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伴──親愛的仇人

  • 連續十四屆世界拉丁冠軍唐尼先生與舞伴年初(1999)宣佈拆夥、世界拉丁第 三的德籍阿倫先生與英籍舞伴也在年初宣佈拆夥、世界拉丁第四的芬 蘭藉保羅先生與英籍舞伴則在去年(1998)宣佈拆夥;綜觀其因是為求舞蹈層 級的突破,而現階段與舞伴間的配合已顛峰飽和,既然在短期內無法 可施,就施快刀斬法,散吧!搭配期間的深度契合、舞蹈時情感溶入 的情景、南征北討時彼此的照顧和為求世界第一的相激勵,就在一種 明天會更好的期望中,化為鳥有。但這是另一段激情的開始?或是另 一段悲情的開始呢?

  • 為理想而結合,而因理想必須分開,簡單又具說服力,輕鬆一句「我 無法和你跳下去了,另尋最佳拍檔,結束一切吧!」西方的人情事理 觀念,利益的第一位、對事不對人的處事態度在此明顯表露;換言之 ,有利益可談,情感就甭提了。以經濟學而言,投資的企業公司,無 法得到最大利潤而解除投資契約,另尋企業投資絕對是對的。但我們 說的是舞蹈,有那麼冰冷嗎?難道在現實利益下,沒有柔情?沒有浪 漫嗎?舞伴彼此為名次與榮耀的爭戰中,滲不進彼此珍惜愛護的關切 嗎?

  • 舞者在學舞或選手的奮鬥過程就如一對戀人般充滿歡笑與眼淚,也如 金庸的武俠巨著,有打打殺殺、吵吵鬧鬧;有曠世武學、奇招怪術; 有名門正派、旁門左道;有父傳子承、異地求師;而在各情節中惟有 「情」是貫穿其中最重要的主軸,「情」是讓人與其他物種最大的分 界。而在舞者學舞奮鬥旅程,師徒、同門、戰友間微妙的「情」都懂 的以禮儀友善應對;但在舞伴間應具備的基本態度,卻往往是「無」 的不是嗎?技術遇阻時,誰受辱罵最大呢?心情不順時,誰為受氣包 ?成績不好時,誰受指責最大呢?相信所有承受的是舞伴。

  • 對舞蹈的熱愛,願意為舞蹈犧牲所有,願意為舞蹈貢獻一切,對舞蹈 的「大愛」大家都懂且無條件付出,那舞伴間的「小愛」我們更需要 了解,是否在羞辱漫罵中結束意見溝通?是否在拳腳暴力中結束肢體 舞蹈?是否有理性的呵護?除了軍事化的訓練,是否有柔性的口吻、 穩定的情緒?這種種「小愛」的基本心態,輕者影響情緒,重者拆夥 離散。成功了!一切都可忍受;但成功是無終點的,不要回首時是悔 !是恨!舞蹈的壓力,生活的負擔,已是苦了;何忍讓惟一的舞伴承 受更深一層的難呢?

  • 舞蹈界的舞台,讓我們有所得,而汰舊換新、世代交替,讓我們失去 也很快,使我們產生另一層非技術性與榮耀心的認識,不是悲情的, 是激情的,是另一種對舞蹈的狂熱,另一種對生命的認識。

  • 「生命是短暫的,生活可以調整,舞是我們的最愛,就該同心協力, 為何要爭執?人也是我們最愛的,何不多替對方著想?我知道,重新 思考過,從心靈去改變,我們舞蹈境界才會更上一層樓!」
    (──李佩玲)。

  • 「舞蹈境界領域寬不可限,路很長、很遠,我不知道走了多遠,我也 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我熱愛舞蹈,我不再像小時候用等待的心情去迎 接每一個明天,用舞蹈去實踐,用舞蹈來陪伴人生,我滿心喜悅,懷 著一顆真摯的心為舞蹈無條件付出,盡我所能付出。我不是很富有, 但我認真教學,勤快教學,取之於斯,用之於斯,人生幾何!『山不 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想開了,心境處境自然寬廣,豁 然開朗,人生畢竟是美好的,用舞蹈舞出自己的健康快樂。」
    (──黃天來)

  • 多年的努力,得盡無限榮耀,看盡舞界虛華,但我心未死,因心深處 泛起另一波潮,是超脫現實的凡衣。我不會逃避,因舞蹈是我們的最 愛;我以自由自在的心更緊的擁抱它,這是多麼激情的舞蹈心境!過 去的已無法重來,但我會更珍惜現在擁有的,這是多麼浪漫的舞蹈情 結!感謝的是恩師、是培育我的人;惜福的是那份虔誠執著的心,對 舞蹈的心;珍惜的是手心相連,榮辱與共,陪我一路走來的舞伴;夜 深人靜時留在口角的應是甜美的,不是眼角淚的珠滴。(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作品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