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竹男舞蹈發表會暨世紀舞苑週年慶

文/小俞 圖/Dennis
鄭竹男與尹萱(左圖)拉丁舞、林悅任(右圖)摩登舞演出。

    四月的尾聲,夏夜徐徐的涼風吹來,空氣中瀰漫著白晝陽光餘留的熱情氛圍,為即將展開的盛大舞會揭開了序幕。 你是否看過任何一場表演,能相容並蓄地包含年輕奔放、活力四射的拉丁組曲秀,以及精湛、戲劇性高的摩登團體 舞表演,還有全台灣首創,為推廣國際標準舞基本概念,舉辦職業組以下的華爾滋、倫巴基本16小節基本舞步觀摩 競賽,當然一定不可錯過的是媲美巨星表演秀,大家最期待的摩登、拉丁精湛舞技─鄭竹男老師帶領的「新生代師 資群」所呈現的精采表演。

    話說至此,您若已經錯過了2007年4月20日的舞蹈發表會,真的非常可惜,因為每年鄭老師的發表會總會給觀眾帶來 許多驚喜,學生的程度和表現一年比一年更優秀,舞蹈呈現非常多元化。除此之外,鄭老師的細心可從小細節看出, 舉例來說,今年的海報、邀請卡、酷卡等相關宣傳品,是老師不惜成本請專業攝影師拍攝,再另外找專業人士設計 而成,相當有紀念價值,若拿到我們的宣傳品,你一定會愛不釋手的!因此在繼續閱讀文章的同時,我要鄭重給您 一個提議,千萬別再錯過2008年的鄭竹男舞蹈發表會了!!

    今年舞蹈發表會的舉辦場地在高雄市「海寶國際會館」,鄭老師不惜重資,合併了國際廳與海寶廳變成一個廣闊的 舞池,並且設宴35席,融合了舞會的動和餐會的靜,讓純粹當觀眾和身兼舞者的觀眾們,能夠有一個愉悅的聊天空 間,同時觀賞精彩的表演。比起前兩年在舞廳的盛況,可說是過而無不及,當一進到會場門口時,芳香四溢的花環 與花籃圍繞著入口處,接待區牆上掛立著三張風格各異的宣傳大海報,鄭老師指導的中山大學國標社學生,身著正 式西裝和小禮服,為眾多賓客親切帶位。走進會場,目光立即被八盞富麗堂皇的水晶燈吸引了去,水晶燈灑下了讓 人有好氣色的蘋果光,讓正在綵排的舞者們看起來都非常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傍晚六點鐘,在鄭老師坐鎮之下,完成了各團體班表演綵排工作、地板品質控制、餐桌安排、燈光、DJ音控調節, 以及和主持人進行溝通、備忘錄等工作,準備順利進入用餐時間與餐後餘興節目囉!在六點至七點半之間的用餐時 間,除了享用美味可口的餐點和香醇的紅酒,在表演登場之前,要給觀眾們來點小小的刺激。鄭老師特別邀請北高 雄地區規模最大的健身房有氧部主任─QQ老師─來帶動兩首SALSA舞曲,讓喜歡國標舞的人能徜徉在更熱情的拉丁音 樂,隨著旋律釋放肢體語言,為接下來的演出作個暖場。

    時間接近七點半,大廳裡餐桌椅上、地板上、舞台前的空隙擁簇著密密麻麻的觀眾,昏暗的燈光下,萬頭鑽動,待 場中身形俊俏的男舞者以及衣著火辣的女舞者就定位時,全場早已響起瘋狂的尖叫聲,當舞台Spot light閃爍、音 樂響起電影「紅磨坊」中紅牌舞孃─妮可基嫚所演唱的「Sparkling Diamonds」,躍動的音符挑動了每一位觀眾的 神經,隨著場中舞者豐富的肢體語言瘋狂尖叫起舞。這首開場舞的樂曲包含了森巴、捷舞和恰恰的旋律,可是鄭老 師費時將近半年時間的心血結晶。首先找齊了教室優秀的舞者,每個週末進行嚴格的排舞和訓練,無論在音樂的選 擇、舞步編排的多元性、舞者的服裝搭配,老師和16位舞者都用盡心力想呈現最完美的效果給觀眾看,實在值得為 他們再次掌聲鼓勵!

    接下來是四個團體班的表演,假使你前兩年看過鄭老師的團體班表演,今年一定會覺得有非常大的突破!摩登舞團 體班包括探戈、華爾滋兩首舞曲,舞步編排明顯比去年稍微複雜,難度增高,再加上隊形變化,可以看出鄭老師教 室的學生程度提昇了不少呢!拉丁舞團體班包括鬥牛舞、倫巴兩首舞曲,你能想像鬥牛舞團體班的16位舞者,只在 短短的20節課裡面,學會了基本步、花步,還有與其他拉丁舞最截然不同的神韻和男女之間的對照,呈現出來的是 鬥牛士的氣魄、代表西班牙式的紅色熱血,以及鬥牛士勝利之後的驕傲!倫巴團體班今年表演人數是歷年以來最浩 大的陣仗,共有26位舞者,這些同學平常都持續在上鄭老師的常態團體班,因此老師把今年的倫巴舞套編排得非常 戲劇化,一些較難展現出來的舞步,也是憑藉著鄭老師一節又一節課用心講解,配合助教女老師的示範,才使得大 家能同步展現出這麼有水準的表演呢!

    大家應該還記得年齡高達八十歲的榮譽會長李惠堂、徐月英老師,繼前兩年令人深刻的華爾滋、探戈表演,今年他 們帶來的可是堪稱難度最高的狐步喔!其實李惠堂老師年事已高,上課必須戴助聽器,而徐月英老師會幫他抓音樂 節奏,每次看他們練習時都非常認真,為了要把狐步練好,李老師對自己的要求比鄭老師對他的要求還高耶!看他 們在當晚的狐步表演,不僅音樂準確,還把狐步輕飄飄的技巧表現的很好,真是令遠道而來的親友和觀眾們欽佩不 已!

    今年鄭老師還辦了一個全台首創的小比賽,那就是「華爾滋和倫巴十六小節基本步競賽」,為了提升南部舞者的國 標舞基本概念,老師特別開班授課,加強學生對基本步的認識,並在晚會制定比賽規則,驗收一下成果,當然,為 公平起見,比賽規定職業組以上不得參加。由此可看出國標舞近年來有向上發展、向下紮根的趨勢,令人訝異的是 比賽的盛況並不亞於一般的正式比賽,一較高下的氣氛非常濃厚,令觀眾看了情緒也跟著高漲啊!今年表演的學生 又增加了許多,總人數已將近百人,因此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內要呈現這麼多舞曲表演,緊湊的節奏考驗了主持人 的功力,為了讓舞者有充裕的時間更換舞衣,主持人還冷不防地說了許多令人拍案叫絕的的笑話,笑聲餘韻不絕時 再度觀賞下一個表演,因此節目能順暢地接續下去。業餘新秀對抗<華爾滋+探戈>的演出,比去年更進步了,無論 是音樂的節拍或是舞步的流暢感,在技術上的表現皆比往年純熟,加上臉部表情等肢體語言,舞池中的舞者已慢慢 形塑出自己的舞蹈風格。

    節目到了這裡,觀眾的情緒已開始躁動不安囉!因為他們知道下一個表演是鄭竹男老師和尹萱老師帶來的「巨星拉 丁表演」!所有的觀眾紛紛擠到第一排,有人坐在地板上,有人站在後排椅子上,忽然燈光暗了下來,所有觀眾屏 息以待,當熱情的非洲鼓點敲響了序幕,舞台Spot light落在兩人紅白搭配的閃亮舞衣上,隨著森巴的節奏越明顯 ,兩人的移動速度越來越快,扭動如水蛇般的腰臀,侵略確定的眼神,捕捉在場的每一位觀眾,此時所有人用力的 尖叫鼓掌,突然間旋律一轉成為動人纏綿的倫巴,觀眾安靜無聲的觀賞,兩人身體之間的互動,一呼一吸、一進一 退,也只有鄭老師能這樣與眾不同地詮釋富有感情的倫巴,一年一度大家的等待只為這個時刻,能盡情欣賞老師的 舞姿。在激情的森巴舞過後,再來一首舞曲吧!咦?怎麼有一位上半身裸露、體格非常健壯的墨鏡帥哥走了進來, 天啊!是鄭老師犧牲色相,尺度整個非常開放,等到尹萱老師身著緊身黑白相間的印花連身迷你洋裝,婀娜多姿地 走向鄭老師,把外套交給他以後,鄭老師瀟灑的脫下墨鏡交給觀眾,兩人隨著熱情如夏威夷般的捷舞節奏起舞,好 可愛有趣的風格表演,今年發表會真是令觀眾大飽眼福喔!第一階段就在舞會時間開始而告一段落,接下來還有另 一波高潮喔!

    經過舞會大家放鬆心情、互相交流,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的表演。首先由高雄市漢民國小舞蹈班小朋友帶來恰恰+倫巴 的組曲,千萬別小覷他們小小年紀喔,由尹萱老師指導兩年,在南區大小比賽成績不斐的他們,表演時所展現的精 神可是我們大人值得學習的優點喔!近幾年兒童拉丁持續發燒,鄭老師也開始開班教學,小朋友學拉丁首重基礎紮 根,千萬別一心求快,只學花步,胡亂扭腰擺臀,鄭老師的兒童拉丁班上課內容簡單易懂,完全以自然的方式教小 朋友認識自己的身體,開發身體無限的可能性,期待這些小朋友將來能像外國人一樣,自然而然地跳出水準與風格 來。

    接下來進行到「業餘組摩登對抗表演」,每年鄭老師都會提供舞台給這些優秀的學生有表現的空間,不少人組成親 友團前來吶喊助陣,表演比競賽會場還激烈喔!由於業餘組的對數眾多,因此必須將其分成兩組進行交叉對抗,兩 組人馬輪番上陣,每個人都氣勢高昂、競爭相當激烈,台下還有許多擁護者為他們喜歡的舞者高聲喝采,加油聲與 鼓掌聲不絕於耳啊!鄭老師所培育出來的學生,個個皆有大將之風,他們在國內比賽場中所接受的磨練經驗非常豐 富,並且屢次創造佳績呢!

    下一段節目又來到令人興奮的拉丁舞表演,由中山大學國標舞社學生擔綱演出「恰恰舞曲」,老師連續三年來辦發 表會,觀察到中山國標社學生的進步非常明顯,大家在社團練舞一段時間了,或許有些瓶頸,但慢慢也能體會舞蹈 的樂趣與技巧,而參加國內競賽與表演,是舞蹈進步的助力,唯有不斷思考與行動,才能突破僵持已久的瓶頸,這 是老師教導多年的一位中山畢業學生的感言。

    現在,觀眾們又開始聚集到台前搶位子囉!因為鄭竹男老師和林悅任老師即將要帶來「巨星摩登表演」了,有別於 拉丁狂野的形象,鄭老師換上紳士般的黑色晚禮服,挽著身著水藍色亮鑽長裙禮服的悅任老師,走向舞台中央,第 一首舞曲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中俊永的華爾滋主題曲,舞蹈像是一齣戲,前奏像是若即若離,主旋律又可感受到 甜蜜、痛苦、情緒高昂等豐富的情感,到了最後一段,旋律漸弱,如同劇情般,兩人像絢麗的隕石劃落天際,棲息 在無垠無涯的天際。

    第二首舞曲不同於華爾滋,呈現的是爵士藍調風格的狐步+快四步,摩登舞不同於拉丁舞,由身體內斂再釋放出來的 舞蹈特質,需要長期的訓練才能展現出來,尤其狐步和快四步兩首歌是極慢與極快的巨大對照,鄭老師輕輕鬆鬆地 控制音樂和身體的關連性,想慢即慢,想快即快。在狐步的音樂中他能任由身體飄於空中而不停止;在快四步的音 樂中,縱使是飛躍的舞步也能瞬間合拍,實在是令觀眾倒抽一口氣,感到嘆為觀止,表演結束時,掌聲如雷,不禁 想再度回味一次!今年鄭老師一口氣準備四首風格各異的表演,希望能讓大家經歷一場盛大的視覺饗宴,而我們也 非常期待明年有更特別的演出能大飽眼福。

    節目進行到尾聲的最後一波高潮,為職業組摩登拉丁十項交叉對抗,按照往例,鄭老師仍安排16對選手們一對一對 地單獨Solo一分多鐘,再進行交叉對抗。聽著主持人的介紹詞,發現學生們來自台灣各地,鄭老師網羅了從南到北 ,包括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南投、台北等各地優秀的選手,除此之外,今年無論在摩登舞或拉丁舞上皆大有 看頭,單看拉丁舞就增加了許多年輕有潛力的選手,男生比氣勢,女生比艷麗。每一對選手為了這一個難得的獨秀 機會,使出渾身解數,攫取場中觀眾的注意力,舞姿的魅力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經過接近三個小時緊湊又精采的節目,活動就要告一段落了,鄭竹男老師和兩位助教老師(悅任、尹萱老師)特別 再出場向所有的來賓感謝致意,鄭老師感性的說:「這場發表會之所以能辦得這麼成功,有賴於教室兩位女助教老 師辛苦幫忙,分擔工作。真的很開心有這麼多舞蹈界愛舞的朋友齊聚一堂,前來觀賞與支援,特別感謝海寶國際會 館的配合,提供我們一個這麼舒適豪華的場地舉辦活動,期待明年能夠再度回到此地,舉辦另一種形式的活動,回 饋各位的支援!」話說至此,三位老師再度深深一鞠躬,老師們專業誠懇的精神深深打動我們,也一致獲得好評, 今年發表會週年慶活動已圓滿落幕,期待大家明年見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