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創輪椅國際標準舞
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攝影:烏龍查


圖:世界輪椅標準舞冠軍 Mitsuo Naro & Kimura(日本)金獎盃中鬥牛舞精采演出實況。

幫助殘友復健、休閒、親情交流 培育選手進軍殘障奧運……

一直有個學習跳舞美夢的秀霞,因為肢體不便而無法圓夢;拄著拐杖的漢民常因為自我身體障礙的侷 限,不願拋頭露面;雙腳與左手均有障礙的朝乾,要控制一台輪椅需要花更多的體力,他們極盡所能 揮去汗水克服身體的障礙,他們認真聽著節奏、數著拍子、挺起胸膛,輪椅代替了他們的雙腿,舞蹈 打開了他們的封閉心靈,他們第一次感受到付出之後得到喝采的喜悅!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一直以來,皆以鼓勵身心障礙者走出封閉生活,擁有一適當休閒運動為職志。週 日午后,曾經夢想跳舞的八位身心障礙者,與八位平日練習跳土風舞,平均年齡四十歲志工媽媽,以 曼妙舞姿,在跳舞超過二十年、享譽海內外的資深國際標準舞老師施達宗、謝娟娟教導下,展現半年 來訓練有素的輪椅國際標準舞,舉手投足呈現出未來進軍殘障奧運的架勢。

「對於行動不便的人而言,最渴望的事莫過於和親人擁有共同的休閒興趣,能夠一同娛樂,但幾乎大 部分的運動不能如願。」坐在輪椅上的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源發展處總幹事林錦川說,輪椅舞蹈不 僅提供親友間一個生動有趣的橋樑,讓行動不便者更能融入一般人的生活圈,甚至在優美的旋律中, 放鬆情感,訓練肌力支撐,促進血液循環,對於身體的保養與復健都特別有效。因此,長年教舞的施 達宗、謝娟娟兩位資深國際標準舞老師願意在退休之際,為身心障礙者推廣輪椅國際標準舞,實在令 人感到欽佩。伊甸基金會邀請更多身心障礙者與民眾加入,報名請洽伊甸:(02)2230-6685。

源於歐洲的輪椅舞蹈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透過歐美等先進國家大力推展之下,目前已被列入殘障奧 運的比賽項目。「教新生跳舞不容易,教人坐在輪椅上跳舞更是件難事」,跳了二十多年國際標準舞 ,與太太身經百戰的經歷了國內外大小舞蹈戰役,得獎無數的施達宗指出,最大的遺憾是無法與十四 年前因中風癱瘓的岳母共舞,分享舞蹈的旋律,在與伊甸基金會接觸後,更加速推動輪椅國際標準舞 的步伐,不僅遠赴日本學習教授技巧與精髓外,在有限的場地練習與研發特殊舞蹈輪椅,都是在輪椅 舞蹈世界裡需要克服的重重關卡。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跳舞所用的輪椅竟與一般輪椅不同,它輪軸稍向外,必須具備質 輕、小巧與滑動適中,謝娟娟說,在日本所謂此種特殊舞蹈用輪椅每台新台幣約計七萬左右,非一般 人所能負擔,因此剛開始練舞時,委託伊甸基金會位於南投的九二一庇護工場特別打造了十多輛的輪 椅,由於仍在研發階段,身心障礙朋友時常因為輪軸太緊費力轉腰而受傷,也常因輪椅太滑,使得站 立的志工媽媽被撞得兩腿瘀血。所有的人都是從「零」開始摸索,學員在反覆練習下舞技日漸純熟, 兩位老師更是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一向愛美的秀霞說,「我覺得現在的我好美,我會隨時提醒自己抬 頭、挺胸,注意身體的線條。」

輪椅舞蹈起源於國際標準舞的發源地── 英國,其為所有的身心障礙者運動當中,唯一需要身心障 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共同參予的運動,透過兩人互動、搭配,結合音樂、律動以及肢體語言的動作, 為彼此搭起情感交流的橋樑。施達宗舞蹈學苑負責人施達宗指出,輪椅舞蹈異於其他的輪椅運動,其 特殊之處在於驅動輪椅者和站立者兩者都是平等的;他們必須對於另一人的身體、心靈完全了解之下 培養互動中的默契。他表示,輪椅國際標準舞不僅可以讓侷限在家中的身心障礙者公平的與一般人共 同享受飆舞的愉快,更可在練舞過程中調整背部肌肉,達到復健效果,而輪椅舞蹈亦是身心障礙者運 動項目中,少數幾項可以與家人互動的運動,為達到家中溫馨氣氛,教舞長達二十餘年的施達宗、謝 娟娟夫婦特別邀請身心障礙者與家人一同學習,舉凡脊髓神經障礙、腦部障礙、肢體障礙的身心障礙 者均可參與,尤其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者,更是一項不限年齡的運動。

八月十一日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大廳,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施達宗舞蹈學苑舉辦了一場輪椅 國際標準舞發表記者會,此項為國內的身心障礙者運動打響了第一炮。現場習舞多年的中國國民黨婦 女部主任潘維剛,與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楊實秋,及藝人毛學維、張瑞竹等人,分別與乘坐輪椅的身 心障礙者翩翩起舞,節奏輕快的恰恰恰舞曲憾動了現場的觀眾,苦練八個多月輪椅標準舞的八組身心 障礙者與志工媽媽,秀出了他們集訓的成果。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源發展處總幹事林錦川說,輪椅國際標準舞在國內為首創,身心障礙者的異同 、站立者與輪椅者互動間舞蹈的技巧、輪椅的特殊、寬廣的練習場地,與服裝造型等,每項都是專業 ,這些都是原先從未想到的,因此,將近一年的籌備訓練,特別感謝台北市議員林奕華、楊實秋,與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社會局,及松山區區公所的協助,找到每週二次的練習場所,而儂儂舞蹈用品中 心、GOLD PFEIL(金箭)台灣總代理均峰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快樂髮型、迦之美容藝術工作坊,與梁 榮珍女士協助表演服裝的設計製作及髮型,讓學員們美美的站在大家眼前,展現舞藝。

林錦川指出,輪椅舞蹈中,輪椅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就像是個雙腿,它必須是輕便、靈巧與合身,國 外因研發多年技術可及,但國內至今尚在努力,截至目前推廣之際,已耗費二十餘萬的輪椅設計,因 此,為使此項運動能持續推廣,伊甸基金會期待社會大眾浥注,一起克服輪椅研發的經費有限,捐款 電話:(02)2230-6685,郵撥帳號:05793779,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請註明「輪椅舞專案」。

協助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台灣開創輪椅標準舞的施達宗舞蹈學苑負責人施達宗、謝娟娟夫婦,是一 對國際標準舞界得獎無數,享譽海內外的知名舞者。其即將於9月1日正式從舞壇退休,當天即將於台 北凱悅飯店舉辦「第15屆金獎盃國際標準舞公開賽暨施達宗、謝娟娟退休紀念舞會」,部分收入將捐 贈予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作為風雨中被摧毀的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村民「花蓮職業重建基金」,提 供伊甸花蓮服務中心推動災民服務及職業重建之用途,現場並有輪椅國際標準舞之表演。施達宗、謝 娟娟夫婦亦計劃訓練四對輪椅國際標準舞者,參加今年10月11、12日於波蘭所舉辦之「輪椅國際標準 舞世界大賽」。該項世界性競賽,只在每一參賽國家中遴選二對,且不能自由報名,為一極具代表性 之身心障礙者運動大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