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英國UK公開賽講評
作者: 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 簡素貞

     在"肥胖"已成為現代社會一項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之際,看著Bournemouth國 際中心溫莎廳中這些來自49個國家的UK公開賽參賽者,清一色是健美的年輕 男士以及苗條的年輕女士們,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舞蹈是肥胖的免疫區, 這可說是體育運動舞蹈優點的絕佳宣傳!

     第一次參加UK公開賽職業組比賽的 Mirko Gozzoli & Alessia Betti,毫無 疑問地是今年UK公開賽中最傑出的一對。他們在比賽中迅速地竄起,現在的 表現遠超過我先前所看到的,而且在此項大賽其他經驗老到的職業組選手中 一點都沒有被嚇到的跡象,他們不僅取代了辛格勒夫婦進入決賽,而且決賽 的成績是第五名,優於 Crossley-Marriner(這一對去年剛搭檔時,在UK公 開賽職業組展現出無窮的潛力)。

     Gozzli-Betti兩人身上的改變真是巨大!在去年UK公開賽的業餘組比賽中, 我覺得他們的表現有些無精打采,甚至可能會輸給Soale-Cerasoli,但在最後 一回合,他們卻充滿了爆發力與活力而贏得冠軍;但在2004年UK公開賽職業組 比賽中,他們在各項舞蹈的每一回合中都非常搶眼,在快步舞中,他們完全充 滿了動能,且絲毫未失去任何一丁點完美的風格。我心想,隨著時間,他們能 夠再一直保持這樣的進步水平嗎?或這只是第一次進入職業組別時,"首次全 力演出"的案例呢?

     克理斯多福.霍金斯與海柔.紐貝利(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蟬聯摩登舞職業組冠軍,亞軍是提摩西.郝山與瓊安.保頓(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眾所周知,這兩對皆有著卓越的風格姿勢,若單就技術 卓越度來評論這兩對,那名次可能會顛倒,但是克理斯多福與海柔令人注目且 鮮明對比的移動速度,已是精湛的藝術境界,雖然提摩西很聰明,但他在移動 的產生需要更敏銳、活力以及對比性,這也許須牽涉到不同的編舞以及全新的 認知發展取向,來讓每種舞產生可能的最佳影響。

     我相當欽佩威廉.皮諾與雅莉桑黛拉.布希亞雷利(Pino-Bucciarelli)自然的 創造力、一流的舞池應用以及平衡,不過,我曾經看過他們跳的更棒的時候, 例如:在2003年國際職業錦標賽的決賽,他們是名符其實的第三名,但在此次 比賽,優雅風格的Wilkins-Demidova這一對取代了他們這個名次。我無法理解 的是,雖然威廉與雅莉桑黛拉有能力跳出當今世界上最棒且最快速的原地旋轉 步,但他們為何不至少跳雙向一整個的原地旋轉步;若你擁有某項特別的天賦 ,那就充分運用它!(是的,他們沒與我上過課)。

     UK大賽拉丁舞職業組由蘇俄的 Dmitri Timokhin & Anna Bezikova 贏得冠軍, 在舞池上刻畫出惹人注目之男性與女性的畫面,Anna的移動有著芭蕾舞的優雅 ,且她富於表現的腿部及足部,就像是音樂大師的小提琴琴弦,調得這麼的曼 妙。

     UK大賽摩登舞業餘組形成 Soale-Cerasoli 以及 Bizokas-Daniute 精彩的雙 雄之爭,兩對都是風格很強的表演者,雖然我認為 Soale-Cerasoli 這一對在 表演的姿勢與外形多了分搶眼,當然這也在兩人的名次上適當地展現。

     身為評論家,我期待看到每一對決賽選手能有單獨的表演,來當做決賽前的序 幕,因為如此一來,在"大家一起跳"的這種比較方法之前,有機會輕鬆地識別 及評估每一對(裁判們被指示不針對此部分評分)。

     每一個可能參加決賽的人皆應該針對維也納華爾滋的每一個舞步,給予同樣的 練習,以便能在對手中勝出。粗估來看,2004年UK公開賽大部分摩登舞決賽中 ,右轉圈比其他舞步跳的明顯地多出很多。相對於右轉圈,左轉圈相當受到忽 視,也因此,缺乏動力的擺盪及'拖曳-傾斜'的線條,而這些原本應是在跳左 轉圈時會增加女士的女性美。很多對甚至完全沒跳原地旋轉步,而那些試著跳 的,大部分都在每個方向跳3或4個小節就放棄了,但是,這舞步之所以很棒是 在跳了8或16個小節時,由於轉動的速度加速到看起來非常的有動力,就好像 這對舞者"加足了馬力",而這端看舞者的練習是否足夠投入。

     "編舞的重要性"是英國舞蹈節BDFI協會週一的一項主題,所有的協會演講一致 認同紮實的技術根基應給予高度的重視,設計高明的編舞若有著優良技術做為 基礎,的確可扮演一項很有價值的角色。另一方面,有一些編舞採用了一些" 負面"的地板運用,有舞者在同一地點重覆跳了三次同一系列的舞步,也就是 說,這對舞者向前跳,然後逆著方向線跳回,然後,也許直立暫停,最後又再 次前進。這並不是致勝的編舞方式!

     探戈:我看了這三天UK大賽的探戈後,我不像去年那麼的挑剔了,在維繫這項 舞蹈的傳統特色方面,確實有進步;例如:無升降、無身體輕飛、每一步穩健 地壓入地板。但技術仍是有進步空間的!尤其裁判們更應期待看到職業舞者一 絲不苟地重視探戈傳統的特色及技術,準備好處罰違反的人員。

     海柔.佛萊奇(Hazel Fletcher)曾針對拉丁舞部分編舞家及參賽者愈來愈普 遍的肩並肩舞蹈提出批評,雖然這型式適合舞台但不適合標準舞的編舞,目前 已可看到明顯的減少,但戰事尚未得勝,繼續努力,海柔!

     一些評論家對於在狐步所看到的時間安排(timing)有些狐疑,稱之為像是" 古巴式"狐步,我必須承認這樣的批評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合理的,實際上,它 也許會有助於UK摩登舞職業組錦標賽的決賽名單之選擇!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