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成規與道德

作者:Norman Yates 翻譯:李大捷
  • Ethics (倫理), Etiquette (同業間的成規) and Morals (道德) by Norman Yates 倫理是一種認知對錯的信念,同業間的成規是一種默契,是一種大 眾認知的規範,道德則是分辨對錯的原則,至少字典是這樣解釋的 。

  • 在現今的社會,我想我們需要一套全新的註解,因為所有以上嚴 格的解釋已被模糊得失去其原有的意義了。雖然世界的進化帶來了 許多好的事,也同時帶來了許多不好的,但是至少人與人間的互相 尊重仍是很重要的。在現實社會中,規範與標準已變得脫出常軌, 人們以自由為名為所欲為,人與人間的互相尊重已蕩然無存。在舞 蹈教師的圈子中也存在這個問題,一些通常會招人指責的事已變得 習以為常了。

  •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獨力改變這個世界,但是至少一些很基本的常規 大家應該盡力去做。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一個舞蹈教室附近開 一個同性質的教室來打對台,你大可說這是自由競爭的社會,我想 在那兒開舞蹈教室是我的自由,其實這個論點以經營事業的眼光來 看是很不合邏輯的,學習舞蹈的人非常有限,通常需要至少 250 個學生才夠維持一個舞蹈教室,如有另一個教室來打對台,學生群 勢必一分為二,形成了一個兩敗俱傷的局面。當然長遠來看,最後 勝負的決定在於大眾依教學品質的滿意度而定,但短期內,競爭雙 方都多少會遭受損失,暫且不談同業間的默契或職業道德,光是這 種惡性競爭的經營方式,也無法讓人茍同。與其如此的惡性競爭造 成兩敗俱傷,倒不如自己開拓市場,一步一步慢慢經營來的可靠。

  • 舞蹈圈希望能增加有興趣學舞的人數而設立了很好的審核與比賽制 度,但是有興趣學舞又有潛力的學生人數到底有限。通過重重審核 而取得資格的新舞蹈教師除了幫忙教舞外只得另起爐灶,一旦決定 另起爐灶,場地的尋找通常是第一個必需面對的問題,創業初期通 常是租用的場地,這常是問題所在,因為他們負擔得起的場地通常 已有其他老師使用了。這情形造成了很大困擾,這些新舞蹈教師花 了許多時間、精力和財力,好不容易取得教師資格,急於將其派上 用場,如果使用同一場地,勢必違反了同業間的成規,當然這並不 是什麼違法的事,可是有些問題他們得以常理判斷一下。

  • 以他們有限的經驗,他們有可能和附近老牌的舞蹈教室競爭嗎?有 可能從那兒爭取到學生嗎?有可能降低收費削價競爭嗎?這就決定 於實際情況和個人的想法了。這是一個激烈而且永無止境的競爭, 通常專職教師都擁有自己的固定場地,而那些不以舞蹈教授當主要 收入的兼職教師,一般使用租用的臨時場地。

  • 對於想成立舞蹈教室的老師們,有兩件事是他們需要考慮的,尊重 同業的倫理因素以及是否能經營成功的經濟因素。大家應都知道未 經深思熟慮切莫輕舉妄動,或許幾年後你自己將變成這種惡性競爭 的受害者呢。許多情況下,你會驚訝的發現,經過仔細的考慮,設 身處地的想想,同業的倫理與事業的成功是可以兼顧的。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