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妝之化妝技巧

文 / 圖:陳如萍

國際賽場外琳琅滿目的彩妝用品店舖。
舞台妝用品比一般彩妝多了含有珠光或亮粉。

一次,某位女性國手出國參加國際標準舞的國際公開賽,自己依照她平時在國內的化妝手法將臉部畫上誇大明顯的眼影、口紅,試圖突顯舞台效果,卻招來國際評審的糾正。

也許,你也正如同她化妝後的效果一樣,有如歌仔戲子般的化妝技法而不自知彩妝師與一般民眾的化妝差別在於一位是化腐朽為神奇,一位是把彩妝亂加在臉上,效果是南猿北轍。

舞台妝的技法

舞台妝與一般平時外出化妝不同,舞台妝基於燈光和與觀眾的距離,作了加強造型。在昏暗的遠距離下還能明辨臉上的輪廓及彩妝,在化妝濃淡上加強了比平時彩妝數倍的明度對比與彩度提高,使五官有了誇大的明顯突出,讓遠距離的觀眾能清楚看到五官輪廓及表情。

畫舞台妝前,首先要知道活動時間及活動地點,選擇合適的彩妝用品畫上合適的表現技法。

如果活動舉辦是在明亮的白天,不論的室內或室外,都不需要畫誇張的妝效,只要以平常的彩妝加強眼部的眼影色彩及讓眼妝的眼線、睫毛膏加重,讓明亮的雙眼加大有神。因為如果是光線充足明亮,畫的太濃會顯得俗豔,而一味地加強誇張眼影口紅腮紅,也是會有如野台戲般的妝感。

另外如果活動地點是在室內須打光的舞台或晚間室外活動,因為打光的鹵素光光線很強,在強光下,臉的立體感會被光吃掉,造成較平面無立體感且膚色過白的感覺,這時就要加強彩妝的明度彩度及對比來增添顏色與立體感,眼妝口紅腮紅更是要加強。

舞台妝的濃妝不好畫,上色的程序要對才不會使色彩髒掉,化妝技巧是比一般彩妝更具挑戰性。

舞台妝用的彩妝用品與日常使用的彩妝用品有些許不同,因為需要具備有著色上色的色彩強度及流汗不脫妝的著力度,所以選用的彩妝就應挑選這些具有特定條件的彩妝用品。

畫拉丁舞妝的彩妝畫法

女士化妝技法

1.底妝:

國標舞競技或表演,皆以舞台妝之概念為中心,再根據舞蹈特性作畫法上的表現,由於拉丁舞性是熱情奔放的加上南美拉丁裔膚質的黝黑,東方人在化底妝時應因為膚色不同所以底妝會以深色粉底膏或深色粉底液作基底色。為了讓膚色看起來油油亮亮,會採用專用油彩使塗抹上後產生有古銅色健康的膚感,在專業彩妝用品使用上,臉部的油彩和身體部位用的油彩是有區分,使用各自部位用的油彩可避免臉部的過敏不適,有些選手使用油彩抹黑全身,也有些選手使用高科技機器曬黑。

2.眉型:

因為要表現出拉丁舞蹈的活力有精神,甚至有挑戰性攻擊性的感覺,眉型不可太細 ,眉型中尾端要上揚而非下彎,使眼睛看起來更有神。

3.眼妝:

根據舞衣的顏色,選用相關色系的眼影,但不是和服裝一樣的顏色,最常使用紫色系列和咖啡色系。

化眼影妝舉例說明:如果衣服是黃色系,先用淺咖啡色塗滿眼窩,雙眼皮內褶以深咖啡色塗滿,在靠近眼尾的半個眼窩上畫以深咖啡色的眼影慢慢漸層向上及向眼窩中間,在靠近眼頭的前半個眼窩畫次?咖啡色的眼影,下眼線要畫,下眼瞼的地方畫次咖啡色的眼影,刷上自己的睫毛和假睫毛刷夾在一起,下睫毛一定要刷,最後在眼睛下面眼頭畫白色亮粉,眼窩中間加亮粉,後眼窩與眉毛之間加白色亮粉,用深咖啡色眼影畫出鼻影。

4.腮紅:

在蘋果肌上畫上粉紅色或是橘粉色的腮?,到髖骨的位置上畫深一點的顏色,畫到耳根處,腮幫子位置可畫上深一號腮紅色系或帶點咖啡色粉彩,讓腮幫子有瘦臉的效果,使用大刷子刷漸層與膚色結合。

5.定妝:

用含有亮粉的定妝粉,全臉刷上,最後在眉骨、鼻樑、額頭、下巴,畫上亮光粉。

6.唇妝:

先抹護唇膏再用深粉紅色的口紅畫嘴唇,用口紅筆勾勒唇線,如果你的嘴唇較薄,可以畫厚一點,最後在下唇中間加亮一色唇彩。

男士化妝技法

拉丁舞男士性感狂野多情,底妝男士選用偏深棕色的粉底,脖子和其他裸露部位也需要塗抹均勻。

眉毛是比較要加強的部分,畫出的眉型要粗獷一些。可使用深棕色但不要使用純黑色。面頰用比粉底同色加深一號的蜜粉或腮?來打出陰影,讓臉部更立體。

男士的眼睛也要作修飾,畫上黑色的眼線或者深色眼影,最重要的是自然不嬌媚。

嘴唇上抹上潤唇膏或者顏色很淺的唇膏。男士裝扮最重要的是髮型設計,使用髮油或髮雕梳成想要的造型,用強力的定型噴霧固定,不可出現因舞動而出現雜亂的毛髮。男士的彩妝技法以表現立體感及生動活力來展現野性魅力。

畫摩登舞妝的彩妝畫法

化任何妝的步驟都是相通的。

清潔 - 化妝水 - 乳液 - 隔離霜(妝前乳) - 遮瑕 - 粉底 - 眉毛 - 眼影 - 眼線 - 夾刷睫毛(女性黏貼假睫毛) - 口紅 - 腮紅

拉丁舞及摩登舞的化妝技法略為不同,相同部分不贅述。

摩登舞屬貴族優雅氣質,不需要像拉丁舞妝那麼的強烈對比,底妝膚色以使用適合自己膚色的粉底液或粉底膏,再撲上同色系的蜜粉作定妝。

眼妝不能誇張野性,以平時彩妝技法刷上,但是色彩較一般彩妝用色明顯,女性彩妝用品可以使用含有珠光或亮粉效果的眼影,可以黏亮片或水鑽在臉部,頭髮眼睫毛上做裝飾,將會有加分效果。

眉型不像拉丁舞妝那麼眉尾上揚,可以使用咖啡色眉粉順自己的眉形拉長,腮紅口紅技法參考拉丁舞妝說明。

男士摩登舞妝容以紳士風格為主,底妝不黝黑,以適合自己膚色作粉底的選擇。眉形稍微加粗加長,使眉目開闊,畫上黑色上眼線使眼睛更明亮有神,男士不上眼影以防嬌豔。撲上些許咖啡色彩妝,製造鼻子臉部的立體感。

男士髮型以紳士西裝頭為主,使用髮雕用品定型液固定,避免跳舞時變形。

在舞蹈殿堂的英國黑池小鎮裡,無論是一般藥妝小舖或是比賽會場外琳琅滿目的彩妝店舖,都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舞台妝的彩妝用品。在台灣,可能就得從網站上向國外訂購,或是向國標舞蹈用品店選購專用彩妝用品。

筆者喜歡購買Chrisanne 舞衣 的練習服用於上課練舞穿,進而從英國網站美國網站義大利網站去搜尋國標舞相關用品。提供danceshopper.com此網站,是筆者比較過後便宜又精緻的國標舞蹈用品專賣公司,時時有特惠商品可以選購,也有德國專業級的舞台彩妝”KRYOLAN” 其妝效良好可抑制流汗脫妝。

你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彩妝用品多試多用,你也可以成為彩妝大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