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飛舞感動的舞會
文:民生報記者 何長發、攝影:烏龍查


圖:世界輪椅標準舞冠軍 Mitsuo Naro & Kimura(日本)金獎盃中探戈舞精采演出實況。

72 歲的陳奶奶中風 14 年,看著一群與她同為坐輪椅的晚輩勇敢坐椅習舞,8 月 11 日也在眾人面前 由長年教舞的女婿施達宗夫婦陪同下,坐輪椅大跳曼妙的倫巴及恰恰恰拉丁舞曲,隨後國內第一批八 位坐著跳舞的「輪椅勇者」登場,向國人展現他們勤練八個月的成果,演出一場令人感動的國內首創 「輪椅運動舞蹈」發表會。

輪椅朋友在熱心人士的鼓勵與贊助下,他們這天下午 2 時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大廳,首次公開亮相表演 ,背後的推手是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而苦心教導他們也能坐著「舞動一身」,一圓他們「舞出人生」 美夢的,正是國內標準舞的翹楚施達宗與謝娟娟夫婦檔,他們將帶領輪椅朋友進軍國際,準備參加今年 10 月匈牙利舉行的「輪椅國際標準舞世界大賽」。

二次世界大戰後,輪椅舞蹈運動已源自歐洲,透過歐美先進國家大力推展,已被列入殘障奧運會的競賽 。跳了二十幾年國際標準舞,並且在國內外身經百戰的施達宗與謝娟娟夫婦,得過無數的優勝,最大的 遺憾是無法與中風 14 年的岳母陳玉瑩共舞,分享舞蹈的旋律,在與伊甸基金會接觸後,加快他推動輪 椅舞蹈的步伐,親赴日本觀摩人家教學,去年底開始在台北嘗試教授輪椅朋友跳舞。

伊甸基金會先推荐八位輪椅朋友接受施達宗教舞,謝娟娟藉機也鼓勵中風多年的老母,勇於走出來,帶 她親自感受輪椅朋友習舞的情形,陳奶奶也深受感動,雖然身體狀況不是很舒服,仍然接受女兒的感召 ,經短時間的勤練下,這天公開在眾人面前,坐輪椅由施達宗夫婦陪跳,舞出曼妙的倫巴與恰恰恰,陳 奶奶滿臉的自信,看得出對她這一大把年紀,這樣的身體狀況還能舞動全場,看得教人感動。

這場輪椅國際標準舞發表會,還獲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國民黨婦女部以及多位民意代表的肯定與支持 ,這些身體障礙的輪椅勇者,在志工媽媽的協助下,完成這場國內首創的輪椅國際標準舞發表會,他們 希望藉由這次的發表,能帶動國內的輪椅朋友走出封閉生活,勇於舞動自己的人生。

伊甸基金會總幹事林錦川指出,輪椅朋友可以藉由優美旋律放鬆身心,從中達到訓練肌力、促進血液循 環,有益身體的保養與復健,更可以增進親友的情感,因此,他們鼓勵更多的親子一起來同享運動舞蹈 的樂趣,有興趣的輪椅朋友,可以電洽伊甸基金會(02)2230-6685。

這一天八位輪椅朋友扶漢民等人拋開害羞,抬頭挺胸,在眾人面前大膽跳出國際標準舞,接受國人給予 的真誠掌聲,坐輪椅也讓他們體驗到「舞動一身,快樂一生」,這八位輪椅舞者有說不出的內心喜悅與 感激。

在伊甸基金會安排下,他們接受了施達宗夫婦的正統舞蹈教學,個個心中有無數的感言,陳琦明說感謝 伊甸讓「輪椅長了翅膀」,感謝老師讓他們的「肢體活了起來」。

小兒痲痺的賴朝乾,是八位輪椅習舞者中學習最困難的一位,但用心抓住韻律感後,他愈學愈有勁,同 時也讓他習慣挺胸,矯正坐姿,改善長期脊椎側彎的毛病。

輪椅跳舞讓林秀霞一圓孩時的夢想,她深深被自己舞動的身體著迷,她跳出自信地說:「我覺得我的身 體好美。」另一位女輪椅舞者陳美玉說:「跳舞的感覺真好。」其他輪椅舞者朱豐章、呂碧文、郭文生 等人,從施達宗夫婦教舞中,舞出信心,也愛上了國際標準舞。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輪椅國標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