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

文:陳智明 / 圖:張平悅


巨星秀全體合照。

    每年聖誕節前由藍仁成與黃菊梅舞蹈學苑所主辦的夢幻舞會,今(2008)年如期訂於12月21日星期日晚上六點於國賓 飯店盛大舉行。這個屬於國際標準舞愛好者的饗宴,是國內最大型的年度晚會之一,也是國內最高水平的音樂與舞 蹈藝術表演之一。堅持高品質的晚會活動與表演,是主辦人藍老師與黃老師十年來的一貫理念,也是兩位老師對與 會貴賓表達感謝與支援的具體作法與回饋,他們對夢幻舞會的用心,如同企業打造品牌—對(活動)品質的追求與對 消費者(與會貴賓)的堅定承諾—或許我們可以說:兩位老師共同打造了「夢幻舞會」的品牌形象吧。

    當然,理想不能脫離現實、理想也需要眾多舞蹈界愛好者的實質支援。已經十歲的夢幻舞會,要感謝眾多貴賓的支 援,特別是感謝當了十年的會長—葛麗絲小姐,沒有她的支援,這個舞蹈饗宴無法堅持十年。葛麗絲小姐在開幕致 詞時問大家說:「您們想知道:為什麼我當了十年的會長、始終如一?」在場貴賓頓時靜默下來,以迫切的眼神等 待她的答案;葛會長則以自信的語氣說出了這個心中的秘密:「因為我的朋友都說我變漂亮了、身材也變好了」。 的確,人生還有什麼事比「身材變好、人變漂亮」更值得追求?

    夢幻舞會的活動內容,包含藍黃選手對抗、會長開舞表演、特別貴賓表演、師生貴賓表演、師生貴賓對抗、巨星表 演以及屬於大家的舞會時間。活動的展開是由26對業餘與職業選手對抗,熱鬧開場。雖然這是一個不記名次的友誼 賽,但在旗鼓喧嘩、親友團加油聲中,很多選手還是相當緊張,場景中有凸槌的、忘記舞序的、音樂對不準的以及 汗流夾背的,為這緊張的對抗賽加添趣味。雖然26對選手的國標功力有別,但是運動家的拼鬥精神卻是一樣的。

    緊接在藍黃對抗之後的是藍仁成老師與葛麗絲會長的開舞表演以及張輝煌老師與郭采羚小姐的特別貴賓表演,這是 每年晚會的重頭戲之一。會長的中國華爾滋開舞表演,是因女舞者手握濃郁中國風味的雅緻竹傘而得名,音樂則選 自北歐挪威近代新音樂樂團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選曲。由藍老師編舞的開舞表演,在東方竹傘、西方秘密 花園的悠揚旋律中,兩人翩翩影舞在白雲般的乾冰襯托下,宛如天上人間;這首華爾滋的意境,使我想起了林懷民 的流浪者之歌,展現舞蹈的另一種身心臻至物我兩忘的狂喜境界,讓舞蹈成為領悟身心一體淨化的旅程。流浪者之 歌從舞臺上方灑下三頓半的黃金米穀、印度修行者以及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與這首開舞表演從舞台上飄起的 白雲、中國竹傘以及北歐的秘密花園,是不是形成有趣的對比?

    相較於會長的竹傘,張老師與郭小姐的特別貴賓表演則是以手持高腳盃,飲酒入場;兩人在酒酣耳熱之餘,開始一 段激情的探戈舞蹈。郭小姐的時尚蛋糕舞裙,隨著快速節奏飄拽,俐落的舞步、或靜或動、時而穿插高難度的Pose ,令在場觀眾嘆為觀止。張老師編的這一段探戈舞,與著名的歌劇卡門,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女主角卡門是一個相 貌美麗而性格倔強的吉卜賽姑娘,以一束玫瑰花誘惑軍人荷西先生,展開了一段熱情狂烈的鬥牛之舞,結局是死亡 (卡門死於荷西胸前);張老師的表演似乎是男舞者在女舞者的邀飲之下,開始一段激情的探戈之舞,結局是女舞 者倒在男舞者的懷中,至於這pose隱含愛情或死亡,就留給觀眾自己去詮釋吧。

    師生貴賓表演計有高崇凱老師與王秀月小姐、張進興老師與張淑蘭小姐、胡進山老師與郭明玉小姐及曾亞倫老師與 張真真小姐四隊;師生貴賓對抗也有四隊:陳立二老師與詹素娟小姐、江顯森老師與Alice小姐、祁克勤老師與祝 曼萍 小姐及陳龍嘯老師與陳惠俐小姐。貴賓表演的內容是由國內資深的職業A拉丁老師編舞,並與學生共同排演的 嘔心泣血之作,每支舞作皆有其美麗與哀愁的深刻意涵與舞蹈特色。相較於師生表演的意境與內涵,師生貴賓對抗 則是舞蹈技巧的表現與體力的大考驗,參與對抗的四組師生要把五項摩登舞:華爾滋、探戈、狐步、快四步與維也 納華爾滋一口氣跳完;雖然有些學生在最後兩首舞有體力不支的疲態,所幸四位帶領的男士都是國內現役職業A摩 登老師,經常征戰四方,體力、技巧皆在顛峰狀態,也在這次對抗賽當中,順利帶領學生完成體力大考驗。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四隊摩登天王與兩隊拉丁天王壓軸的巨星表演。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 師。兩位老師分別穿著紅色與綠色的聖誕裝、唱聖誕快樂歌、跳輕快的快四步,加上兩道乾冰從前方噴出的舞台效 果,一出場就把觀眾帶進聖誕節的愉悅氣氛。值得一提的是兩位老師的聖誕裝是專為這次晚會量身訂作,由此可知 它們對晚會活動內容的籌劃與準備,一絲不苟、堅持品質。接著出場的也是以聖誕快樂為主題、身著俏皮聖誕裝的 陳冠洲老師與盧怡萱老師,它們的表演以華爾滋與捷舞組合而成,逗趣又具創意,博得滿場喝采。第三位出場的是 摩登天王張輝煌老師與孫益涓老師的華爾滋。孫老師一襲鑲滿水鑽的淡紫色舞裙,一出場就驚艷四方,羨煞多少在 場女士小姐們;不過漂亮舞裙可要配搭好身材、好容貌與好舞技,才能成為像孫老師一樣的摩登天後。

    接著出場的是國內最頂尖的現役十項好手陳吉隆老師與申筑君老師所帶來的森巴與倫巴舞,森巴的狂野奔放與倫巴 的柔情內斂,在兩位老師的詮釋下,將愛之死、欲之生的纏綿悱惻,刻劃得淋漓盡致,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 新標竿。另一對摩登天王張順南老師與天後鍾莉莉老師接著表演,由於他們與藍老師的長年交情以及摩登舞出神入 化的造詣,這一對俊男美女型的舞者似乎是晚會永遠的巨星;記得去年是以男女對唱震撼出場;今年推陳出新,以 不同的風格安排出場、委婉詮釋、細膩演出,當然最後都在觀眾的如雷掌聲中結束。晚會活動的最後高潮是由單台 勇老師與單台鳳老師演出的探戈與安可曲狐步。兩位單老師不但剛剛(於12月14日薪傳盃)獲得中華民國國家代表 權選拔賽冠軍,也是目前國內現役選手中,極少數能在國際大賽為台灣發光發熱的優秀選手;筆者每次看到他們以 Chinese Taipei或Taiwan的名稱參加國際大賽的網站資料,心中有種莫名的悸動,在此謹代表個人對他們為舞蹈藝 術、也為台灣的外交所作的努力表達致敬與感謝!

    2008年的夢幻舞會在單老師的狐步安可曲以及觀眾如雷掌聲中落幕了,留給與會貴賓的是永難抹滅的美好回憶;起 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人生的下半場只為與你(摩登舞)相遇。最後我們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 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的服務與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 成功。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