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灣薪傳盃印象

文:史衛芳(世界華人國際標準舞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圖:謝明達


本文作者史衛芳女士(左二)及薪傳盃主辦人葉榮元(左一)與國際評審合影。

    從寒風呼嘯、風雪瀰漫的首都北京,飛到了地處太平洋西岸的的袓國寶島臺灣,冰冷的心立刻就被那暖暖的海風和 「薪傳盃」主辦、承辦方的盛情所溫暖。

    「2009 Benny Tolmeyer Cup暨2010世界拉丁舞錦標賽國家代表權選手選拔賽」的薪傳盃是由中華國際標準舞教師協 會和中國海峽兩岸國際標準舞交流協會聯合主辦。讓我滿感榮幸的是,世界華人國際標準舞聯合會是本屆賽事的唯一 協辦單位。這是世界範圍內華人國際標準舞賽事交流的新動態,也是海峽兩岸國際標準舞組織攜手邁向「華人共舞 、國際輝煌「遠大目標的第一步。

    臺灣的優秀選手在90年代至20世紀初的最好成績(黑池職業新星摩登決賽和世界十項全能第三名),開創了世界華人 在國際賽事中的里程碑。他們為華人和亞洲人在國際舞臺上贏得榮耀,功不可沒。中國國際標準舞事業得到了臺灣眾 多老師的支援和幫助,從早年的連水生先生到今天的葉榮元等老師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

    眾所周知,葉榮元老師1991年開始,就在國內一些培訓機構從事教學工作,對中國國標舞職業選手的培養傾注了心血 。為加強海內外世界華人國際標準舞文化的交流,使中國的國標事業早日和世界接軌,不辭辛苦常年奔走在臺灣和大 陸兩地,帶給我們更多和更新的世界國際標準舞動態。他尊崇國標舞為藝術的執著態度,深得國內舞者的尊重和愛戴 。而他剛正不阿,不畏權貴折腰的君子之風,更讓人肅然起敬。

    希望對臺灣國際標準舞界人士更多的瞭解和認識,應葉老師邀請,「世華舞聯」作為本屆賽事的協辦單位,我作為「 薪傳盃」的特邀嘉賓,來到「薪傳盃」現場,親身感受了它的特殊魅力。

    體現公平,評審自律證書聯簽

    評審工作是確保賽事公平的重要保證。在介紹評審時,葉老師特別強調,每位評審要充分運用自己對舞蹈藝術的見解、 自信、公平、公正地做出自己的判斷,拒絕任何人和事對評審權的扭曲和濫用。

    本屆比賽有來自中國、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家的二百五十多對選手參加,主辦方採用了不同的方式來確保公平:

    一、所邀請的評審人數之多,令人驚訝。

    「薪傳盃」今年的賽場是在臺北五星級晶華酒店舉行。男評審西服革履很紳士,彬彬有禮,女評審斯文幹練,溫文儒雅 。臺灣評審都是當地頗有影響力的組織領導或職業教師,經過多年的國際標準舞職業生涯後,從內到外所透出職業舞者 訓練有素的氣度以及國際標準舞社交化的體現和傳承。

    日本評審是每年一度的「日本世界超級巨星表演」的主辦者Micky & Momo以及日本國標舞聯盟(J.B.D.F.)的會長櫻本 和夫、日本國標舞聯盟裁判評議會主席的內田芳昭。來自中國大陸的評審李小媛、龍衛敏等,都是在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 的優秀華人國際標準舞者(他們都曾是葉老師的學生)。還有來自韓國和菲律賓的國際評審。重要組別多名重量級評審同 時上場,陣容強大,執裁嚴謹,以確保公平。

    二、公眾監督和自律相結合。

    「薪傳盃」評審委員會組織嚴密。共設有:評審長;國家代表權選拔賽評審長;國際公開賽摩登舞評審長;國際公開賽拉丁 舞評審長。不同舞種的評審長各司其職。除賽前強調公平、公正、透明,把賽後公佈評審代碼和評審結果,作為公眾監督 、評審自律、確保公平的一種方式,既給國內評審鍛練機會,又使他們感到責任重大,有效地避免了以偏概全的評判結果 。

    三、獲獎證書必須由13名評審同時簽名才能生效。

    這在國際和國內賽事中,都可能是絕無僅有的事。國內的各種賽事中,獲獎證書只需加蓋組委會章即可生效。方式雖然不同 ,但「薪傳盃」的方式確實體現了主辦方對參賽選手嚴肅、認真、負責的嚴謹態度,以彰顯賽事的權威性和公正性。

    兩岸高手齊聚,賽場高潮迭起

    參加本屆比賽的選手共為20多個組別。熱情拉丁舞,典雅的摩登舞在同一賽場上不同的組別中輪番上演,呈現出美妙絕倫的 精彩。

    在業餘組別裡,選手們舞蹈的技藝已不在業餘,這裡的業餘只是一種習慣的約定俗成。拉丁舞選手熱情奔放,在肢體的張揚裡 體現著個性的衝動。摩登舞選手典雅華美,舞步中呈現出一種宮廷貴族的氣質和風範,吸引了現場所有的眼睛。

    青少年組更是一個精彩的亮點。小紳士們認真的動作中流露著稚氣,確難掩國標舞帶給他們的端莊;小公主們的裙擺引來了動 作背後的無限遐想,他們的比賽水準之高遠遠超越了比他們年長的那代人同時期的水準,讓我們看到了國標舞在世界華人中發 展的美好遠景。

    職業組的決賽因為有海峽兩岸、日本以及韓國的優秀選手參與,具有了更高的藝術魅力和觀賞性。高手之間的精彩角逐將比賽層 層推向高潮。摩登舞的旋轉迷亂了觀眾的雙眼,紛華的彩裙如同綻放的美麗花朵,拉丁舞的熱情奔放如同燃燒的火焰,場內、場 外,樂聲、掌聲似陣陣熱浪蕩漾著人們的心靈,激發了人們對海峽兩岸舞蹈文化交流進一步發展的熱望。

    華人嘉賓表演,展示世界華人風采

    本屆拉丁舞的表演嘉賓引人注目,他們是成年在黑池國際舞蹈節上,以一支威猛剛勁的鬥牛舞殺入職業組前12名的優秀華人選手 ──趙亮 & 高雪。準確規範的專業舞蹈技術,紮實穩健的基本功,超強的藝術表演力,似及完美的舞蹈風格的演繹,再次綻放光 彩,使人們不禁要問:「誰說華人不拉丁「?

    摩登舞表演嘉賓是臺灣的王鴻儒 & 李惠婷,他們是第三屆世界華人國際標準舞錦標賽職業摩登冠軍,是臺灣新一代國標舞者的 優秀代表,他們身材修長,自然條件優越,多年摩登舞的訓練培養出的優雅風度,以及名師指點下舞蹈的標準和規範,使他們 在摩登舞的發展方面潛質無限。

    活耀在海峽兩岸的華人國標舞選手人才濟濟、英才輩出,但他們需要更多的社會關注、呵護以及更多的磨練和展示的機會。相信 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他們對角色的理解會逐步深刻,對舞蹈風格的理解和把握,將更臻完美和成熟,他們的表現將會更加自 信和灑脫。問鼎世界最高水準的賽事和世界高水準選手比肩,只是時間問題,到時世界華人舞者的風采將傲視世界舞林。

    時間緊湊,賽事頒獎兩不誤

    「薪傳盃」賽事的緊張有序,使我印象深刻。賽事安排為一整天,上午、下午分別是不同組別的賽事,晚上是開幕式、嘉賓表演 、藝術表演決賽、高組別決賽、冠軍榮譽表演及華人之光表演和晚宴,賽事時間安排以分鐘計算,非常緊湊。只見台下各組別賽 事按規定時間在場地上激烈的進行,而頒獎活動則同時在主席臺上有序地完成。賽事頒獎兩不誤,緊張有序,節儉省時,充分體 現了組織者對比賽節奏的有效把握,和組委會各部門團隊高效率的執行力。這在國內的賽事中也是不多見的。

    頒獎者分別由國內外資深評審擔當,這是主辦方對各位評審、嘉賓支援表達感謝的一種方式。

    主辦方盛情邀請,為其它賽事推廣

    還有一事令人驚訝!眾所周知,臺灣的國際標準舞起步較早,所以賽事活動很普及,每年有不同組織的多項賽事。

    「薪傳盃」主辦方秉承和諧發展的宗旨,雖比賽時間很緊張,仍安排主持人在賽場間隙為其它組織的賽事提供宣傳推廣,事情雖 然不大,但精神可嘉,充分顯示了「薪傳盃」組委會的博大胸懷和大家風範。

    「薪傳盃」對於參賽選手沒有任何限制,無論你是體育舞蹈組織還是國際標準舞組織的成員,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的選手,組委 會一律熱情邀請,一視同仁。

    藝術表演舞,挑戰國標舞最高境界

    從2009年開始,「薪傳盃」新增藝術表演舞比賽,這是國際標準舞未來發展的最高境界,具有極大的前瞻性和挑戰性。它是華人國 標舞者向西方舞蹈藝術學習、繼承、總結、發展後,華人舞者們開拓思維,創造性將中國的舞蹈元素,通過合理的舞蹈編排技巧, 最大限度的的展示國標舞的藝術魅力,這次藝術表演舞賽的選手,是在第23屆中國國際標準舞錦標賽的獲獎選手,此次葉老師邀請 他們前來,一是希望臺灣國際標準舞界能有更多的人認識和瞭解這個嶄新舞種(它是華人在世界舞臺上尋求突破的重要平臺),二 是希望有能力的人為這個舞種提供藝術或經濟方面的贊助。藝術表演舞所展示出的編舞者們的藝術才華和想像力,征服了在場的所 有觀眾,為本次大賽增添了特殊的魅力。

    師生組表演、愛好者們揮灑才藝舞臺

    愛舞是每個人的天性,職業舞者為舞而生,一生為舞;業餘舞者則盡情的享受著舞蹈帶來的生活樂趣。

    師生組的比賽為業餘愛好者們提供了展示他們藝術才華的機會,這一組別的設置,會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和支援,而這些人都是 受過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文化素養的成功人士知識人群,他們超凡的藝術鑑賞力及對舞蹈的熱愛,使他們有可能將成為國際標準 舞藝術的支援者,而讓他們認識和享受國際標準舞帶來的美感,而這則是贏得他們支援的第一階段。

    短短一天的比賽,使我眼花繚亂、感慨萬千,國際標準舞賽事在海峽兩岸存在著如此多的相同和不同。但世界華人同根同源,兩岸 國際標準舞、體育舞蹈的交流作為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的項目,則應該借助國力的提升,共同努力走出國門,影響世界,共築輝煌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