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BONE)

翻 譯:吳陳鳳輝

  • 除了牙齒上沒有生命力的琺瑯質外,骨頭是體內最堅硬的物質。它是 由複合結晶狀鈣鹽(帶有鎂元素)所組成的,因此而賦予骨頭所需之 硬度。此外,這種堅硬的物質由結實的條狀纖維散佈於它的活體細胞 間質上,因此而使得原本堅硬但也同樣脆弱的鈣組成物有彈性和韌性 。了解骨頭是一種活體細胞組織是很重要的,就其本身而言,它的骨 細胞可以維持它功能性的完整。它有充足的血液供給,並且像任何組 織在受傷時會流血。

  • 有一個普遍錯誤的觀念,是認為體內骨頭就像教學所用的骨骼模型, 或從地底下挖掘出來死去多年的人及動物之骨頭一模一樣。這些死骨 的活元素已經腐蝕和消失淨盡,它們在基本上呈現同樣的形狀,但是 不比鈣的構成要素多一些,因此相當脆弱,無法承擔活體骨頭經常遭 受的極小部份的壓力。在舞蹈的體力活動上,這些壓力非常巨大。

    活體骨頭對於經常加諸其上的壓力可以有很大的耐受力,但是也要看 個人飲食上的原料如鈣質、維他命等是否足夠,及個人是否處於健康 狀況才行。骨頭對運動的反應和肌肉很像,運動可以增加骨頭力量; 缺乏運動則會令骨頭中的鈣質流失,接著就沒有力氣。所以,一位身 心健康的舞者,可以在活動上讓骨頭忍受壓力及勞動,而體能不佳者 會引起骨折。骨頭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更脆弱,特別是女性在荷爾蒙減 少之後。因此,年長婦女比較容易骨折,因為即使普普通通的摔一跤 也會導致創傷。不過,即使如此,骨頭的力量和它經常的使用度還是 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 不幸,鈣質流失(骨質疏鬆)的情形,並非限於健康欠佳及年長者。 很遺憾的,常常看見一些年輕女舞者及運動員,為了響應當今瘦身的 趨勢,刻意要求曲條而損害健康。儘管她們體重減輕,卻因此更容易 受到壓力及骨折的傷害。由於節食,伴隨而來的月經量減少及女性荷 爾蒙(動情激素)流失是很普遍的現象。

  • 一般舞者及運動愛好者,正常的運動可以增加所需的骨頭力量。但是 ,一段時期的休息,特別在受傷之後,會急速導致骨頭力量減少,並 使肌肉和骨頭同樣恢復緩慢。特別是女性,不論是需要苗條或減肥, 適當而平衡的飲食非常重要。如果稍微注意飲食的調配,同時擁有苗 條的身材和強壯的骨頭並非不可能。但是,特別要注意,如果缺乏正 常健康的運動及正當的獲取荷爾蒙,即使在飲食中增加了額外的鈣或 維他命也沒有用。

    骨頭的構造

  • 骨頭在身體裡的結構和它們的使用有直接關係。通常以它們的形來區 分,例如長骨、短骨、平扁骨或不規則骨,但這種分類和它們的用途 甚少關聯。長骨在肢體上作為支撐及控制之用,例如大腿、小腿、上 臂及前臂的骨頭,還有較小的是手上、手指上、雙腳及腳趾上的骨頭 。短骨是手腕及腳後跟的複合腕骨和跗骨。扁平骨是頭蓋及平板形的 肩胛骨和部份骨盆骨。不規則骨則在脊椎上可以看見。但是這種分類 仍僅是形狀的描述,人體內各種形狀與尺寸的骨頭直接和它們的功能 有關。

  • 長骨特別在人體的結構上具有重要性。它們提供四肢主要的軸心支撐 和控制,當一個人在跳躍和落地,或肌肉大力拉扯時,它們要承受巨 大的壓力(壓縮和拉伸兩方面)。如果它們的構造是實體的就會很重 ,且骨幹的中心部份也不能提供多一些力量。因此它們是以筒狀堅硬 而緊密的骨質構成,如此在和重量對比下可提供最大的力量,正如長 筒構成的金屬家具一樣。骨體中心充滿脂肪性骨髓,由於骨頭末端的 壓力變化較大,因此這裡的骨頭在表面上更薄,且堅硬緊密,裡面則 是平板骨,按照壓力的方向佈置,於是形成眾多洞孔蜂窩狀的構造, 稱為網眼狀骨,這些箱狀構造物中充滿不能壓縮的骨髓,它們雖然僅 有少量的真正骨頭,卻能提供驚人的壓縮力。

    整體骨骼

  • 從舞蹈觀點來看,骨骼的細微構造和形狀並不很重要,所需要知道的 是骨骼如何支撐身體及控制肌肉而產生移動。

    骨骼的成長

  • 正如我們所知道的,人體內骨頭的性質是由各種因素之間複雜的平衡 所維持,包括飲食、荷爾蒙的控制及運動。在生命成長期間,骨頭也 必須按身高及體重的增加而調整,同時維持它們的基本結構。

  • 很多體內的骨頭,在早期胚胎期,是以細小的透明軟骨結構出現,形 狀大致和以後成長後的骨頭一樣。在經過八星期的受孕後,四肢中的 一些長骨在骨幹軟骨中心開始生長,並逐漸延伸到末端,末端在分娩 前或再晚會仍然保持軟骨狀。此後,續發的骨頭中心開始在末端出現 ,但並未與幹的骨頭結合,介乎其間的軟骨仍然存在。這就是所謂的 生長軟骨,並是骨頭長度成長最多的地方。當然它也長厚度,並按照 所需由骨細胞加以調整。有很多長骨的末端軟骨,直到青春期後還持 續成長,女孩子到十六、七歲,而男孩子再晚一、二年。

  • 有很多較短和不規則形狀的骨頭,它們軟骨前期的骨化,要到出生後 很久才產生,並在成長期逐漸增加,手腕及腳後跟的骨頭就是例子。

  • 並非所有的骨頭都是以軟骨骨化開始生長,有些是在細胞組織上直接 以骨狀出現,那就是所謂的膜質的骨化。例如頭蓋骨頂端的骨頭,它 是配合腦的發展而急速成長的;臉部的骨頭也是類似的骨化。

  • 各人骨化的速度就如身高的增加一樣,多少有些不同,這種差異有時 在舞蹈界很有用,特別當某種舞蹈有身高要求時,對於孩童的選擇就 有幫助。孩童最後達到的身高,多少受父母的影響,但是也會有困擾 ,特別如雙親身高明顯不同,或分屬不同的種族。孩子最後像誰?有 些孩童生長快速然後緩慢下來,或有相反的情形。檢查骨頭骨化的程 度常常有助於預測。透過手腕部的X光照射,就可按同年齡及性別平 均值評估骨化的程度。

  • 骨頭的生長實質上受到青春期的影響。女性在青春期後,骨頭生長會 慢下來,導致骨端的軟骨提前溶合。然而,男孩子男性荷爾蒙、睪脂 酮的分泌,常會導致骨頭急速成長,但未立刻和約制肌肉的成長,或 腦部對四肢增長的調節相配合。舞蹈界應注意瘦長而動作笨拙的青年 ,直到這些年輕人身高的急速增快,能和肌肉力量及控制能力的發展 相配合時為止。

  • 常常有人說女孩子不可在十二歲前開始學習古典芭蕾的足尖工夫,因 為那時她們的骨頭仍然軟弱,會在發育期彎曲。這種說法其實有問題 ,但卻常常是使熱衷芭蕾的學生或家長冷靜下來的好方法。在此一成 長階段,骨頭發育的特性並無特殊的變化。真正能決定一個孩童是否 應該繼續足尖功夫,有賴於她在雙腳及身體上,是否展出適當的肌肉 控制來提供所需的力量。(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