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青春舞出夢想

文:李若菱


    運動舞蹈將不再因教育制度而中斷學習了!

    台灣的教育制度在人文藝術這方面已經努力的增強普及化及培育人才,所以現在中小學至高中已有設置音樂班及舞 蹈班以便能與大學的學程能接軌,使得藝術的成長不因教育制度而中斷學習。而在運動方面也設置了體育班,但在 運動舞蹈這方面仍還只能列為課後的才藝課,大學的課程仍只是選修課程或體育課。

    近年來運動舞蹈有賴於先進們的努力與奉獻;使得學習的人口由只是歐吉桑、歐巴桑的中年族群,拓展至最低年齡 層的幼兒都開始學習了!在技巧上更是大為提升,師資更是與國際接軌,但美中不足的是並未列入教育學程中,所 以往往學習至小學畢業後家長就開始考量是否讓孩子繼續這項才藝,我國目前也只是施行九年國民教育所以仍然需 要基測才能進入高中,為了讓孩子能考個好學校也就只好放棄了努力多時成果優異的才藝;以致國內的青少年組選 手不多,到了高中又因課業繁重無法常常學習與練習導致進度緩慢;使得競爭力減弱,與國外選手比賽相較就吃虧 。

    有鑑於此總希望在教育制度上能對我們運動舞蹈能有所改變與幫助。或許是時機到了或是我們運動舞蹈界的努力牽 動了吸引力法則,讓我有幸遇到了強恕高中升學保證班的許椿英主任,原本我們是因校內競技啦啦隊的比賽而合作 ,由於將美式啦啦隊與國標舞作結合使主任更為喜愛國標舞,漸由生起創立運動舞蹈班的構想。

    在開始著手一切相關事宜前,先行拜訪強恕高中的總校長;鈕廷莊總校長,許主任說明她的構想後,馬上得到鈕總 校長的首肯,並願大力支援這個班級的成立。鈕總校長是個有遠見的人,當下給我們許多的的指導與意見,就此「 強恕高級中學98年度運動舞蹈升學班招生」正式開始。

    這是全台灣省第一個在高中普通科中成立「運動舞蹈升學班」的學校,所以許主任與我都不敢大意,在學科方面由 許主任負責,普通學科聘請補教名師擔任教學來提昇學生的競爭力,每班設有導師隨班輔導學生功課充實知能,在 升學班她已有多年的經驗,非常熟悉高中生的心理所以一直以來學生都與她有很好的互動,無論是學業或私人問題 都能一一幫學生解決,經由許主任與多位名師的指導,歷屆有考上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東大學、文化大學、師範 大學……等學校,許主任更為了獎勵學生也訂定高額獎學金,激勵學生。

    術科部分由我負責但在得到學校同意設班後,即刻請教國內資深的前輩們,非常幸運的各位前輩不吝指導,也都很 樂意為對舞蹈界這麼有意義的事來共同努力與盡力,並也得到多位前輩先進教練的首肯願為運動舞蹈未來的發展, 不計較微薄鐘點費至校教導,培育新秀,增加競爭力,為學生的升學奠定更強的實力。

    學校第一次招生預計要招30位學生,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5日下午止,術科考試6月7日,正式招生簡章請洽許椿英 主任電話:(02)2364-8366,或有任何相關問題可與李若菱老師聯絡,大哥大:0987-973123。

    這是發展運動舞蹈一貫教育的的一個苗芽,願大家能一起灌溉它使他成長茁壯,為我們運動舞蹈未來在國際的地位 做努力。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