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專為國標舞設計的地板∼坤和

文/圖:陳吉隆

一個專為國標舞設計的地板∼坤和。

一場活動的成功,除了軟體的活動規劃、排練、演出與參與嘉賓外。還需要有良好的硬體(場地、燈光、音響)。而在國標舞中還有個特殊的硬體要求 - 地板。腳是舞者的第二生命,良好的地板不但可以保護舞者的腳還可以讓舞者更放心的專注在自身舞蹈的演出上。因此國標舞教室的地板會特別用好的木材與架高來使地板具有良好的彈性與適中的阻力。但在教室外的場地要辦舞會比賽活動時,遷就於坊間的組合地板並非專門為國標舞者設計。因此參與活動的人只能屈就這硬體限制的現實。在上場前踩水踩油甚至帶止滑粉或在鞋底黏上膠帶。但即便如此,選手在場上發生滑倒的事件仍然時有所聞。小則出糗,嚴重甚至因此而受傷。在這層風險下跳舞,自然會有所顧忌,而無法盡情的演出。這是所有國標人心裡知道,但又無可奈何的妥協。畢竟我們對於活動地板也是門外漢,不懂為何沒有適合國標舞者的活動地板。

坤和地板的源起是來自於本人-陳吉隆,在國標圈闖蕩三十幾年後,在2014年一場自己主辦的舞會上,竟然發生跳到一半組合地板因為邊角固定鬆脫而開始四分五裂的狀況。雖然當時主持人很機靈的帶全場跳企鵝舞來把組合地板給"拚回去",但在我這主辦人的心裡則決定要跳出來改變現況。我想要把好的地板帶到舞會裡去,照顧所有參與舞會嘉賓的腳。而在經過了不斷的嘗試,我研發了非常牢固的固定地板方式以避免再重蹈覆轍,也因此申請到了專利(專利字號:M556758)。我堅持使用檜木與架高來使地板有好的彈性,所以我的地板是坊間所有組裝地板裡面最重的。過程也與油漆專家來回不斷嘗試找到更好的組合讓地板的阻力更適合跳舞。在這過程我們也遇到了物理上的兩難,越是堅固光亮的表漆會越光滑。但阻力較大的表漆,會比較軟與容易受損。所以地板的維護費會提高不少。本著舞蹈人的堅持,選擇了舞者為主的堅持,即便這在商業競爭上是不利的。這批地板也是由台灣生產製造。最終在2017年成立了坤和,提供了舞會硬體的服務。

我是國標舞老師,我沒想過會來做地板,也沒想過會變成第一個跟最後一個離開舞會的工作人員。我要做的不是地板這生意,我想要提供給國標人一個更好的選擇。我盡力做到最好,持續改良進化地板。也希望國標人看到我的努力,相信當你跳在坤和地板時會感受到這些特別的用心。也由衷希望各主辦單位使用更照顧舞者的地板,造福與會選手與嘉賓。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