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風暴席捲全球對舞界之影響
文:台北星光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籌備會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威脅著亞洲人 民,也使得亞洲以外的國家人心惶惶,呼籲其國民盡量不要到亞洲地區國家旅 遊或從事其他活動,而亞洲地區的舞蹈界也深深地受其影響。例如新加坡取消 其國際賽,香港於4月26日及27日的大型國際賽也有邀請 Massimo 與 Alessia 表演,同樣也因健康考量而取消。

     此次台灣方面,由台北星光劉順益舞蹈學苑主辦的台北星光運動舞蹈國際公開 賽於4月19日,邀請義大利冠軍 Massimo Giorgianni & Alessia Manfredini 兩位巨星表演,而在比賽方面則邀請到美國3對、英國1對、韓國9對、香港7對 、義大利1對及新加坡3對共24對外籍選手,可說是陣容強大,原本以為這次能 造福台灣觀眾,讓大家大飽眼福,怎料 SARS 正巧於這陣子大行肆虐,使得這 些原本都已答應要來台灣比賽的選手,雖知台灣並非帶原疫區,還是紛紛地接 二連三e-mail信件或是打電話告知不來了。主辦單位在絕望之餘唯一僥倖的是 ,選手們打電話告知的時間還不算太晚使我們籌備人員還來得及趕緊聯絡其他 國家,最後的結果是僅存義大利及加拿大各1對。

     然而在世界巨星 Massimo & Alessia 方面則沒有這麼僥倖了,據籌備會在這兩 個月來與這對舞者聯絡的情形,一直處於確定要來台灣的狀態,雖然中途他們 有來信顯示擔心,但籌備人員也不斷回信保證台灣並未同香港及大陸疫區如此 地嚴重,也不如媒體渲染得如此誇張,自此他們便沒有表示任何可能不來的意 思,主辦單位也就完全地信任他們,但之後仍保聯繫。

     4月16日星期三,也就是活動日的前三天,籌備會與他們做最後的確定,他們表 示會來台灣,並且要求乘坐與商務艙同樣價錢的經濟客艙來台。為了將活動辦 到盡善盡美,且也承諾了台灣觀眾,花費再多也要盡到該盡的責任,在這星期 三的晚間,雙方透過越洋電話將所有條件確定最後一次,主辦單位猶如吃了定 心丸,十分信任他們而掛了這通電話。

     怎料在活動的前一天(4月18日晚上6:30)籌備會依照約定派人到機場接機,這 一等,竟等了3個小時多,就在這苦等無人的同時,主辦人的舞蹈教室才收到一 封由 Massimo 所寄來的e-mail信件,內容大約是寫他們來台的飛機要在曼谷停留 3個小時,他們覺得這樣會有感染到SARS疾病的可能,因此決定不來台灣表演了。 主辦人一看完這封信立刻打電話給 Massimo,但無論是他們教室電話還是他們的 手機,皆處於關機的狀態真可謂音訊全無,籌備會接受了這個事實後,明白再也 沒時間沮喪、抱怨了,無論如何也要想盡辦法彌補觀眾。

     就在情急之下,大家腦力激盪、群策群力,想出了五個男娃兒跳標準舞的趣味秀 ,雖不敢說是替代原本的秀,但也足以表示主辦單位的誠意。令人欣慰的是90% 以上的觀眾都能體諒這非常時期的情況,且也被這爆笑的趣味秀逗得開懷大笑。

     以籌備會的角度來看,被世界超級巨星放鴿子的滋味真的很難受,不僅對人的一 種信任失去信心,對觀眾也相當難交代,深感抱歉!然而,我們能做的都做了, 巨星及選手們的恐懼我們也要給予相當程度的體諒,為了臨時生出一個秀,也在 活動的前一天忙到凌晨4點才睡覺,隔天依然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將活動辦好, 並對觀眾們敬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在這裡我們想說是:我們真的盡力了!

     明年的台北星光運動舞蹈國際公開賽,籌備會計劃邀請不只1對的世界巨星來台表 演,唯有這樣,才能不愧觀眾對我們的期望!更期盼明年一切風調雨順、國泰民 安,讓愛舞的朋友們無所顧忌地支持本活動!在此再次地感謝支持今年活動的所 有嘉賓、評審、選手、表演者及大會所有相關的工作人員們,辛苦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