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評審VS.選美評審
文:黃輝煌
黃輝煌(中)擔任一九九九年環球
小姐中華小姐選拔賽評審。
中華小姐參選佳麗。

•第二場是泳裝肢體競美。人體骨架構造都是一樣,分為頭部、頸部、 胴體、雙手、雙腳,但各部份的長短粗細,被肌肉、皮膚包裹後每人 不一,且將此組合的完整人體,赤裸裸的在評審和觀眾面前顯露,很 容易判別誰是最好身段比例之美,而又環肥適中……

•本人素來愛好美術,而在去年參加台北市「陽春水彩畫藝術會」,認 識了和國標舞界不同領域的社會名流、企業家、學者、官商及學生等 多人。藝術會沒有比賽,沒有競爭,在相同興趣結合下,由名建築師 高山青先生擔任會長,在他的領導之下,大家互敬,談吐文雅幽默, 因此覺得蹈入未經接觸的新領域,擴大生活空間,吸收新知識,並培 養藝術細胞,未嘗不是一件好是。

•二月廿七日,台北市「陽春水彩畫藝術會」數位理監事,應「一九九 九年環球小姐中華小姐選拔會」會長劉興寬先生之邀,擔任大會顧問 ,並敦請活躍於國際間的台灣鄉土水彩畫家陳陽春教授擔任主審,及 安排一切評審邀請工作。此次選美會評審有:藝術家張杰、王禮溥、 林煒鎮、陳陽熙、孟昭光,新生報主筆葉東舜,企業家江寶銀等先生 女士,均是才氣橫溢傑出名流。我很榮幸,亦獲得遴聘為評審委員, 這或許和我長年擔任國標舞評審有關吧!

•中華小姐選拔會的評審方法和國標舞評審有異,但有些類同,評審單 沒有指定初選入圍幾名,而是約圈選參賽人數的一半即可,這在國標 舞評審規則裡,很難了解其理何在?又「○」號為入圍,「×」號為 淘汰,均需記入,所以評審單入圍欄,要「○」「×」填寫滿,不可 有缺。覺得國標舞比賽,圈選入圍選手,因只有「ˇ」號而單純多了 。

•評審單統計結果「○」號多者為先,而順序取至參選人數的一半視為 初選入圍,準決賽、決賽亦同,以「○」號多者為勝。在初選裡,參 賽小姐有兩次出場,第一次是穿著自由裝的氣質、風度、談吐競賽, 從幕前中心位置走至台前自我介紹,然後移步左右兩邊停擺作姿,回 中央轉身背向評審、觀眾,走回起點而入幕後,此時另位參賽者已就 位準備出場。

•第二次是六人一組的泳裝肢體線條競美,比賽小姐在幕前移步作姿和 自由裝時相同,即是個別出場亮相後,回至起點面向評審和觀眾,待 同組小姐皆表演後,六人橫排讓評審和觀眾甄審欣賞。

•我對選美的實質內容毫無常識,只在媒體鏡頭見過外國競美小姐在台 上的婀哪走姿及文雅談吐,因此對於審美的基本條件應有哪些?常在 我心深思,免得裁判資格受質疑。說實在,評審就位前,我的腦海裡 未有確實的評審原則,只一些朦朧輪廓浮現而已。

•至於本人如何審美呢?國標舞是男女搭配的動感藝術,即:Power、 Move、Speed、Line……等等,配合靜態聽覺藝術;音樂節奏旋律的 展現,特別是,比賽場多對高手穿梭交織運用舞步,要求保持最美姿 態、線條和音樂,並在短短一百廿幾秒中,圈選規定名額選手入圍或 決定名次,必定眼亮耳靈果斷為要,這方面我學習多年經驗豐富,也 是我的生涯。

•所以選美第一場,小姐跨出台前幾步同時,我的評審靈感來了,慢步 動態的競賽;移步中所構成的身體線條;重心有節奏性的穩定;步調 幅度的均一;自我介紹中的氣質風度等為比對,做評判優劣準則。因 為選美小姐所展現的動作比國標舞緩慢,所以我的評審結果有充分的 理由而不感困難。

•第二場是泳裝肢體競美。人體骨架構造都是一樣,分為頭部、頸部、 胴體、雙手、雙腳,但各部份的長短粗細,被肌肉、皮膚包裹後每人 不一,且將此組合的完整人體,赤裸裸的在評審和觀眾面前顯露,很 容易判別誰是最好身段比例之美,而又環肥適中。尤其最後六人橫排 ,給評審再次機會,慎重甄選入圍小姐,結果八九不離十,差別不大 。我的客觀公正,獲得主辦單位之肯定。結束評審工作,再為我生平 留下一項記錄。(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