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存心
文:彭玉華

  • 如果舞蹈已經學習至相當的程度,在做「被肯定」與「自我呈現」時,就必須仰 賴對舞蹈有相當內涵的專業裁判來鑑定你「舞蹈的進行式」!想當然爾,「比賽 的會場」便是大家使出渾身解數,美美呈現自己舞技的場所。

  • 辦一場精緻的比賽談何容易,它必須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種種因素。而身為舞 者的我們,真要感謝主辦單位如此絞盡腦汁,用心規劃比賽,為的就是讓舞者可 以享受,別出心裁及獨樹一格的【舞蹈饗宴】。

  • 當今比賽活動層出不窮,而這些比賽都有著不同的格調與吸引力。唯有一點是無 庸置疑的,就是每位主辦者都為了比賽而疲於奔命,如接洽及選擇場地、報名、 聯繫、時間的控制、音樂的挑選……等等繁雜細瑣的事,從計畫→問題→面對→ 重新擬定→如此循環,非有耐力之人才能及。

  • 因為主辦單位造福,所以我們更須有深度的體恤與涵養,互相配合方能「賓主盡 歡」。每位舞者追求舞蹈的層次未必相同。有些人重於過程中的經驗與賽程中的 鬥志;有些人則著重於比賽的成果與享受頒獎台上的榮耀。但對於較不與舞蹈比 賽有直接聯結的事,大家似乎沒有那麼積極且認真的探討與思索。 往往比賽的禮節,是最被大家忽視的。以下列舉一、二:

  • 舞者在會場報到時所領取的簡介中,可明白了解該場比賽,報名選手人數的多寡 。如果參加組別人數眾多,大家互相切磋較勁,雖揮汗如雨,卻也樂在其中,如 此才有【真正的】成就感!但卻有一種怪象,就是當點錄老師在做選手確認時, 才赫然發現簡介中該組別的選手對數與實際到場比賽的對數大相逕庭,幾乎三分 之二的對數憑空消失了(難不成會哈利波特去了!),剩下的隊伍也面面相覷, 祇能自嘲是場地大,自己舞技高超,只好獨力表演了!但對主辦者而言,卻是重 重的一擊,這無端的重擊與挫敗感,深深讓他們感到失望與灰心。

  •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相對的,選手們應自省『誠』、『信』問題,有報名在先要 言出必行,一諾千金嘛!如事出突然不克前往參加比賽時,應盡量主動或委託老 師向主人打聲招呼,讓主辦者能掌控自己的活動,切勿讓他們天外飛來莫名的超 大誤差,這不單是理所當然的做法,也是個人修養及禮貌的展現。

  • 至於場地的維護方面,司空見慣的是,當比賽宣告結束時,常驚見大家一哄而散 ,留下一地凌亂,讓整理場地的人『望塵莫及』……其他很多的舞蹈禮節,或許 你早已發現亦有類似的感受。

  • 有位老師形容【舞蹈即是修行】一點也沒錯!待提昇內在的自我修行,就能體會 古人王陽明先生所提『知行合一』的道理。跟自己的舞蹈賽跑,未必一定要要求 現實,實質的修練應具備的涵養是最切實的,而自我的修行卻會讓自己更絢爛、 更自信、更了不起!!聰明的你一定會讓自己的舞蹈生涯走得更久更長遠。期許 大家都擁有一顆存心(誠心)── 存有誠意的心,愛舞者共勉之!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