊 聊天,才叫名符其實的「慶功宴」。

  • 至於 Streatham Cup 的由來,相信每位A組以上去過英國的老師,看圖即可 以說故事了。在英國期間,大伙不管上課、生活、時間、環境、氣溫,日子都 不是怎麼好過的。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氣,為了把舞學好,彼此間有過多少 爭吵,這些大伙都能深深體會,我們都該各自把在英國的點點滴滴講給學生們 聽;Streatham 是 Bobbie 的「Star Light」教室前的街名,大伙的故事都可 以從這講起。我認為它是我們每個人舞蹈故事的開始,大家都不會忘記的,時 間越久回憶也應該越多,但現在我們的想法更該從好的層面想起,從美的一面 做起。

  • 寫這篇文章的地點是在英國,我們又來英國了,今天是台灣的新年,我們利用 過年時間來英國上課。這裡,完全沒有新年的味道,我們在英國上課,外面的 天氣是冷到了極點,我們上課卻上到汗流浹背,邊上課心裡想著台灣現在是除 夕,初一、初二……,為了學舞還要放棄許多東西,畢竟我們還是中國人,誰 願意過年了人還在外面,哪怕有千萬個不願意也都要變成願意,哪個人不是都 有千萬個無可奈何。凡事往好的一面想,做任何事都盡心盡力,完全真心真意 在付出,任何困難都會度過的。在英國期間,我們內心只有一個願望,趕緊努 力的學舞,多上課,把課排的滿滿。我們不需要做給誰看,或為了誰而努力, 做每件事都發自內心,成不成功,效果有多少,想這些都是多想,我們只是做 自己該做的事,做認為對的事。

  • 這次的獎盃,我們四個人決定辛苦一點,由英國帶回去給大家一絲絲喜悅。 有的時候我們認為台灣的舞蹈不是不好,也不是誰對或誰錯,身為選手,大家 何必在乎些什麼。來回英國10年了,我珍惜它的所有過程,懂得珍惜才會惜福 ,在完全還沒有進入到某一種境界之下的人,又能說些什麼?要懂得的還很多 ,不會的還要繼續學下去,有機會有能力多鼓勵其他人,真心對待大家,多關 心台灣的舞蹈,我們只要盡量善用自己的每一天,我們沒有心思去胡搞瞎搞、 胡思亂想,那太累了,要做有意義的事,頭腦要用在有用的地方,只希望下一 代的舞蹈是一片淨土。

  • 多練習,多上課,少囉唆,少講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下了多少功夫 自己最清楚,一百個人好總比只有一個好,大家都好不是更好嗎?不是誰不能 比我好或我該比誰好,那都是猜測。氣度要大,要求自己比唉聲嘆氣不服氣要 好。多練習多上課,踏踏實實、穩穩重重,對自己有信心最重要。我們大家一 起來努力,為台灣的舞蹈打拼出一片天地,往外發展,不要拘泥侷限,天空是 無限寬廣的,我們大家可以盡量發揮。

  • 多少人也同樣為舞蹈默默付出,多少人為舞蹈付出了一輩子,只是你們不知道 而已。台灣現在學舞的環境已經不差,素質也提昇了,舞蹈沒有什麼好怕的 ,也不再那麼困難,困難的都過去了(多少前輩都幫我們吃過苦),凡事 只剩下靠自己的努力,努力多少收穫就有多少。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