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爭良性典範
文:Jim

時值2002年6月22日下午2時30分,韓國光州,西班牙無敵戰艦與南韓紅魔兵團在球場開始捉對廝殺,場 內數萬及場外幾百萬之紅魔加油兵團激動吶喊,聲音響徹雲霄,真是驚天地而泣鬼神。西班牙仗著人高 馬大,較純熟的球技,以高空遠傳等歐洲傳統戰術,意圖攻破地主紅魔球門,而南韓則仰賴較優之體力 及意志力,企圖拖垮無敵艦隊,雙方你往我來,大戰90分鐘,0比0,不分勝負,再延長加賽30分鐘,雙 方亦無功而返,終於進入恐怖的PK大賽。

民國91年同日稍早中午時分,台灣台北,國內號稱最大舞蹈團體── 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假台北 市中山南路11號國民黨中央黨部三樓會議室補選理事長(原任理事長連水生先生,國內舞界四大金剛之 一,從事授舞四、五十年,4月中帶隊參加新加坡第四屆環球盃體育舞蹈公開賽,之前因親自籌備聯合盃 亞洲公開賽,費盡心力,加上抵星連日舟車勞累,竟日率隊參賽及擔任評審工作,不得喘息,以致積勞 成疾,於4月22日突然病逝旅寓,噩耗隨即傳回台北,震驚舞林,舞界痛失一位領袖及良師,各界同聲哀 悼)接任連理事長遺留下來未滿的約10個月之任期。

進入莊嚴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經由電梯直上三樓會議室,咦!空氣似乎已經凝結,雖有寒喧及偶聞拉票之 聲,但眼前驟然感覺到一片山雨欲來之景象,莫非又一次的PK大賽即將來臨。

等待中,卻見代理理事長陳列威老師,率領曹桂香老師(夫唱婦隨,真令人羨慕)、簡佳和老師等,已 將會議及投票等作業準備妥當,包括簽到、投票章、印泥、投票箱,當然候選人名單等均已事先作業及 現場佈置完成,井然有序而毫無缺失,真是盡心盡力,值得欽佩。

在工作人員持續忙碌中,各常務理監事、理監事等踴躍到達以及部份關心之老師、會員們亦相繼來到會 場,其間李少華、陳冠宇兩位老師,開始使用照相機隨機捕捉鏡頭,以便留下歷史紀錄。另黃富雄老師 則以V8攝影機全程錄影,當可作為本次補選議程公正有序之紀錄與見證。

時間來到預定會議開始之下午1時30分,代理理事長陳列威老師表示,主管機關內政部列席指導長官預計 於2時到達,屆時會議正式開始,先簡要說明本次會議進行順序;先由理事中選出一位遞補為常務理事, 補足11名常務理事,再由11名常務理事中補選理事長,由新當選理事長續任第二屆剩餘的任期至明年四 月屆滿。

而原於元月27日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改章程第二十條;理監事任期三年,修改為四年乙節,經 主管機關解釋應適用於下一屆,因此本屆任期不變,而本次補選當選之新理事長雖任期僅剩約十個月, 仍將視為已任職一屆,依規定只能再連選連任一屆,下一屆之任期為四年。

秘書長吳迺麟老師補充說明;理事名額由候補理事名單中補足為35名,而候補理事順位依序為李坤聰、 林柏郎、李台安……等,經聯繫結果第一候補李坤聰願意遞補為理事,但本次會議因故請假,不克前來 開會(註:後來經列席指導長官表示,未出席者仍有被選舉權)。

列席指導長官內政部社會司社會團體科陳其勛科長,於2時準時到達,會議旋即準備開始,代理理事長陳 列威表示,個人亦為今日欲競選補選理事長之一,理應迴避,不宜擔任會議主席,以示公允,請另選出 本次會議主席。後經全員鼓掌通過由副理事長李進益擔任主席,主席就位後隨即宣佈會議正式開始。經 與會全體人員共同推舉出補選監票等工作人員:唱名領票曹桂香、監票王式書、詹葆智、開票唱票朱呈 銘,計票簡佳和等老師分別負責。

第一階段補選常務理事理事1名。主席宣佈請有意參選者發表3分鐘政見後進行選舉。經由楊春、鄭德輝 及許民財三位老師發表政見後開始投票,由曹桂香老師依序逐一唱名領票,至全部到達會場之33名常務 理事、理事投票完成,開票結果3名候選人得票分別為12、8、9票,由楊春老師當選。

隨即進行第二階段重頭戲,繼任理事長之補選終於開始了。進行方式與第一階段相同,各主要候選人分 別發表政見,依序約略如下:

陳列威:據聞有競選者全省走透透,如以此種精神加上節省下來的錢,用以推展舞蹈則效果更佳;個人 如能當選,當設法增闢財源,努力推廣舞蹈;會費報支公開透明化,每筆支出將透過常務理監事之審核 。

李嬌蓮:剩下來九個多月任期,由我來完成連老師未能完成之遺志,此一任期結束後,將交棒予年輕有 為者,個人主事之中華民國職業體育競技舞協會,亦決定同時交出(真不愧為與四大金剛齊名之唯一 女金剛,剛柔並濟,強忍折翼之痛,展開柔性訴求之一面,以爭取繼續擔綱之機會而奮鬥,其精神與毅 力,非吾等舞林後輩所能企及)。

呂鴻麟:選舉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此次選舉不管結果如何?聯合會不要分裂,共同努力;平常大 家都已知道我要如何推廣經營舞運之理念;相信我不會辜負各位神聖的一票。

戴文富:個人亦希望能擔當此一重任,但唯恐選不上;希能緬懷連老師推廣舞蹈、提攜後進之精神,慎 重投下神聖的一票(舞林前輩語重心長,令人動容)。

秘書長吳迺麟發言表示:個人因健康因素,請辭秘書長職務,以專心作主持人之工作;依例祕書長與理 事長同進退,理當請辭並交由新理事長決定新秘書長之人選。

隨後進行投開票,共發出選票33張,開出33張,開票過程緊張有餘,先開出呂老師數票,陳老師幾次幾 乎追上,旋又稍為拉開,至呂鴻麟開出第16票,會場響起一片掌聲,至此大勢底定,最後開票結果:呂 鴻麟17票、陳列威12票、李嬌蓮3票,另廢票1張。由呂鴻麟當選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第二屆補選 理事長,隨後辦理交接(原議是否補選1名副理事長乙節,在選舉理事長之後,全體通過副理事長不補選 )。

恭喜呂鴻麟老師,多年奮鬥,終於榮膺理事長寶座,而後究是糾集殘眾,困獸猶鬥,還是廣納四方,眾 志成城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李嬌蓮老師卸下重擔,欣然交棒,真是長者風範;陳列威老師雖敗猶榮 ,猶是一條好漢,此種勇於任事,捨我其誰的精神,將必能對舞界有所貢獻,甚而成就一番事業。

縱使是PK大賽,其爭也君子,尤是一場舞界選舉之民主典範。幕落了,另一幕開啟。期望嶄新的、合作 的聯合總會,更盼望國內各舞蹈團體,同心協力,發揚舞藝,培育人才,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