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

文:陳智明 / 圖:張平悅


選手對抗合影。

每年年終歲末由藍仁成與黃菊梅舞蹈學苑所主辦的夢幻舞會,今年(2013)如期於11月16日星期六晚上於國賓飯店國際廳盛大舉行。這個屬於國際標準舞愛好者的饗宴,是台灣最大型的年度晚會之一,也是國內最高水平的國際標準舞表演藝術。堅持最高品質的晚會活動與表演,是主辦人藍老師與黃老師十五年來的一貫理念,也是兩位老師對與會貴賓表達感謝與支持的具體作法與回饋。承襲往年傳統,今年的夢幻舞會有佳餚美食、華麗佈景、現場樂團、歌手演唱以及多樣化的活動內容,包含選手對抗、會長開舞表演、榮譽貴賓表演、特別貴賓表演、師生貴賓對抗、巨星表演以及屬於大家的舞會時間。

活動的展開是由業餘與職業選手對抗熱鬧開場,十八對參加選手共分成鋼鐵、綠巨人、雷神索爾三組分批競技,最後的維也納華爾茲舞曲則由全體選手共同飆舞。這些選手都是長期接受兩位老師教導,本次對抗也算是一次年終成果發表吧。緊接在貴賓致詞之後的是由藍仁成老師與葛麗絲會長的開舞表演,會長穿著一襲鑲水鑽的紫色禮服,顯得非常出色亮眼,在悠揚的華爾滋旋律中,兩人翩翩影舞在宛如白雲般的乾冰襯托下,宛如天上人間,尤其是Ending的Pose,一系列巧妙的雙人組合,創造出純粹的線條之美與豐富的舞台意象,誠如後現代舞蹈家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所說的:動作就是動作,不須肩負說故事或抒發情感的責任。張輝煌老師與郭采羚小姐的榮譽貴賓表演,是另一種全然不同的舞碼創作與詮釋,Entry舞段就有32小節,像是舞者在為自己的人生命題寫文章,充滿了故事性與抒情性,舞者也透過走位的角度,創造出舞台的立體感,Ending的舞段雖然較短,也呼應了開場時的肢體語言,用八小節編織故事的結局。

今年的特別貴賓表演共有十組,以下將依表演順序分別介紹。首先入場的是陳吉隆老師與陳麗幸小姐的恰恰舞曲,相較於去年的倫巴,今年顯然有更多的激情與內涵,也加入更多肚皮舞的元素色彩,動作活潑可愛、柔媚舞姿。王毓弘老師與王桂英小姐表演的西班牙鬥牛舞,相較於去年的恰恰舞曲,顯得速度與力度更好,尤其在服裝造型及開場的情境氛圍塑造上,很有童趣效果,如此高水準的編舞,需要相當的創意與長時間的練習。第三組的陳冠洲老師與鄭美玲小姐表演深情倫巴,鄭小姐是第一次來到夢幻舞會表演,這次與陳老師的表演卻毫不生澀,尤其舞段之中的劈腿動作,令人驚訝其肢體的柔軟度與穩定性,上半身的線條延伸張力十足,最後的Ending也非常優雅。第四組是由劉文淇老師與陳文琴小姐表演的恰恰舞曲,相對於去年的舞力全開以及兩人共同表演的倫巴舞曲,今年顯得特別的歡樂、深具趣味性與娛樂性,憑添年節氣息。第五組是來自西班牙的Robert老師與黃美雅小姐的探戈舞曲,他們這次的表演可說兼具輕巧敏捷與渾厚霸氣,在動靜之間瞬間轉換,產生探戈獨特的Staccato動作,舞台特質以肢體平衡與呼吸控制的相互交錯,來呈現摩登舞的唯美與力度。

特別貴賓表演的後半場,由蔡人豪老師與吳淑惠小姐表演摩登綜合舞曲開場,去年他們是參加師生貴賓對抗,今年選擇挑戰性更高的華爾滋+探戈舞曲,長達四分鐘的獨舞,考驗舞者的肌耐力與穩定性,Ending的Pose也別出心裁,具獨特創意。之後的陳宇倫老師與仙蒂小姐的恰恰舞曲,是晚會的另一亮點,他們的表演不強調力量,而以流暢、輕鬆為主要特色,看了非常愉悅。第八組的許金春小姐是第二次來到夢幻舞會表演,這次與鄭清棋老師表演華爾滋,相較於去年的探戈,今年的表演顯然更上層樓,最後的Ending也非常優雅。接下來的彭彥鳴老師與王慶之小姐也是第一次來到夢幻舞會,他們表演摩登綜合舞曲,在探戈舞段當中穿插華爾滋,雖是第一次表演,卻毫不生澀,有良好的移動平衡及在定點舞步中交錯運用,使得整體演出充滿活力與流暢性。最後壓軸的是王毓弘老師與張淑蘭小姐表演的倫巴,這是深具情感性與抒情性的舞科,舞者需要在這些特性上表現傑出,張小姐習舞多年,長時間經驗累積與技巧磨練,使她能委婉詮釋這些舞蹈內涵。

師生貴賓對抗有陳立二老師與陳宛伶小姐、楊宗穎老師與張家蓉小姐、馮加老師與許嘉真小姐、史正榮老師與嬌薇小姐、胡惠郎老師與吳瓊妙小姐、林麗玲老師與吳文昭先生,共六對進行。貴賓表演的內容是由國內資深的職業老師編舞,並與學生長時間排演的精心舞作,每支舞作皆有其深刻意涵與特色。相較於師生表演的意境與內涵,師生貴賓對抗則是舞蹈技巧的表現與體力耐力的考驗,參與對抗的師生要把五項摩登舞一口氣跳完,需要芭蕾舞者優雅的天賦、馬拉松賽者的耐力以及運動選手力量的綜合表現。舞者如何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而仍然保持優美線條與笑容?這些對參與師生對抗的選手都是一大考驗。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五隊摩登暨拉丁天王所表演的七個舞作壓軸。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快步舞,他們的編舞一向勇於創新,這次加入很多街舞及爵士舞的元素,結合不同舞蹈的養份及傳統來滋養摩登舞的各種可能性,把輕鬆活潑的快步舞,跳得趣味十足,令人印象深刻,也創造了深具自我風格的獨特品味。接著出場的是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所表演的捷舞,這也是屬於輕巧敏捷的舞科,女舞者服裝非常性感有特色,將拉丁狂野奔放的熱情,詮釋刻劃的淋漓盡致,博得滿場喝采,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新標竿。第三位出場的是摩登天王張輝煌老師與孫益涓老師的慢狐步,兩位老師沉浸於摩登舞二十餘年,技術層次爐火純青,舞蹈內涵登峰造極,氣力運用游刃有餘,舞序在快慢、剛柔之間完美變換,有時緩坡、有時急流,將現代舞大師杜麗絲韓福瑞的第六法則「對比」完美詮釋。緊接在後的是陳冠洲老師與盧怡萱老師所帶來的恰恰,他們的前導舞段簡直是搖滾天王Michael Jackson的再現,上半身的律動像是脫臼的肩膀,是邁可的招牌動作,中間也不時穿插月球漫步等舞步,真是拉丁舞的經典之作,兩位老師在表演背後的編舞、排練的苦心,不言而喻。

接下來又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探戈,他們的前導舞作非常有太極元素,不改其擅長創新的本色,在優美的背景下,把探戈剛猛的特點充分表現,在Ending舞段,女舞者成倒斜三角型,難度相當高。第六首是王毓弘老師與蕭宛如老師所表演的恰恰舞曲,他們是現任拉丁舞冠軍選手、數度擔任國家代表隊,基礎功扎實,擁有高度靈活及柔軟性的身體,也會充分運用身體重量與地心引力來產生很沉的重心,將拉丁舞詮釋得活潑熱情。晚會最後壓軸由現任十項冠軍選手林清煌老師與季雯華老師擔綱,兩位老師今年表演華爾滋,他們舞蹈的最大特色之一是身體重心壓很低,完全的義大利風格,這種跳法需要強健的腿部肌肉、良好平衡以及高超技術的結合,以舞寫詩,將鶼鰈情深的意涵,用摩登的肢體語言詮釋。

什麼是舞蹈?舞蹈是一門讓身體跟著感覺走的藝術,舞蹈(Dance)的英文原意是「延伸」、「張力」,當人們有感覺要抒發的時候,會延伸舒展身體;言之不足,則歌之舞之,唱歌是情緒的表達,至於舞蹈則到情感的極致,它已成為黎民百姓的輕鬆休閒。揮別2013,今年年終歲末的夢幻舞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我們還是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的服務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成功,夢幻舞會也不可能成為經典傳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