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文化與舞蹈

圖 / 文:周佳儀

柴可夫斯基的故居。

    現在的俄羅斯土地廣大,土地上活動的是東斯拉夫各部族,據載到了西元862年,具北歐瓦朗吉亞-羅斯(Varangian Rus)血統的羅力克(Rurik)在諾佛哥羅(Novgorod)建立了羅斯王國。其後繼位的傲列格(Oleg)將疆域擴展 自諾弗哥羅到基輔(Kiev)。

    西元988年,弗拉迪米爾大公在君士坦丁堡受洗後引進了基督教,令基輔人民全數受洗,並在基輔設立大主教,11 世紀,基輔勢力逐漸衰退,諾弗哥羅加入控制波羅的海及北海海域貿易的漢撒聯盟(Hanseatic League),成為 聯盟位於東方的門戶。

    到了安德烈-波戈流比斯基(Andrei Bogoliubsky)統治的時代,他於1157年將宮廷遷到新首都弗拉迪米爾,建立 弗拉迪米爾-蘇茲達爾大公國,一方面鞏固防禦,一方面增建教堂提高宗教地位。當時所有公爵貴族加冕、結婚的 重要儀式都在弗拉迪米爾聖母升天大教堂舉行,弗拉迪米爾的勢力在接下來的世紀達到全盛時期。

    當弗拉迪米爾-蘇茲達爾大公國興起時,來自東方勁敵的威脅也同時降臨。居住在北亞草原的蒙古遊牧部族,在成 吉思汗的統領下揮軍北上,1223年在卡爾卡河(Kalka River)擊敗大公國軍隊,但隨後攻佔行動因成吉思汗的猝 死而暫緩。直到1236年,成吉思汗的孫兒拔都領軍再攻,拔都在短短4年內,攻下包括基輔、弗拉迪米爾-蘇茲達爾 在內的諸多區域,在諾佛哥羅(Novgorod)則拜洪水之賜阻止了蒙古大軍入域,避免了遭侵厄運。

    1240年代,亞歷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y)在楚德湖(Lake Chudskoye)擊敗日爾曼騎兵,又在尼瓦河 打敗瑞典侵犯,拔都遂於1252年任涅夫斯基為弗拉迪米爾大公。

    涅夫斯基展現高超的外交手腕,扮演調解金帳汗國與羅斯各公國之間關係的角色,在此同時,莫斯科的勢力開始茁 壯,1320年代大主教遷至莫斯科,宗教中心就此底定,莫斯科也展開屬於它的新紀元。

    莫斯科以行動表示壯大的勢力,大公迪密崔(Dmitry)以莫斯科為首組織聯盟對抗金帳汗國,1380年,公國聯盟和 汗國爆發戰爭,雖然汗國在這場長達3年的戰役中贏得最後勝利,但在14世紀末敗在帖木耳帝國手中,而蒙古汗國 因內鬥而削減實力,羅斯各公國於是停止進貢,到了1480年終於脫離蒙古的統治。

    在伊凡三世(Ivan III)任莫斯科大公期間,逐步統一了羅斯各公國。伊凡三世繼而頒布了法典,並通過採用拜占 廷的雙頭鷹徽記為大公國的國徽,上頭還刻了國璽,克林姆林的救世主塔樓的塔頂也安置了一座鍍金的雙頭鷹徽記 (現今已更換為五角紅星)。這部治國的法典同時也助長了農奴制度,佃農成為地主財產的一部份,曾經享有的些 許自由從此蕩然無存。

    16世紀初,伊凡三世之子瓦西裡三世公然造反企圖奪取政權,1502年,大勢已去的伊凡三世被迫授與瓦西裡三世大 公頭銜,之後便抑鬱而終,而邁入16世紀的莫斯科,以「第三羅馬」的威勢成為東正教色彩最鮮明的國度。

    亞洲人民對於俄羅斯人民心中存有非常多的疑惑,為什麼他們的文化藝術宗教是那麼崇高和令人尊敬,舞蹈藝術是 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尤其是芭蕾舞、民俗舞或者是馬戲團都是世界上一流的,人民的生活處處都是音樂,舞蹈,宗 教都散發出人民的高度的教養和氣質,尤其是英國的國際標準舞,更是以莫斯科的芭蕾舞為最高的編舞原則,許多 標準舞蹈家如果想成為很好的舞蹈家,都紛紛進修蘇聯的芭蕾,以提昇自己的舞蹈水準,因為英式的摩登舞蹈,它 舞碼的組合包含芭蕾、氣功和瑜珈,倫巴的舞碼也大部分來自芭蕾的舞碼,在筆者的心目中,心存非常大的疑惑, 於是在2008年的8月份親訪俄羅斯,以查明真相並學習芭蕾舞的奧妙,在數位莫斯科的教授中文解說之下,他們是 非常愛好和平的,但自古到今強大的國家面對著他們,例如美國德國及歐洲各國,尤其是拿破崙時代的時候,所以 他們不得不發明強大的軍事及科學用品,以防止敵人的侵略,其實他們是很愛好和平的,近年來世界強國都紛紛主 張和平共處,蘇聯的人民也因此放心很多,現在的莫斯科處處是藝術,教堂,路上到處可以聽到天鵝湖的音樂,或 者是交響樂,談到天鵝湖柴可夫斯基和克林,你不可不知道,

    出莫斯科市後,往西北方向行駛約90公里,就到了克林。克林是莫斯科州的一座小城市,建於高丘之上,為謝斯特 拉河所環抱,街道整潔,景色優美。同時克林又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13世紀初,弗拉基米爾大公尤里 -弗謝沃羅多維奇下令修築幾座城堡,其中就包括克林(俄語中「克林」意為「楔子」)。當時,克林是地處交通 要道的一個重要戰略據點。後來它成為莫斯科大公國的一部份,1781年正式獲得城市地位,並有了自己的城徽。使 克林感到自豪的是,俄羅斯著名作曲家彼得-伊裡奇-柴可夫斯基的名字和克林緊密相連。1885年柴可夫斯基結束了 幾年的漂泊生涯後,選擇了克林附近謝斯特拉河畔的瑪伊丹諾沃村作為自己的居所,後來於1887年遷往克林附近的 另一個村莊弗羅洛夫斯科耶。1892年5月,柴可夫斯基搬進了克林市近郊一所掩映在綠樹叢中的二層小樓居住。房 主人是法官薩哈羅夫。因為這裡芳草如茵,繁花似錦,樹蔭蔽日,鳥聲啾啾,環境極佳。柴可夫斯基覺得,如能在 這裡居住,一定會對他的創作大有幫助,因此把小樓租了下來。在克林地區生活的9年是柴可夫斯基一生中創作旺 盛時期。在這段時期裡,他創作了(第五交響樂)、(第六交響樂)、芭蕾舞劇(睡美人)、(胡桃鉗),歌劇 (女巫)(約蘭達)等許多不朽的作品。柴可夫斯基愛克林。他也受到克林人民的愛戴。

    柴可夫斯基於1893年11月5日去世後,他的弟弟莫德斯特把克林的這座小樓買下來,並在這裡創辦了柴可夫斯基故 居博物館。

    筆者認為舞蹈的美是來自心靈、來自生活深處,用你自己的心去體會別人的心,撫慰心靈的美和健康的美、才是舞 蹈真正用心的美,祝福大家用心對待自己也用心對待別人,並請多多指教。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