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焚松"千禧年前夕首演
【本站訊】

•以石入舞是「焚松」的重要特色。林懷民表示,採用岩石的意念不來自西藏 ,而是對時間的思考。對他而言,千禧的到臨只是朝陽又昇起的另一天,千 禧只是人類時間觀念的延伸……

•林懷民新作「焚松」,將由雲門舞集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夜十時廿分,在國家 戲劇院首演,與觀眾一起邁入千禧年。這是「中華民國各界迎接千禧年慶祝 活動」中唯一的舞蹈節目,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辦,門票即日起於中正文 化中心售票系統發售。首演後,元月二日起續演至九日,隨後轉赴台中,新 竹,高雄等城市巡演。

•藏人焚松祝禱,除了強化吉祥的能量,也檢視煙的走向,占卜未來。林懷民 以「焚松」為隱喻,在千禧年到臨之際,透過儀式性的舞蹈表演,問天,祈 福。林懷民迷戀西藏文化多年,去年也曾訪遊拉薩。藏密的梵唱,運用西藏 樂器的現代樂曲,唐卡的圖案與顏色,密宗五體投地的大禮拜,都成為「焚 松」的材料。

•美國的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繼「紅樓夢」,「九歌」,「家族合唱」後,再 度與林懷民合作;舞台空間飛揚著赭紅絲綢,朱紅的地板上散滿岩塊,使人 想起經幡翻飛,岩石遍佈的藏土。

•以石入舞是「焚松」的重要特色。林懷民表示,採用岩石的意念不來自西藏 ,而是對時間的思考。對他而言,千禧的到臨只是朝陽又昇起的另一天,千 禧只是人類時間觀念的延伸。人類時間概念的終極是永恆,岩石常成為永恆 的象徵。其實岩石經過漫長的時間成形,也隨著歲月的流逝風化。他決定讓 「堅硬」的岩石與脆弱的人體同台演出。

•這個方向決定之後,雲門舞者長時間鍛鍊與石共舞:在石塊上平衡,踩著一 連串的石塊起舞,在佈滿幾百岩塊的舞台上飛奔,跳躍。在九十分鐘的演出 中,雲門舞者身體與岩塊抗衡的能量成為一種奇美的劇場張力。岩塊也順手 成為樂器,有時驚天動地翻滾而出,成為威脅的災難。

•林懷民說,今年春天他在地雷處處的東埔寨看到CNN播放北約轟炸科索沃的畫 面,使他不敢對二十一世紀抱持天真的樂觀。災難與救贖,困境與奮起,以 及重新站立後的喜悅,便成為「焚松」重要的主題。這齣舞劇也因此成為一 齣充滿宗教氣息的舞蹈,一首「祈無災恙」的禱歌。他希望「焚松」能夠在 震災之後,千禧到臨之際,帶給觀眾感動,安慰,與沈澱的寧靜。

•門票即日起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電腦售票系統發售。團體票同票價二十張以 上八折優待,信用卡持卡人一通電話即可訂票,觀眾亦可以電話或傳真訂票 ,電話02-27122102,傳真02-27122106。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