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集訓與賽後感言
文:林進忠

  • 記得今年五月七日晚上召開中華民國舞蹈教師協會理監事會議前,張 茂男老師問我是否願意代表台北縣參加全民運動大會,承蒙張老師看 得起,我即刻答應。接著八月初,陳明祥老師打電話給我,之後我們 夫妻倆就正式成為台北縣代表隊的成員。

  • 九月廿五日,台北縣運動舞蹈代表隊於三重市修德國小活動中心正式 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集訓,每週集訓六天,為了配合集訓,只好將下午 及晚上的學生全部調動或停課,雖有所失,亦有所得。

  • 在沒有空調的大空間環境裡,經過一個月的訓練,自己明顯感覺體能 似乎比七、八年前週週比賽時的狀況更好,由於體能的增加,再加上 賽前與專屬教師葉榮元老師、歐穗明老師增加上課堂數,讓我對於這 次的比賽更是信心大增。

  • 集訓期間因為場地沒有空調,所以每天都必須提早到場搬電扇、開窗 戶、準備音響等,幾乎所有成員都自動自發,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一 個月下來,不知不覺中培養了台北縣代表隊的團隊精神。同時在謝淑 華老師的嚴格督導下,大家的舞技和體力都明顯進步。訓練期間謝老 師特別邀請劉渼麗老師前來授課,更是讓大家受益良多,信心大增, 還有陳明祥老師也在訓練期間,熱心自動指導其他團員,讓大家分享 許多現役選手的心得、技巧及國際比賽的臨場經驗,大家都非常感謝 陳老師的指導。

  • 全民運動會中,我參加的競賽項目是摩登團體對抗和單項狐步,因為 我的專長是摩登舞,尤其對狐步特別有信心。記得民國八十一年十一 月的薪傳盃是採單項記分,當時大會聘請八位國外知名評審及一位國 內評審(張茂男老師)共九位擔任評審工作,所以報名選手眾多,單 單職業組選手就有三十幾對,我很幸運的在狐步項目中名列第十二( 可參考舞蹈雜誌第四十期十六頁),當時我是B組跨A組選手當中唯 一進入12名內的。

  • 如今12名內的選手已經有八對退休,照理說我現在應也是名列前矛的 選手才對,可是自從八十二年在高雄的比賽中得罪了一位舞界超級大 老,之後就一路被打壓到現在。之間曾經萌生退意,意志消沉,舞技 無法突破,直到一年多前改投葉榮元老師及歐穗明老師門下才有所突 破,加上最近幾年不斷找機會上國外教師的課,漸漸的找回往年的自 信心。

  • 賽前,我對於奪金充滿自信,可是天不從人願,只得到銀牌,雖有遺 憾,但是讓我更看清舞界的真面目。記得八十二年開始,在各種舞蹈 刊物裡不斷刊登肥水不落外人田之類的言論之後,各種比賽開始排擠 國外評審,同時大量改採國內高舞齡評審和樂捐評審。選手也開始展 開拜碼頭之旅。舞界為了名利之爭,開始派系林立、各自為政,從此 選手漸漸凋零,退休的退休,止步之止步,舞蹈水準進步緩慢。如今 連政府辦的比賽也讓一些人給就地分贓,舞蹈界的明天到底在那裡?

  • 這次的全民運動會,大會安排的評審雖然都是考試合格的評審,但是 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評審是我在舞蹈界十一年裡從來都沒看過的。更好 笑的是那些我不認識的評審們,在他們之間流傳著一種耳語,談我在 國內目前是參加業餘組比賽程度的選手,真不知這是誰放的風聲,居 心何在?

  • 這次比賽的過程可說是抗議聲不斷,狀況百出,是我參加過一百多次 大小比賽中,讓人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一次,至於不可思議到甚麼程度 不在此詳述,但是我相信會有非常多的人將投稿提及比賽種種內幕。

  • 我要在此感謝大會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競賽,因為我找回了自我與 自信,更領悟到舞蹈更深層的境界;同時也讓我有機會舞的盡興,表 演得投入。已經有七、八年沒有這種感覺了,這一切都要感謝大會的 刻意安排,激發了我的鬥志和表演慾,更激勵我的潛能,讓我真正踏 進了舞蹈的領域,在此再次感謝大會。

  • 要感謝的人,除了前面述及的老師們之外,還要感謝隊友們的支持、 鼓勵和照顧。最要感謝的是在比賽現場為我們加油打氣的觀眾和其他 縣市的選手們,由於有他們支持和熱情正義的眼神,讓我感受到我們 舞蹈界還有一大群正義之士存在著,我們的未來是光明的,自古以來 正義公理終將戰勝邪惡私慾,我相信這一天終將來到。(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