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在中國大地

文 / 圖:呂鴻賓


南京之舞。

大連之舞。


威海之舞。

    從2007年4月走進中國大陸,一下子又過了二年多,這期間馬不停蹄的四處奔波,為的是更瞭解這塊浩瀚無涯的大地, 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迄今走過的城市和地方將近六十個,走過二次以上的城市和地方差不多剛好一半,以上 海、南京、寧波、揚州四個城市重複旅遊的次數最多。行程最遠的是遼寧省的大連,陜西省的西安,湖南省的長沙, 湖北省的武漢和咸寧,江西省的九江、南昌和上饒。不論是乘坐火車或汽車,一趟行程都在十二個鐘頭以上,搭乘臥 鋪車出遊變成了大陸生活的常態。在台灣生活了五十多個年頭,我都還不曾這麼瘋狂和充滿激情。

    大陸的旅遊服務稱得上包羅萬象,應有盡有,要什麼有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你唯一要考量的就只有時間問題, 如果錢不是問題的話,要怎麼樣的服務都辦得到,包括為你提供私人服務,排解旅途無聊的伴遊小姐,以及個人專用 的豪華旅行車。酒店住宿和餐飲當然更不在話下,你的一切考量都有專人打理得妥妥當當,你要做的只剩規劃好行程 ,以及多準備一些零錢當小費,犒賞為你服務的人。

    對於喜愛跳舞的人而言,大陸卻還沒有達到足夠的要求標準,這是個明顯的缺點,卻也是有心發展舞蹈事業者的天堂 ,機會像檢不完的黃金,到處都是。只要外頭不下雨,晚飯過後,每個廣場都有許多人在跳舞,不管人們舞技如何, 播放的音樂水平如何,最重要的是市場就在那裡,就看你要不要放掉它。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大陸的舞廳雖然多如牛 毛,到了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的程度,卻看不出競爭激烈的現象,大家似乎抱著井水不犯河水的心態,各過各的 活,以電視為主流媒體的新聞報導上,幾乎完全沒有與這方面相關的報導,即使有也都是打打鬧鬧的遊戲,難登大雅 之堂,難怪普通老百姓對於舞廳是幹什麼的一無所知,即使大陸的舞廳收費如此低廉,會走進舞廳的人數永遠就是那 麼一小撮,成不了大氣候。

    大陸的舞蹈市場是完全開放的,只是沒有人耕耘,也就是沒有新鮮感和缺乏號召力,只要你發揮創意,市場不是問題 ,客源不是問題,賺錢當然不會是問題,問題在於你的創意是否足夠領導市場,讓大家都在學習你,跟隨你。

    在大陸二年多,看了許多過去不知道也不瞭解的報導,其中之一就是大陸的舞蹈。文化大革命以前,大陸的跳舞風氣 在幾位國家領導人的帶領下,是全國風行的,到處有舞廳,文化大革命改變了這個情勢,直到改革開放後,大陸又開 始另一波的高潮,但這波高潮很快被許多新的事物給斬斷了,跳舞活動也被許多新的活動給取代了,大陸舞蹈活動的 黃金時代到九○年代末已經基本結束。想要重新喚起人們對跳舞活動的熱情,你必須要有新的思維,新的策略,和新 的方向。

    南京之舞

    去了南京多次,卻在最近的一個週末之旅才看到南京人在廣場上公開跳舞,地點位於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周邊的「南京 水游城」的廣場上。這樣形式的活動在中國各地十分普遍,一般都是由熱心的民眾自己準備播音器材,音樂一放,大 家很有默契的自己跳自己的。使用場地要向城管部門登記申請,也要取得商家的許可,情況大致和台灣差不多。

    不同的是,我幾乎完全不知道活動的主辦人是誰,因為沒有人在主持活動,大陸各地的情況都是這樣,有點神秘的味 道,不像台灣,在台灣你很快就會知道誰是主辦人,因為他通常擔任活動的主持人。他總會出來帶幾個活動,或者教 幾個新舞步,示範新跳法,或者介紹其他指導老師,或者介紹一些新發展。

    可見台灣的舞蹈文化和大陸是有明顯區別的,台灣很開放,樂於學習新知,比較國際化,大陸則相對保守許多,活動 方式還是很陳舊的。

    舞在大連和威海

    2009年5月下旬和老婆前往遼寧省的大連,山東省的威海與青島旅遊,分別在大連與威海的市中心廣場上,看到民眾在 跳舞,跳舞的方式和內容都和其他地方雷同,特別用相機記錄下旅遊途中的見聞,供大家比較參考。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