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紀行

文 / 圖:呂鴻賓


    昨晚很快的完成第一篇報告,連同照片一起傳送給台北的李少華老師,今天一早便出門到無錫汽車站搭乘08:40的 班車,二個鐘頭後剛過十一點鐘,我的雙腳便踩在揚州的土地上。

    揚州是中國大陸那麼多城市中,我特別鍾愛的一個,所以便常來,最主要的理由是看京杭大運河,順便深入瞭解這 個城市的許多故事和祕密。從無錫來揚州有二種走法,一是搭乘長途巴士直接抵達,一是乘坐火車在鎮江站下車, 再從鎮江汽車站搭乘客運巴士過來,一般來說搭乘巴士過來比較節省時間,但比較無趣,搭乘火車比較好玩,但耗 費時間較多,各有各的優點。

    無錫和揚州隔著長江斜角對望,揚州隸屬江北或蘇北地區,無錫則隸屬江南或蘇南地區。潤揚長江大橋未建成前, 從無錫來揚州要先經過江陰長江大橋,進入泰州,再從泰州左轉進入揚州。現在的走法改了,從無錫上京滬高速公 路後,穿越過常州和鎮江,上潤揚長江大橋直達揚州。

    長途巴士在揚州汽車站停下後,乘客要換乘市區公車或計程車到市中心,計程車資大約12元人民幣。計程車很多, 但初次來揚州的遊客若沒有熟人帶領,很容易受騙,花冤枉錢,但他們碰到我只有老老實實的份,因為我比他們更 瞭解揚州。我會叫司機按照我的路線走,而不是任他們愛怎麼繞。

    揚州是京杭大運河的發源地,位於京杭大運河與萬里長江的交會口,自元代全線開通京杭大運河以來,就是中國經 濟命脈的咽喉重鎮,尤其是明清的漕運時代,更把揚州的繁榮推向最高峰。但隨著京杭大運河航道日益嚴重的堵塞 ,連年不斷的戰爭,以及津浦鐵路的開通,揚州的地位一落千丈,往昔的輝煌盡付流水,沉寂了半個多世紀。

    新中國誕生後,從1958年起中共積極的整修河道,把原來在瓜洲的入海口改到現在的六圩,讓原本彎曲的運河截彎 取直,從古運河所在的灣頭直通六圩,大大增強了運河的功能,和提升了船隊運輸的效益。規模浩大的揚州港便建 在大運河與長江交會的六圩。揚州港的對面就是鎮江,從蘇北,山東等地過來的船隊,先進入長江,往上海的方向 走,然後在鎮江的諫壁船閘進入江南段的運河,各自前往預定的目的地。

    如果你手上沒有詳細的地圖,以上所說的內容是無法瞭解,和難以想像的,我來到大陸後馬不停蹄前往京杭大運河 各地探訪,看得津津有味,有很多感慨,因為這些都是走進大陸之前從未聽過別人說起,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走出來 的,實實在在的經驗和知識。

    不久前,從網路上搜尋揚州地區歌舞廳的資料,做成一份詳細的檔案,揚州歌舞廳數量之多,讓我當場傻了眼,簡 直不可思議,難以置信,但當時我還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從事歌舞廳行業的大陸人,所以這份資料實際上是看不懂的 ,經過前天李先生的說明後,我頓時開了竅,知道怎麼和這個行業的大陸人對話了。

    檔案資料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揚州市歌舞團」,「揚州市文化藝術學校舞蹈培訓中心」,和「揚州市舞蹈家協會」 ,因為他們的地址幾乎就在同一個地方,歌舞廳則散佈在各個角落,就看誰最先被我找到。

    我從揚州汽車站攔了一輛計程車,請司機直接開往四望亭路上的「揚州歌舞團」,這個單位在揚州似乎很有名,司 機連問都不用問,直接就把車子開到「揚州歌舞團」的門口,車資九元。

    我對門口的守衛說明來意後,直接進到辦公室去,但辦公室只有一個小姐,告訴我歌舞團出去演出了,沒有人留在 辦公室接待,我倒無所謂,拍了照片後便離開,沿著四望亭路走向市中心。

    我沿路拍照時,突然看見前面有塊大招牌,寫著「四望亭大舞廳」的字樣,讓我喜出望外,想不到第一家和我見面 的揚州地區歌舞廳竟然就在這裡。

    「四望亭大舞廳」位於路面安全島的地下層,位置和地點都很特殊。我從樓梯走下去,進入大門拍照,瞭解一點情 況後又走出來。「四望亭大舞廳」的營業時間和無錫的歌舞廳一樣,都是分成三段。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還是國際標準舞的培訓基地,我從「小秋香歌舞廳」得不到的答案,就在這裡知道了。

    我繼續前行,到達「揚州大學」校門口時,看到第二家的「百匯大舞廳」,但這回我沒有進到內部探訪,我相信情況 應該大同小異,以他們的能耐能玩出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花樣嗎?大概是不用懷疑的!

    我在搭乘長途巴士回無錫的途中,看到第三家的「皇都歌舞廳」,今天的收穫稱得上夠豐富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