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 都 繽 紛
作者:唐元臣

     去年(2003)七月去重慶,住了兩個月,算是很久的了,回台北後,寫了一篇文 章「山城的國標舞」,在舞世界11月號(45期)發表,今年春重慶同鄉會團拜, 周鳴歧理事長要稿,又將此文刊出,四月十一日與幾位同鄉去了重慶,帶了幾 本「重慶通訊」與同鄉們分享。

     重慶市(Chong Qing)位於嘉陵江與長江交會處,形成半島,因冬天多霧,故 又叫霧都,1999年隨台北市重慶同鄉會訪問團到重慶訪問,我們一行卅餘人, 被安排住進三星級的霧都賓館,整建後現在升格為四星級旅館。今年到重慶則 住在渝北區兩路鎮友人處,這裡靠近機場,是一個新的城鎮,市區內有碧津公 園,位於雙龍大道,園內有湖,湖的四週種有斑竹和柳樹,可供遊人划船、乘 涼、喝茶、打牌、玩麻牌;另有游泳池,兒童樂園及碧津塔等,塔有數十層, 高數十丈,遠遠望去確是壯觀,已成為渝北區的地標,晚間燈火耀眼,將公園 照得十分光亮,讓遊客不忍離去。園內值得一提的是建有一座藝術橋,刻有許 多藝術人像和神像,這些浮雕已成園內的藝術品,壁上刻有東方情一篇文章, 由竇瑞華先生書刻,而且是繁體文,筆者一時興起,特抄錄於下,以供參考:

東方情

     人類是地球的主宰,愛情是人類生活中永恆的主題,在地球的東方集聚著古老 的華夏民族的後裔,他們經過五千年文明史的陶冶,鑄就了東方民族特有的愛 情操守。

     我們的愛情是專一的,同甘共苦,貧賤不移,唾棄喜新厭舊,矢志忠貞不二, 他們的愛情是執著的,一經相愛,無論天上人間,碧落黃泉,都隔不斷,拆不 散,髮不同青,心同熱,生不同榻,死同穴,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 枝,但是他們的淨淨的誓言,縱千回百折,也九死不悔,他們的愛是熱烈的, 兩顆心兒一但撞擊,就會迸發出奪目的光彩,一切天庭神命,世俗禮教都將黯 然失色,有情人終成眷屬,就是他們高擎的旗幟,然而在漫長的黑夜中,在封 建的禮教和綱常倫理的重壓下,他們的愛情多是悲劇。

     在這一組淺浮雕的藝術長卷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流傳千古膾炙人口,優美動 人的愛情故事,它們體現了東方民族愛情的熱烈願望,熾熱追求,勇敢抗爭, 生死不渝。這組淺浮雕就叫東方情。願東方的藝術永遠為東方情而禮贊。曾祥 明撰文病書。

     從渝北區去重慶市中心約一個小時車程,有很多公交車可坐,608、609的終點 站在朝天門,筆者常坐608,車票三元人民幣,服務員在車上用英語、普通話、 重慶語說明車程、車資、開車時間,晚上收班時間等情形,另火車站有公交車 開往機場;但是公交車晚上八點停駛,對於台灣去的旅客較不方便,那裡有我 們台灣那麼方便!

     濱江公園的對岸南濱路,是重慶市新規劃的觀光一條街,入夜燈火輝煌,江邊 有幾條船在經營水上餐廳,真是車水馬龍,給重慶市增添了繁華景象。

     這次在重慶特別走訪了幾位友人,特別一提的是市台辦章麒主任,去年七月來 時在機場空橋不期而遇,遺憾未能作禮貌上拜會;另一位是渝台交流服務中心 主任張敏小姐,台灣去的旅客,有任何事都可以請她幫忙,她辦公的地點在渝 中區較場口88號得意世界A座9-1號,電話:(023)63798326、63798322。另一 位舞界朋友是渝中區文化館副館長胡儉先生(國標舞選手),文化館地址在渝 中區人民公園10號,電話:(023)63834230。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