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不是買來的
文:不死的舞蹈老兵

  • 最近的某場全國標準舞公開賽,主辦單位竭盡所能地做好各項準備 工作,希望本次公開賽能辦得人人稱讚,以求盡善盡美的地步。但由於在摩登 舞職業A組的比賽中,卻發生少數不肖份子操縱裁判,互相連線,致使表現較 差之選手,其名次卻優於表現較好之選手。

  • 一場國際標準舞比賽辦得好壞,在於「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個條件要配 合好,就看主辦單位的能耐、用心以及存什麼心?有些單位每年辦的比賽,絕 不以營利為目的,不以 Mark 剝削選手,有些則然;故辦一場比賽需要一段相 當長時間的準備,也要有相當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及周邊設備,而一場堅持 [正派][清新][透明][公正]理念來辦的比賽,筆者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是裁判的 品質,裁判的誠實與正直,還有裁判的良知,因為惟有如此,選手才能單純的 認真的跳,快樂的舞,高興的比。

  • 也只有這樣才能將舞蹈運動化、藝術化;舞者選手才能真正沉浸於舞蹈技術之 鑽研探討,而不會產生乖離的旁門左道,名次進步了,舞蹈卻退步了。本來比 賽必有輸贏,勝負乃兵家常事,但若事先存有非份之心,透過金錢交易及條件 交換,為贏得比賽而不擇手段,如此將是舞蹈界的悲哀,縱然贏得摩登舞職業 A組的冠軍,但這冠軍獎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並不是榮譽,而是一種恥辱。

  • 如讓這種淫穢之風在舞界盛行,如此,一些正派人士豈敢涉足舞壇,從師學舞 ;一些優秀選手豈敢輕易參加比賽,大家想想,選手準備比賽已花了很多金錢 ,如再加上每次幾萬塊之應酬費,又有多少選手承受的住?如不是為了對於舞 蹈的一份熱愛與執著,說實在的,早就去從事桌球、羽球之類的省錢運動,尤 其目前全世界正逢經濟不景氣,百業蕭條,學舞費用動輒上萬甚至百萬之情況 下,國內選手已有發生斷層之現象,如此惡性循環,人人聞舞卻步,標準舞行 業必日趨蕭條,乏人問津,這豈不是國內舞蹈界之損失嗎?

  • 筆者在此,鄭重地懇求主辦單位能揭發幕後之少數害群之馬,遏止此類似賄賂 、連線之歪風,還給舞界一片乾淨之土,如此,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運動,才 有希望,才有未來,才能有朝一日擠入世界舞林之尊的境界。

  • 我想試問一些裁判,你們賽後聊天都說是A君跳得好,為何你們的成績是給B君 呢?你們的良心在那裡呢?或是你們受到好處須手軟呢?裁判大人你我都是花 了大半生歲月,大筆金錢(除非你們裁判是用買來的),不要一筆劃死這些為 舞蹈奮鬥的人,拿出點良心吧!(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