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女青年會(YWCA)的風華
文:黃輝煌

炎熱的台北市,咖啡室裡稀稀落落坐著年輕人談笑風生。我無意間抬頭看到了似曾相識的長年朋友, 沒有信心的問:「你是不是味全公司周秉鈞先生?」他記憶力好:「你是黃輝煌老師,差不多三五年 沒了……。」我們就這樣開始回味著國標舞往事……

YWCA位在台北市青島西路七號。曾在美國洛杉磯銀行界服務的魏吳芹芳女士,1974 年接掌 YWCA 總幹 事,他的先生美籍 Mr.Wilkenloth 隨魏女士來到台北教授英語。那個年代在男女授受不親舊觀念影響 下,一般男女社交活動還很保守,公開的聯誼舞會很少,魏總幹事為了要突破現狀與創新,大力推廣現 代化文教活動。舞蹈權威楊昌雄先生當時在 YWCA 教授社交舞外,又比照美國 YWCA 經營方式,設立社 交舞俱樂部及海德公園聚會,每週三、六晚上或國定假日,在大禮堂舉辦跳舞活動。並請壯青兩代國標 舞專業老師:筆者、周秉鈞、葉榮裕、劉渼麗、王弘志、張茂男、周志坤、載文富、辛永祥、葉榮宗… …等(年代過久若有遺忘請原諒)於此教學,他們皆以應聘政府認准機構 YWCA 之邀任教為榮,致力宣 導健康休閒活動的舞蹈活動,不計較鐘點費多寡,甚至於對獲贈紀念品及微薄車馬費亦甚感滿足,推廣 舞蹈精神可嘉。

社交舞聯誼場所,大禮堂有光亮木質地板約50多坪,天花板裝飾雕花,懸吊10幾盞美術燈,施設華貴氣 氛高雅,為當時最佳跳舞場所。活動的時候遵行禮節,男打領帶女穿衣裙,場內不准吸煙,跳的是國際 標準舞,絕沒有外面營業舞廳的藍調黑燈貼臉舞,中間穿插老師們的國標舞表演,給會員們大開眼界, 認識運動舞蹈靜態藝術和動態藝術的結晶,並消除腦裡的保守觀念,也有不少外國會員參加活動,可有 美語溝通機會,對男女青年的正統社會教育價值甚高,家裡父兄亦放心兒女參加該會會員。

警察當局知悉 YWCA 舉辦交誼舞活動,曾經行文禁止,但魏總幹事不予理會照常行之,因所辦各項活動 得到社會各界肯定及外國人的支持,警察先生礙難取締,所以台北市女青年會風光許久,會員們在人群 中抬頭挺胸闊步,令人羨慕。

時至1988年間(民國77年)舞禁開放,台灣各都會舞場陸續開設及舞蹈協會舉辦比賽等,舞者跳舞場所 越來越多,於是 YWCA 的社交舞活動,才逐漸沒落成為歷史,但它在國標舞演進過程裡,受到極高評價 ,在國標舞發展史中佔有重要一頁。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