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出南國的熱力

文:李 昀

  • 電視新聞中,盛裝的舞者正賣力的演出,有熱情的拉丁音樂,也有激 越的探戈節奏,這樣的鏡頭,一遍又一遍的播出,螢光幕前的您,是 否也和我一樣的悸動在心頭呢?沒錯,身為標準舞的愛好者,這真是 我們十足露臉、萬分驕傲的一刻。

  • 今年元宵燈會有別於往年的選在高雄市舉辦,高雄市為了這千載難逢 的好機會,可以說是卯足了勁,上上下下全體總動員。除了市政府方 面有一群智囊與工作團隊,不分晝夜的運籌帷幄,企業界、民間組織 及學校也都熱情參與,最令人興奮的是南部國際標準舞蹈界也躬逢其 盛,有幸在燈會的最後一夜,擔當閉幕演出的重任。

  • 從提案、籌劃到執行,前後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所幸大家都能群 策群力,在陳淼森老師的領軍下,以超高的效率,創下標準舞蹈界盛 況空前的新紀錄。

    記錄一:在全國性的大型活動中,負責承辦並擔綱演出。
    記錄二:在雄偉壯麗的海港邊所搭建的巨型航空母艦模型上群舞。
    記錄三:實際參與標舞總人數超過一萬名,路過並駐足觀賞者高達數 萬人。
    記錄四:台上台下同時進行表演、教學與共舞的複合式演出,此乃一 項實驗性的創舉。
    記錄五:從演出前至表演當日,在平面媒體上所佔版面之大,以及在 電子媒體中播放時數之多,居歷來之冠。
    記錄六:創「標舞」新名詞,開風氣之先。

  • 這六項傲人的記錄,確實是空前,但想必不會是絕後。對於不克前來 共襄盛舉的朋友們,我們將在此還原當晚標舞活動的實況,與大家再 一次重溫這令人興奮的美好時刻。

  • 下午三時,DJ小林扶老攜幼闔家光臨現場,家人開心的逛燈會,小林 捲起袖子準備開工,總策劃陳淼森老師也同時抵達,四處察看場地整 理與佈置的情況。下午四時,全體參與舞者與老師集合完畢,開始彩 排。下午五時,舞台前教學區的鐵架搭起,高高豎立著向世人展示的 ,是國際標準舞十項舞蹈的簡介與二十位指導老師的姓名。下午六時 ,彩排結束,舞者擠進狹窄的帳篷中化妝更衣,主辦單位特地在此放 置專用流動廁所兩座,舞者感受到大會的用心,擁擠簡陋的更衣室中 ,果然聽不到抱怨的聲音。

  • 晚間七時,暖場服裝秀開始了,科技大學服裝系的學生,個個身材高 挑美麗,穿上極富創意的服裝,以一場眩目的“光之服裝秀”為今晚 揭開序幕。七時半,旁白道來:海洋情人節,萬人大標舞,大會開始 。此時百萬燈光閃爍旋轉、耀眼非凡,開場音樂由輕柔而昂揚、從低 沈至高亢,台下萬頭鑽動、引頸期盼,當打擊器樂響起,主持人陳淼 森、李昀兩位老師以熱情的森巴舞步出場,現場氣氛更 high 了。

  • 接下來是探戈團體舞,八對高雄在地摩登舞者一登場,便以一身絢麗 的裝扮,引來台下無數讚嘆的眼光,舞步也表現得中規中舉,如此倉 促成軍,能有這樣的表現,實屬難能可貴。緊接著就是今天的主秀了 ,亞運拉丁舞銀牌得主,為大會帶來充滿活力的恰恰、鬥牛舞以及安 可舞曲森巴,連續三首精湛熱舞下來,觀眾已是如癡如狂。

  • 此時萬人大標舞正式展開,為了帶動整場的氣氛,台上的表演未曾停 歇,即便是未擔任演出的舞者,也都應大會要求,在舞台上協助熱場 。舞台下的教舞區,應邀前來的老師們,更是從頭至尾的熱烈帶動, 讓台下的觀眾忍不住誘惑,紛紛棄守,舞當然還是自己跳來的好。在 刺骨的海風吹襲下,溫度降至十度左右,然而全體參與者只有一條心 ,便是揚棄本位主義,以大局為重,共同為這次的群體演出盡一分力 。

  • 標舞至中場,大會的主人來到現場,謝長廷市長與夫人為了這次的表 演,前一日在陳淼森老師的指導下,惡補了一番,陳老師原本設計了 一場市長獻花給夫人的小插曲,雖然贏得夫人拍手叫好,但因謝市長 個性較為保守而作罷。雖是如此,但當晚的表演仍是可圈可點,市長 開舞之後,市府各局處首長也加入台上舞會的陣容,一曲浪漫的華爾 滋,舞出了情人節的濃情蜜意。這段插曲最後在市長的祝賀聲中告一 個段落。

  • 接著又是萬人齊標舞,其間為了加強現場來賓的參與感,主持人陳淼 森老師想出了一個熱舞接龍的點子,由台上舞至台下,串連了一條長 達百公尺的人龍,他還說出了上過台,保證蛇年行大運,發大財的話 ,果然帶動全場的熱烈參與,現場的 DISCO 舞曲,一首接一首,欲 罷不能。

  • 標舞近尾聲,台上又展開了全體帶動跳的活動,先是比較簡單的恰恰 基本步,接著又有熱力四射的曼波,全體老師與舞者都上台一起示範 ,台下超過萬名觀眾忘我的投入,跟著音樂盡情起舞。這場盛會如果 事先經過更周詳的規劃與準備,應可打破日前由澳洲所締造的七千餘 人街頭共舞的世界記錄,不過相信在當場的每一個人的心目中,它已 經是一項破記錄的壯舉。

  • 末了,曲終,舞歇,燈熄人卻未散,大家都還沈浸在這整夜熱舞狂歡 的情緒震撼中,此時,不遠處的海邊,突然燃放起燦爛的煙火,五彩 繽紛的夜空,正像是為我們的賣力演出,落下最璀璨的布幕,是的, 因為我們值得。(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