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運用 Body Usage 文:朱呈銘


(點選圖片可放大)
鎖骨
肩胛骨(後)
肩胛骨(側)
鎖骨下肌
小胸肌
前鋸肌
斜方肌
提肩胛肌
大菱形肌
小菱形肌
    詮釋及教授國際標準舞時,會由多方位的角度解釋國標舞,其中會有難以 捉摸的詞句,前進不要推人、後退不要拉人,而產生是是而非、是鹿也是 馬的雙重標準,這種水與火和平共處,不僅不相剋,且須共利的詞句,往 往讓學習者心中掙扎,但是不要氣餒,這就學習技術的過程,技術的層面 在進入複雜化時就是如此。因學習的過程有是由簡入繁,或由繁入簡的反 覆學習,而得到學習的目的,進而產生個別的技術理論與舞蹈技巧。這只 是單純的舞蹈詞句困擾,如果放大視野,擴大其詮釋,則將有更宏觀的多 方位的範圍。

在多方位詮釋國標舞時有:

    基本步的國標舞:主要談到舞步的基本結構。大約性的方位、方向、升降 、轉度、傾斜、反身等、身體與房間的方位關係、腳部與身體的方位關係 等等。

    體育的國標舞:主要談到心肝功能的訓練、血含氧量、肌耐力、肌排酸、 肌強度等訓練、訓練週期的安排等。

    競賽的國標舞:主要談到競賽中舞者所必備的心態、精神、外觀等為求得 好成績的條件述求。

    社交的國標舞:其主要目的是藉舞蹈達到祉交的目的,不涉及深奧技巧, 只求能兩人共舞達到交誼。

    哲學的國標舞:舞蹈如同愛情般,是兩人心有所喜,共同譜出美好的樂章 ,但其中又有喜與怒、哀與樂糾纏其中,讓人既愛又恨。是屬於運用人生 道理、人生百態等解釋國標舞。

    抽象的國標舞:上升下降須如飛機般的起飛與下降、狐步如風輕拂樹梢的 飄逸。探戈如猛獸擒獵物的攻擊精神,倫巴如熱戀的愛情故事等。

    物理的國標舞:利用物理的地心吸力、機械原理、第一槓桿等原理、離心 力、向心力、力道學等解釋國標舞。

    商業的國標舞:小至上課時數的收費及多時數收費的折扣,大至舉辦活動 、比賽時的廣告行銷、經費籌措、票卷的銷售等。也因此國際上各大舞蹈 組織,己漸改型為公司型態經營。

    技術的國標舞:主要談到肢體的運用、舞者的協調、各細部技術的深入探 討等。

    基本功的國標舞:主要談到身體各區域頭、手、肩、脊椎、胸廓、骨盤、 大小腿等運作的協調性、肌肉的柔軟度與強度練習,蹲、坐、臥、轉、進 、退、側、跳、躍等基本動作的要領。

    武術的國標舞:下盤要穩、氣聚丹田、遊走全身、貫穿任督、功力萬千等 。

    跳爽的國標舞:跳舞的人只求身體的舞動,動作無標準舞的規範要求,只 模仿標準舞的舞步外貌。

    以上列舉我在學習探討國標舞時所領悟分類到的其中數個,在此不再一一 分類敘述,每一項目及其細部項目都可應個人所需值得深入研究。

    而未提及的〝醫學的標準舞〞是較具體能涉及到身體運用的一項,醫學的 國標舞可談到錯誤的國標舞會產生的膝、腰部的運動傷害,及如何避免和 醫療措施。但談到舞蹈的身體運用則重點須放在生理解剖學中的骨骼系統 、關節、肌肉系統三大要項。

    骨骼系統:人體的骨骼系統依舞蹈的需求可分為1、頭顱。2、中軸系統: 脊椎、胸廓。3、上肢系統:肩帶、上臂、下臂、手掌。4、下肢系統:骨 盤、大腿、小腿、腳。各系統之組成,從一塊骨頭(大腿是一條長股骨) 至數塊骨頭組成(脊椎由26塊骨頭組成:分為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 塊、及2塊薦椎與尾椎)。

    關節:骨頭與骨頭的結合處,稱之為關節,依其位置不同分為三大類。1、 纖維性關節。2、軟骨性關節。3、滑液性關節。其中滑液性關節的種類在 舞蹈中較多談及。滑液性關節又分為六類型,依其類型不同產生不同種類 的移動方式;其中骨盤與大腿之間的杵臼關節,是移動種類最多樣化的一 型,也是唯一的。

    肌肉系統:共分三大類1、骨骼肌。2、心肌。3、平滑肌。以舞蹈而言骨骼 肌是研究的對象。骨頭的移動須靠骨骼肌的收、放對應作用產生移動,形 成一個動作,而一個動作所牽涉到的是一群組的肌肉作用,因此要瞭解一 個簡單的骨骼移動時必須運用到那些肌肉群是研究的方向。

    首先須知肌肉的構造,一塊肌肉或一片肌肉,其組成為肌肉→肌束→肌纖 維→肌原纖維→肌小節→肌絲。肌絲的粗肌絲與細肌絲經神經電流的刺激 產生收與放作用,產生一塊肌肉的運作。而群組肌肉的運作產生一個骨骼 的運作。

    以上肢系統之肩帶為例,肩帶俗稱肩膀,其構成為前胸上部的鎖骨與後上 背處的肩胛骨組成(位置圖如所附之圖片)。移動肩帶的肌肉有:1、鎖骨 下肌、2、小胸肌。3、前鋸肌。4、斜方肌。5、提肩胛肌。6、大菱形肌。 7、小菱形肌。其分佈約在前胸上部的12與胸兩側3與後上背至頸部的4567, 總數為左半身7塊右半身7塊總14塊(位置圖如所附之圖片)。這群組的 肌肉運作可產生:鎖骨的下壓、上提,肩胛骨的下壓、上提、內收、向外 旋轉等動作。形成外在的聳肩、壓肩、肩膀轉動。

    當訓練舞蹈時,為避免肩膀上提就須知道那些肌肉不產生作用,或者避免 過度壓肩是那些肌肉不過度運作,在這同時做反身動作時的肩膀動作產生 的肩膀引導,又必須運用到那些肌肉,是身體運用的重點。人有三百多塊 的肌肉,其形狀、尺寸、走向均不同,所產生的功能又不同。肌肉的運作 又按骨骼系統的不同而操作不同群組的肌肉,進而經重覆演練產生協調配 合,形成美感的肢體語言,反言之,如果運用到錯誤肌肉群或者跟本不運 作,就會產生錯誤或不雅的肢體語言,故如何捉到重點是相當有趣又嚴肅 的課題。

    以好舞者而言,因其動作的優良,身體肌肉運作是符合國標舞的要求,但 為了追求更完美的肢體動作,舞者們會藉由非國標舞的舞蹈或運動,以追 求更細膩的肌肉運作,或發覺更新的肢體運用方式、或操作未曾發揮功能 的肌肉,以超越己有的動作。以舞者而言,對身體的運作在日常的練習時 己在操作肌肉,正確與否難以定論,正確的方式與修正錯誤的方式有許多 種,身體運用的解釋也是有許多種,骨骼與肌肉相互關係是解釋身體運作 的方法之一,藉由身理解剖學是可避免對肌肉運作籠統解釋的方法之一。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