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巨星共舞專訪劉永明

文圖:張平悅

劉永明小姐與 Arunus Bizokas 演出實況。

    今年由施達宗老師主辦的大眾盃國際標準舞國際公開賽,8月24日於圓山大飯店盛大舉行,在圓山大飯店「雙龍吐 珠」圓頂宴會廳,富麗堂皇的會場中參賽,加上如雲嘉賓的熱情加油聲,選手們感受到這種氣息,舞起來更心曠神 怡、氣宇軒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日、韓、港、台輪椅組的參賽選手,雖然他們不良於行,可是在他們身上看 不出一點自卑感,當他們一上了舞台真情流露的笑容,與充滿自信的肢體展現,對舞蹈的詮釋與散發的快樂感,甚 至超越了一般正常的選手,我想這就是施達宗老師推廣輪椅舞的宗旨吧!

    晚間的節目,主辦單位也是安排得非常精彩,當然巨星的表演,總是觀眾的聚焦點,其中特請現世界職業組摩登舞 排名第二的Arunus Bizokas與神腦公司董事長夫人劉永明小姐擔任大會特別貴賓表演,表演的曲目是優美的Waltz, 劉小姐隨著聚光燈束的牽引步入舞池,張開雙手拉起舞衣的飄紗,像隻想飛入花叢的蝴蝶,Arunus Bizokas由舞池 的另一端入場,好似一個捕蝶人,將珍愛的蝶兒擁入懷中,超越時空,在舞池中與蝶共舞,整個舞蹈的的表現優柔 美妙,默契十足,很難想像一對異國搭配的舞蹈,能展現的如此協調、完美。當然精彩的表演獲得了滿場觀眾熱烈 的掌聲,台上三分鐘的表演,台下必是經過辛勤的上課與練習才能有此成果。表演結束了,相信不少觀眾也像我心 中有些疑惑,世界巨星受邀來台表演是常有的事,但已排名世界第二的Arunus Bizokas為何會為了劉小姐在表演當 天下午4點多搭機來台,隔日就搭機返國,其中有何因緣呢!經筆者與其探訪,她欣然接受,長談了近四個鐘頭, 願意將她的舞蹈心路與這段師生緣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劉永明小姐26歲與先生結婚,當時家庭的環境並不好,經過與先生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多年的經營奮鬥,今日的 「神腦國際」在3C市場已是個很成功的公司了,然而多年打拼的事業雖然成功,卻也因為長期的操勞,而渾身都是 病,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她心想,這可不成,下半輩子可不能成了藥罐子,因此44歲時在多種運動中選擇了能展 現肢體藝術的國標舞來健身,這些年來也確實因舞蹈而改善了她的身體狀況。

    Arunus Bizokas出生在立陶宛的一個小鄉村,家境清貧,七歲就開始學舞,是個非常有天分的舞者,雖然現在有著 世界業餘組冠軍,與升上職業組後立刻贏得排名第二的地位,然而一位成功舞者的奮鬥史並不是一路平坦的。當他 剛開始在業餘組奮鬥時,尚未如此出名,大約半年會去加拿大溫哥華授課一次,當時是透過一位俄羅斯的經紀人替 他排課,但是那位經紀人並不看重他,因此幫他拉學生排課也不是很積極,當時Arunus Bizokas在比賽之餘的教學 之路是有些失意的。

    大約八年前(2000年),劉永明小姐那時也住在溫哥華,當時公司事業已有些基礎,經濟也還算寬裕,正如前述她為 了身體的健康,踏入了國標舞的學習之路,第一次在教室看見Arunus Bizokas覺得這個「孩子」文質彬彬,謙恭有 禮,散發了一種與眾不同的特殊氣質,將來必有成就(現在證明她沒有看錯人),於是成了劉永明的第一個外國老 師,先排的是狐步課,她形容當進入Arunus Bizokas的肩膀中起舞時,彷彿自己的靈魂出竅,像在百慕達航行的船 隻,突破迷霧航向港口,讓她的舞蹈之路有了更明確的學習方向,這是兩人師生緣故事的開始。

    當時的Arunus Bizokas正在崛起階段,習舞的經濟支出也是相當龐大,對於一個在立陶宛出生家境並不富裕的年輕 人來說,是相當吃力的,在加上妹妹罹患肝硬化去世,母親又罹患腦癌(現已去逝),對於一位舞蹈生涯有規劃的年 輕舞者來講,是相當大的打擊。劉永明在他憂鬱的眼神中察覺了這一點,為了讓這位有天分、有淺力的年輕人不被 埋沒,能有出頭的一天,劉永明及時伸出了援手,讓Arunus Bizokas住在她家的客房,為他省下龐大的房租支出, 並像個「母親」一樣的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使其無後顧之憂,專心學舞與教舞,甚至當Arunus Bizokas的經紀人不 幫他排課時,劉永明也跳出來充當經紀人,幫他找教室、介紹學生,並幫忙打理,在教室供應飲料、巧克力等,以 讓來習舞的學生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日積月累,點滴的付出,都對Arunus Bizokas的舞蹈事業有莫大的幫助。

    2008,八年後,時過境遷,如今的Arunus Bizokas已非吳下阿蒙,以巨星的風範,在舞池中以充滿自信的眼神,將 優美的舞姿呈現給觀眾,所以為什麼劉永明有此魅力,能將世界巨星,在百忙之中請來台灣,只為跳一首師生表演 的舞曲(很多是有錢也請不到的),答案是甚麼?我想各位讀者也應該明瞭了吧!

    Arunus Bizokas始終感念劉永明對他的精神鼓舞與贊助,因此八年的師生情誼,亦師亦友,已培養了絕佳的默契, 今年的4月,他們去Arunus Bizokas的家鄉立陶宛表演,天氣相當的冷,但當地的觀眾卻相當的熱情,獻花、擁吻, 令劉永明相當難忘。這次大眾盃的表演,來台根本沒有時間上課練習,只經簡單的綵排,能有如此精彩的演出,實 是多年的付出獲致的果實。劉永明特別表示,他要將這次的表演獻給高齡的父母,他父母分別已高齡89與79歲,她 慶幸還能讓父母看到年已半百的女兒在舞池中優美的演出,像個老萊子,愉悅父母,舞出父母的驕傲與歡顏,真是 孝順的女兒。

    劉永明表示學習舞蹈其實是很辛苦的,要不斷的上課、練習,剛開始總是希望能把十種舞都學會,舞蹈技術能有所 突破,但漸漸的,她覺得舞蹈的美麗並不全然是技術,還需要注入一顆善良的心靈,才能展現舞蹈真正的美,因此 有靈性的舞蹈才是有生命的舞蹈,近期她參加了打坐、心靈修行的課程,她觀察這次表演的錄影,覺得心靈的淨化 對舞蹈的表現是有幫助的,提供給所有愛舞者參考。

    劉永明認為,國標舞是孩子長大中年以後人的最好運動選擇,它能讓人舒展筋骨,有助身心健康,各項舞蹈的活動 也有助社群視野的擴展,因此她非常希望能推廣國標舞,也希望以自己的能力為社會做些事情,她表示希望有機會 能結合舞蹈、企業、演藝界的一些朋友,辦一場慈善晚會,將盈餘捐出,給社會弱勢需要幫助的人,希望她的拋磚 引玉能得到迴響,早日完成她的心願。

    最後劉永明感謝所有關心她、為他加油打氣的人,也感謝國內教導她的老師,讓她的舞蹈歷程如此充實美麗。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