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大眾盃

文:謝娟娟    圖:烏龍查、老青蛙
台灣輪椅舞蹈演出-- 山地之歌。

香港輪椅舞蹈演出-- 皇后大道東。

    八月廿五日,第五屆大眾盃國際標準舞暨輪椅舞蹈錦標賽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也是第一屆亞良盃兒童、青少年公開賽。 早上9點多,各個小選手們已經準備好要比賽了,對於很多小選手來講,這是他們的第一場比賽,每個女生都梳了個整齊 乾淨的包包頭,衣服上沒有任何亮片、水鑽,穿著小白襪和1.6吋的舞鞋,從頭到腳都符合國際規定。至於比賽的內容, 也全是基本步,基本組步只要跳得紮實,遠比那些比手劃腳但是腳步凌亂的花步來的好看。

    小朋友的比賽分為單人以及雙人,將國小組以及國中組分開比賽,更細分為拉丁以及摩登,均是單項計分。因為很多小朋 友都是第一次參加比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要跳什麼,在點錄的時候鬧了很多笑話,一下找不到舞伴,一下沒有背號, 自己是要比華爾滋還是比恰恰也不知道,因此場上有小選手在比賽,場下就有許多老師在到處找人,真的是人仰馬翻呀! 小朋友的賽程從早上十點一直持續到下午一點,對於決賽的小選手來講真的是一大考驗,從初賽一路過關斬將殺進了決賽 ,儘管最後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小朋友們認真努力比賽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因此除了冠軍選手之外,其餘入圍決 賽的小選手們均給予優勝的獎勵。

    賽程進行到下午,輪椅舞比賽也開始了,今年邀請到韓國選手與我國選手同場較勁,這對韓國選手可是目前亞洲排名第一 ,世界第六的好手呢!因為有強勁的敵人出現,讓我國的選手們都使出看家本領,這下可樂到觀眾了,看的是眼花瞭亂好 不熱鬧呀!

    輪椅賽程都如此緊張刺激,更遑讓其餘的賽程了。今年來了批香港的利害小選手,不僅參加了下午的國中組比賽,也從業 餘組的各路選手中脫穎而出,基本底子之紮實,讓人瞠目結舌,若我國的小選手們也重視基本功,相信不過幾年,我國的 舞蹈素質一定會大大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業餘公開摩登來了對英國選手,他們是全英業餘十項的冠軍--Richard Still & Morgan Hemphill,也是2007大專青少年體育運動舞蹈訓練營的講師。既然有英國冠軍在場,我國選手當然不能 把光彩都讓與人家,光是一個華爾滋,全場氣氛已經炒到沸騰,場邊是擠的水洩不通,就怕漏看一個漂亮動作,所有人 的情緒都跟隨著選手上下起伏,真是連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呀!看完了精彩的摩登舞,既然是十項選手,當然還有拉丁舞囉 ,可惜Richard Still因為在比賽時扭傷腳踝,拉丁舞只好棄權,真讓人失望,不過經過急救後,晚宴時還是有精彩的表演 可以期待。

    經過一整天冗長的比賽,賽程終於將近尾聲,冠軍選手們也相繼出爐,不過就算沒有拿到名次,大會也準備了精美小禮物 給選手們帶回做紀念—Body Shop的薄荷沁涼護腿組,這對選手們來講實在是一個貼心的禮物,可以讓疲累的雙腳休息放鬆 。

施達乾(左)與施達宗(反串女生)搭檔特別秀演出。

    到了晚宴,每年必備的紅白對抗自然是不能少,Richard Still & Morgan Hemphill也表演了很棒的拉丁舞,看他們跳舞, 真的完全看不出這是白天腳痛無法比賽的選手。晚宴到了最後,施達宗老師的特別秀是最不能錯過的表演,如果你今年沒有 看到,實在是可惜,施老師的特別秀每年都有一個主題,去年敘述的是對舞蹈的傳承,今年說的是舞伴間相處的進退,由施 老師反串女生,施達乾老師飾演男生。2人從一進場就帶來了觀眾掌聲,施老師扮女生實在是太媚了啦—一席黑色洋裝,穿著 細跟舞鞋,搖曳生姿的挨著施達乾老師進場,從一開始非常歡愉的氣氛,變成2人意見不合的吵架,舞伴間的口頭爭執從肢體 動作中表演的一覽無遺,連我在場邊看都生怕會打了起來,但人說床頭吵床尾合,舞伴間的相處模式也是如此,彼此都因為 對舞蹈的完美而互相要求,儘管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經過磨合仍能再繼續搭舞伴下去,整個表演最後以美好和悅的音樂結尾 ,希望所有有舞伴的舞者們,都能像這場表演一樣,就算吵架吵到大打出手,但仍能各退一步繼續舞下去,畢竟跳舞不容易 ,能有一個好舞伴也不容易,何不別那麼計較,珍惜跳舞的快樂時光呢!今年的大眾盃如此之精彩,期許明年的大眾盃能有 更多的好手參與,讓整個活動劃下更圓滿的句點!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