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高跟鞋

文:王慶之 / 圖:陳世昌

本文作者與楊宗穎老師表演倫巴舞。

    女士們一穿上它,立刻變得美麗動人,行走時高貴優雅、跳舞時曼妙嫵媚,甚麼事物有這麼大的魔力?且讓麥可.傑克遜告訴你︰「穿高 跟鞋的女孩,從未有人如此撩動我的情懷……,妳令我目眩神迷。」麥可亦步亦趨地跟著一個穿高跟鞋的女孩,對她娓娓訴說內心的愛慕 ,可見這迷人的風情,就是來自於「高跟鞋」啦!

    高跟鞋,有人說它是女人的密友,那麼它最早出現在甚麼時候?和女性的「親密關係」又是怎麼形成的?追根究柢之後,赫然發現,高跟 鞋並不是女人的專利,在許多的傳說中,最早穿高跟鞋的,竟然是男人而不是女人,這些說法包括︰莎草說——埃及在公元前3100年建國 後,本只允許法老和王族穿莎草平底鞋,後來富裕的農民也能穿它,為了在鬆軟土地上行走平順,便在鞋子後方加上很多莎草,墊高鞋跟 ,成了世上最早的高跟鞋。

    騎士說——十五世紀初,義、法等國的男人為了騎馬時,雙腳能夠扣緊馬鐙,便將鞋後跟加高1到1.5吋,這種騎士鞋跟的鞋子,有點像今 天的馬靴,是高跟鞋的前身。

    木屐說——十六世紀時,一種高跟的「木屐」問世,它起初被北歐人當做鞋套使用,保護穿在裡面的皮鞋,後來在天氣炎熱時,就直接穿 上它以使足下涼快些,開了高跟鞋的先河,曾被叫做「男人的高跟鞋」。

    與以上三說不同的,是在十六世紀時,義大利貴族凱撒琳.梅迪奇,與法王亨利二世聯姻,出嫁之前,擔憂自己身材不高會被對方輕視, 所以叫鞋匠做一雙「有時尚感又使身材看起來高挑」的鞋子,當它被帶到法國後,立即迷倒眾生,興起風潮,所以有「高跟鞋發源於義大 利、流行於法國」的另類說法。

    源頭說雖然不一,男人穿高跟鞋,卻可從十五、十六世紀的圖畫得到印證,畫裡常見到穿高跟鞋的男人,其中最有名的,當屬法王路易十 四了。Hyacinthe Rigaud(亞森特裡戈)所畫的路易十四像中,衣服下襬向兩側翻開,露出一雙大紅高跟鞋,鮮明奪目。據說路易十四身 高只有154公分,為了顯示自己的高大,便叫鞋匠製作4吋高跟鞋,又為了顯示自己的尊貴,鞋跟漆成紅色,因而也有人認為高跟鞋是他發 明的。在歐洲各國王室、大臣競相模仿之下,路易十四為了維持「至尊」身份,只好叫鞋匠把鞋跟加高,大家也跟著加高,不斷循環的結 果,男人們終至受不了而擯棄它;皇宮中的女人卻因為愛美而保留下三吋的鞋子。此後,男士的高跟鞋雖數度露面,都短暫如曇花一現。 高跟鞋,漸漸變成女性的專屬物了。

    十七世紀時,鞋跟只有一種款式——漏斗形,今天則五花八門——細高、粗高、錐形、冰刀形、楔形、酒杯形、螺旋形、球形、逗號形、 玫瑰葉片形、水晶蝴蝶結形……,變化萬千,高度都在2.5吋以上,在這一段演變的長路上,有些事值得特別一提。

    現在常見的「高跟涼鞋」,被認為高雅浪漫,但它在二○年代問世時,著實嚇壞了一大群保守派人士,大力抨擊它「露趾不雅,充滿性暗 示」,禁止良家婦女穿它。如今,它不但是流行舞台的要角,還成為國標舞中拉丁鞋的基本款式,這種巨大的變化,當初誰料得到呢?

    時裝之母Chanel(香奈兒)女士,在40年代,很貼心地為第一批到社會上工作的獨立女性,設計了一款新的高跟鞋——Two Tone——黑頭 、黑跟、白鞋面,既素雅大方,又耐磨耐髒,是職場女性的足上良伴。

    1954年,Roger Vivier(羅傑.菲菲爾)借助嶄新的鋼釘技術,製成了世上第一雙細高跟鞋Stiletto(短劍/匕首),它那極美的鞋型, 讓女人喜歡穿它、男人喜歡看它。但因為鞋跟太細、太銳利,所以當時有些公共場所會貼出「禁止Stiletto進入」的公告,以免踩壞了地 面。

    名模、名媛、明星,都代表「時尚」,和高跟鞋搭配起來,相得益彰,他們之間有許多精彩的故事。

    女星Bianca Jagger(比安卡.賈格爾)曾一絲不掛,僅穿一雙高跟鞋,騎著白馬,出現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能夠和她媲美的是性感的 Angelina Jolie(安潔莉那.裘莉),2007年,在奇幻電影「貝武夫」裡飾演女魔,彷彿身無寸縷地,只穿一雙金色高跟鞋,從水中冉冉 浮出;1993年,名模黑珍珠Naomi Campbell(納奧米.坎貝爾),穿一雙藍色鱷魚皮八吋厚底的高跟鞋走秀時,在臺上摔了一跤,因為這 一摔,鞋子更出名了。

    好來塢紅星常有專人幫他們設計鞋子,成為經典鞋款。1938年,茱蒂.嘉蘭的楔型高跟鞋:鞋跟是由數層軟木片組成;瑪麗蓮.夢露的招 牌鞋是鱷魚皮金屬細跟鞋,並且在1952年,留下一幀在球場上穿高跟鞋揮棒的照片,非常活潑可愛;奧黛莉赫本的船形高跟鞋,在1954年 時並沒有量產,直到1999才量產復刻版; 1977年,在「週末夜狂熱」電影中,約翰屈伏塔穿了一雙古巴高跟鞋亮相;1998年,福斯公司 拍「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女主角茱兒芭莉摩在影片中,穿著特製的玻璃鞋,找到了她的幸福;最誇張的高跟鞋,可能是2007年, Christian Louboutin 為電影導演David Lynch(大衛林奇)的攝影展而設計的紅底超級高跟鞋,穿者腳背幾乎與地面呈90度垂直狀態, 好像芭蕾舞舞者顛著腳尖走路。

    熱愛跳舞的人,總會運用服飾,增添舞蹈的可看性。1970年前後,迪斯可十分盛行,曾出現一種後跟閃閃發光,可充電的高跟涼鞋;早期 的探戈舞者,會穿腳背上有網眼的紅靴子;阿根廷探戈舞者偏愛華麗的細高跟鞋;現在的國標舞者,輒穿2.5吋或3吋Stiletto美麗鞋跟的 舞鞋,使體態顯得更婀娜多姿。跳國標舞有沒有規定「一定要穿高跟鞋」?因為我的好奇,四處探究答案,陳世昌先生熱心地幫忙查詢, 給了我這樣一份資料︰

    『黑池的第一場比賽是1920年開始的,當時比賽的項目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那時比賽的舞是 Sequence Waltz、the Lancers、Two Step ,和美國剛剛傳入的新奇 Foxtrot。這種方式的比賽一直持續到1926年。

    從1950年開始,外國選手進入英國黑池比賽,比賽的項目走進國際化。1961年拉丁舞被介紹到英國, 黑池的拉丁舞比賽是於 1964年才開 始的。(*1)至於高跟舞鞋,並沒有明文規定選手一定要穿啊!也沒有明文規定拉丁舞比賽一定要穿露腳趾的高跟鞋(Open Toe Shoes), 或摩登舞比賽一定要穿包腳趾的高跟鞋(Closed Toe Shoes),只是大家都習慣跳拉丁舞時,穿露腳趾的高跟鞋而已。比賽規則上(Rulebook) 則有限制未成年的女舞者,不能穿過高的高跟鞋喔! (*2)』

    我找到IDSF中「鞋跟不可過高」的條文︰Juvenile I(九歲以下)和Juvenile II(十到十一歲)的男生,所穿著的高跟鞋高度不得超過 2.5cm,女生不得超過3.5CM。此外,Junior I(十二到十三歲)的女生所穿著之高跟鞋不得超過5cm,但男生不限制。

    有一天,楊宗穎老師指引我上Tango2 × 2網站去瞧瞧,我看到許多珍貴的早期影片,大開眼界,站長也有和我一樣的疑問,他說︰「跳 國標舞何時穿高跟鞋的?我也不知道,至少我們可以在這裡看到1920年代就有穿高跟鞋比嚕!」。

    果真,影片中的Victor Silvester 和Phyllis Clarke在贏得1922年世界標準舞冠軍賽裡,女生穿著高跟包頭鞋;1965年,在德國慕尼黑 的國標舞錦標賽裡,出現了男生的拉丁舞鞋;1972年競賽的影片裡,才見到女生露趾的拉丁鞋。令人訝異的是,早期的摩登舞和拉丁舞, 在服裝、鞋子上並沒有分別,1959年時,男生是穿燕尾服跳「鬥牛舞」,今天看起來,那畫面十分有趣!

    上窮碧落下黃泉,穿高跟鞋跳國標舞的源頭及明文規定,雖然仍舊沒找到,但在老影片中,時光走過的軌跡歷歷可見,至少我們由此知道 ,它在九十年前就有了,可謂歷史久遠啊。

    參考資料︰
1、時尚就是這麼回事.洪偉明。
2、世界時尚名牌聖經.盧淑芬。
3、運動坊12——社交舞.周宇平/王俊玲。
4、目擊者百科——舞蹈.葛皓著/謝儀霏譯。
5、http://4bluestones.biz/mtblog/ 藍色電影夢。
6、http://www.dancers.com.tw/ Tango2 × 2
7、維基百科。
8、百度百科。
*1 http://www.blackpooldancefestival.com/history.htm
*2 http://www.idsf.net/index.tpl?id=7#Statutes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