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黑池看舞去
作者:沈碧華

     第七十九屆黑池舞蹈節於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在英國黑池(Blackpool)熱鬧登 場,六月四日圓滿閉幕,共計八天,只要預購一張當期全程(一個星期)的 入場券,就可參加或觀賞各項比賽。

     黑池位於英格蘭的西北方,可自倫敦搭乘國內班機飛抵曼徹斯特後,轉乘火 車抵達,或自倫敦直接搭乘火車抵達,更可自行在倫敦租借汽車駛抵黑池。 黑池是一個臨海的渡假勝地,當地密集林立了許多商店、飯店、B&B 及民宿等 ,晚上活動更是多姿多采,有許多 Casino、夜總會、表演秀及Bar等。

     對舞蹈界而言,黑池是舞林聖地,每年五月全世界標準舞界的優秀舞者都會 聚集在此地Winter Gardens內的Ballroom互相切磋舞技,展現其最高超的舞 藝,由於參賽者眾,比賽項目多,且另有安排講習等活動,也吸引了許多來 自不同國家的觀眾至此地觀摩。

     五月二十七日由林俊愈老師率領我們一行九人,成員包括知名的大來舞蹈服 裝工作室曾老闆、音控大師小林、舞蹈名師石琛、余淑宜、陳淑珍、洪振峰 、別萊莉和我,前進黑池發掘最新的舞蹈訊息,王毓弘和蕭苑如則自德國前 來與我們會合,李文振老師亦於次日趕抵黑池,大夥相聚在一起,十分熱鬧 。

     這是我第二次來黑池,對當地週遭事物特別有一份熟稔的感覺,所下塌旅館 (Fairview Hotel)的主人,為了歡迎來自遠方的我們,特別在旅館大門前 高懸我國國旗並悉心熱誠地接待,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一般而言,英 國人都很有禮貌,日常生活中,他們常用 honey 或 lovely 的鼓勵字眼稱呼對 方,讓人倍感親切、舒適和自然。

     抵達黑池的第二天,即隨著林俊愈老師的小表妹(現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 讀博士學位)前往曼徹斯特一日遊,曼徹斯特是英國第三大城,擁有悠久的 歷史與工業傳統,是商業、貿易的大都市,人際的交流更是相當頻繁;另參 觀小表妹就讀的曼徹斯特大學,該校以創新紮實的科技、理工教育聞名英國 ,在創校將近180年的時間內,培育出不少諾貝爾獎得主,並得過無數個皇 室頒發的獎勵狀,實在令人敬佩。

     綜觀這次來黑池,收穫良多,除了觀舞、賞舞、看服裝 show 和逛街 shopping 外,還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舞者,透過這次活動,接觸了不同的文化及背景, 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才體會到自己舞技的不足,也讓自己感受到些許 國際化的刺激,對開闢視野,了解世界未來趨勢,何嘗不是一次震撼教育。

     另外,來黑池能為我國的選手們加油,或是為自己欣賞的選手們打氣,也是 一份的榮幸,看看其他的國家,每年都會有一群忠實的觀眾集合起來為自己 國家的選手們加油,讓他們能在激烈的競技場上更加衝刺而獲致良好成績, 反觀我國觀賽者零零落落的,無法凝聚團結的力量,殊為可惜。惟有機會躋 身於國際舞蹈競賽場上,已屬水準之上,縱使未能入圍,亦不能否定自己, 因為在眾多優秀舞者的競賽場合,總會有勝敗高下之分,若能堅持到底,視 各種挑戰為磨練,盡力而為,潛移默化,必能增強個人未來比賽的膽識與技 藝,未嘗不是參賽外的收穫,借此,嘉勉各位選手朋友們,加油!再加油! (備註:恭賀王毓弘老師和蕭苑如老師在這次英國黑池業餘拉丁舞比賽表現 卓越,繼日本後,為亞洲第二對進入會內賽的優秀選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