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8黑池壯年組摩登舞冠軍

Slawomir Lukawczyk & Janine Desai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28, Sep. 2018)


◎2018黑池壯年組摩登舞冠軍。

(後來當他們到Bournwmouth參加UK Closed比賽時我們才與他們進行了訪談。)

恭喜你們得到黑池冠軍! 希望你們明天也能得到UK Closed冠軍。

〔Janine〕是的,我們一定會像往常一樣盡全力的。

而且,你們無疑也希望在十一月得到British Closed冠軍?

〔Slawek〕我們去年2017就得了這個頭銜。所以,當然我們會盡力再次得到它。

我們一直以問你們的跳舞歷史開始,我們幾年前跟 Slawek談過,那是當他和他的妻子Edna2010年在黑池得到壯年摩登冠軍。後來發生了什麼?

〔Slawek〕我們的兒子出生後Edna就不跳了。我休息一陣子後換了舞伴跳了一年,然後我開始跟 Janine一起跳。現在我們已經一起跳了十八個月。

〔Janine〕我們是2016年十一月開始的。

〔Slawek〕我們的第一場比賽是在2017年二月。

那麼Janine的經歷呢?

〔Janine〕我要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講一個很長的故事…跳舞一向是唯一我喜歡的運動。我在二十歲出頭時跳過三年拉丁,我在兒童時期從來沒有跳過摩登或拉丁,不過我有跳其他舞的經驗。

所以妳二十多歲才開始跳舞?

〔Janine〕是的,那時我在德國念書,後來我到英國念大學就停跳了。

那麼,妳來自何處?

〔Janine〕德國的Duisburg - 我稱它是德國的Sheffield。

妳在那兒學什麼?

〔Janine〕我先在德國學企業管理,後來轉到曼徹斯特的企管學校,我在那兒拿到我的企管碩士和博士學位。我在那兒遇見了我的丈夫,我們搬到了倫敦,我專注在我的事業上一陣子,當我想要再跳舞時年紀已經三十好幾了 – 不過現在可能是穿長裙而不是短裙(笑聲)。我四處尋找了一下,發現Ernie Chatt領導的Moonglow教室就在不遠處。我先跳了一些社交舞,但是花了不少時間去找一個比賽舞伴。好笑的是,我跟前舞伴Dan Baxter試跳了好幾次,他卻還是不能確定是否要給我一個機會! 後來,就在我們同意要進行的那一個星期,我發現我懷孕了。Dan的反應真美妙!! 我們仍然笑著談它,於是在第一年我就在舞池邊晃蕩,不過我們有了高度的意念而且我覺得很享受。Dan跟我繼續一起跳了五年,在我生產後幾個月就得了第一個全國冠軍,接著又得過兩次。我第二個舞伴是Chindu,他來自Bournemouth,我們也得過全國壯年摩登冠軍。後來我跟Phil跳,我們第一次進了英國公開賽的決賽。我們一起跳了三年,然後Phil要改變方向,於是我又開始找新舞伴。我想到了在比賽場上認識的 Slawek,雖然住在不同國家,我們還是同意試一試並且讓它成功。這一直是一項挑戰。

跳舞和企管,哪一樣讓你更滿意?

〔Janine〕這很難說,因為我覺得生活中有三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一個當然是我的家庭,我有兩個小孩,我的女兒三歲而我的兒子十歲。每一次看著他我就很清楚的知道我已經跳了多久的舞了(笑聲)。他們自然對我很重要,我的家人給了我很多快樂,也是我的穩定力量。然而,我的職業活動和跳舞也是我生活的重心,三者加在一起造成了現在的我。

妳的職業是什麼?

〔Janine〕我以前曾經為許多大企業工作,現在我開了我自己的顧問公司以個人的熱忱提供人力資源和組織發展的管理訓練。工作的彈性有助於我對家庭和跳舞的承諾。我真的發現自己能把跳舞得到的經驗用在跟企業人士一起工作和提升個人的表現。我很驚訝說了多少次他們像小朋友在跳舞,或是他們會多仔細。

妳如何能在不同的私生活上仍然安排那麼多時間跳舞?

〔Janine〕你只能在一個很支持你的家庭的情況下做得到。我們兩個都很幸運。

〔Slawek〕是的,我倆的家人都是我們的後盾。

〔Janine〕就以今天為例,我在這兒表示我丈夫在隔壁旅館房間裡照顧兩個小孩(笑聲)。他已經跟我一起去黑池參加大比賽很多很多次了(笑聲)。他每次去黑池都覺得很累,不過,還好Bournemouth比較近一些。

妳住在哪裡?

〔Janine〕我住在Hertfordshire,倫敦西北方,Watford附近。

對Slawek比較遠一些。

〔Slawek〕是的,但是當我們去歐洲比賽,Janine的旅程就比較遠。不過,我覺得我們在英國的比賽比較多。

〔Janine〕我們必須要決定代表哪一個國家。我們決定了代表英國,這表示我們要支持國家賽,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會在這裡。

為什麼跳舞對你們那麼重要?

〔Slawek〕能讓我保持好身材而且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挑戰。當然,它貼近我了的內心,一但你進了跳舞圈,而且愛它,你就會能跳多久就跳多久。你需要保持好身材,如果能繼續跳舞,何必去做別的運動。

〔Janine〕那很難形容,但是當你有感覺時就會知道。當我在跳舞場中,我不會去想任何別的事。它是唯一能讓我的腦筋完全放開所有其他事情的活動。能有一樣東西讓你偶而忘記整個世界在發生什麼事也是一件好事情。

談談你們不喜歡舞伴哪一點?

〔Janine〕沒有,完全沒有。我從來不會去別人身上找出他們的缺點。

算了吧,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不是談你們的工作,妳做的訓練…

〔Janine〕我訓練是因為我用它做為引用我個人對生活和人們的態度,有許多是我們要努力的事。但是談我們不喜歡的舞伴的缺點似乎不是增進舞伴關係的聰明做法。

好,有哪些事 Slawek可以去努力變得更好?(笑聲)

〔Janine〕目前我們在移動上下功夫,那是我們的大目標之一。它不是關於 Slawek或是我個人,而後關於提升我們的舞蹈。我不是想要改變他這個人,而是想要改進我們的表現。

妳在盡力閃避回答。(笑聲)

〔Janine〕這是我的方式! 我們有專注的主題,我們不去改變對方而是加強已有的。身為舞伴,彼此傾聽是很重要的。當你在努力的熱頭上,你會對某件事很激情…但是接著你需要停下來再度傾聽。

Slawek的優點是什麼?

〔Janine〕很難用一個字來形容某個人…當然,我們搭擋是因為他是個很棒的舞者。我喜歡他的承諾,熱忱,持續前進的動力。 Slawek對所有的事情都極其正面積極,他永遠在找下一個可以改善的東西。這些是我首先想到的…他對舞伴關係的承諾非常重要。

Slawek,你的回答是什麼?

〔Slawek〕Janine是完美的(笑聲)。

拜託兩位,饒了我吧!

〔Slawek〕她很堅強。當她設定一個目標,她會勇往直前。有時候我們對跳舞有不同的意見,像是技巧或認知,這些都可以理解。然而她一切都井然有序,她是德國人所以井然有序(笑聲)。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她住在英國而我住在比利時,所以從邏輯上來說這一定要成功。

那麼你們如何決定要參加什麼比賽?

〔Slawek〕我們會談論。

〔Janine〕那沒問題因為我們都參與了討論。我們會溝通。

誰定機票?

〔Slawek〕如果在歐洲比賽通常是我訂,在英國的由 Janine訂。

誰開車?

〔Janine〕在歐洲是 Slawek開,在這裡是我開(笑聲)。這很實際,因為在這裡我有車而他在那邊有車。

你們做哪些娛樂?

〔Janine〕我們把跳舞當娛樂,我是說真的(笑聲)。我的生活已經百分之百被佔滿了,我沒有時間做任何別的事了。

妳喜歡跟妳丈夫一起做什麼?

〔Janine〕很平常的事情。當妳有年幼的孩子,有空就陪小孩。我們夫妻一起時,喜歡去看朋友,出去吃晚餐。我們偶而會出去渡週末純粹為了放鬆一下。

Slawek你呢,你喜歡跟你妻子一起做什麼?

〔Slawek〕我妻子Edna停止比賽以後已經成為一個裁判,所以她仍然會在比賽場中。我們的兒子出生後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就比較少了,不過我們還是會找時間練舞,所以她實際上並沒有離開跳舞。我跟 Janine練舞之後也會跟Edna練一下舞,因為她的腳有點問題所以不能跳快四步,但是我們可以練其他的舞。當然,我們的兒子佔了我們很多時間,我們也要替他找一些活動。因為我經常不在,他的教養都是她在負責。

你希望他跳舞嗎?

〔Slawek〕我很想看他跳舞但是他才五歲。我們不會催他,他會跟我們一起去教室,我們練舞時他也在,有時候我在練快四步之前暖身他也會跟著我跑,但是那不是真的在跳舞。他喜歡游泳還打一點網球。

妳的小孩呢,Janine?

〔Janine〕我兒子跳一點社交舞。我家附近沒有競賽舞的教室。他喜歡去跳舞但是更喜歡足球,他愛他的足球和板球,他也很愛音樂,我們支持他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活動。跳舞是我的最愛,但是我不確定他是否已經找到他的最愛。至於我的女兒,我已經看到可能要跳舞。只要音樂一響起她就立刻興奮起來,她的身體也馬上就動起來,我能看出她要跳拉丁,我在她這年紀就像她一樣。但是她才三歲 – 所以還難說(笑聲)。

你們比較喜歡比賽還是表演?

〔Janine〕對於壯年選手來說,現實是,很可惜的,表演或示範的機會很少。我參與過的讓我很享受,因為觀眾通常會製造出熱烈的氣氛。比賽就不太一樣,有些比賽沒什麼氣氛,也有些比賽很熱烈因為觀眾支持你。

競爭性重要嗎?

〔Janine〕是的,我們都享受競爭性因為我們都相當有競爭性。終歸就是它在推你前進。

所以裁判眼中的勝利比大眾的投票更重要?

〔Janine〕我在很多情況下也這樣問自己…

〔Slawek〕有時候大眾是跟隨著裁判因為他們信任裁判。在比賽場中的觀眾其實都知道很多而且有專業知識。

〔Janine〕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美感是很主觀的,甚至評審團中的裁判也會有很不同的觀點。我很重視一個資深評審團給我們好成績,我也很愛觀眾欣賞你努力表現的感覺。當大家在你比賽完過來告訴你他們有多欣賞你的表現,那種感覺真的太棒了。

你們倆身材都很好,很修長。你們有特別節食還是天生的?

〔Janine〕兩者都有一些(笑聲)。

〔Slawek〕有一部分是因為基因,到了某個年紀你就要更小心的照顧自己了。

〔Janine〕我們的活動量很大,很少有機會坐很久。

〔Slawek〕我們沒有節食。我們喜歡吃,喜歡蛋糕,喜歡冰淇淋。

〔Janine〕我倆都有些過動的傾向,我媽媽就像這樣,我也是。

大比賽前有做特別的準備嗎?

〔Slawek〕禱告(笑聲)。

〔Janine〕我以前喜歡吃義大利麵和牛排。我認為有道理。

你們有很多老師,教練嗎?

〔Janine〕如果你跳舞跟我們跳的一樣久,你一定會有很多老師在你不同的發展階段做了很大的貢獻。得到英國公開賽冠軍的一刻就會湧現所有的回憶,我衷心的感恩能有機會受到業界名師們的教導和啟發。Slawek曾經跟Marcus & Karen Hilton上過很多年課,而我當時大多是跟Chris & Jo Bolton-Hawkins上課,所以我們一直盡可能常常見他們。

〔Slawek〕我們還參加過一次Mirco Gozzoli的訓練營,讓我們能跟許多不同的老師上課,否則我們沒有機會見到他們。

〔Janine〕那很有意思,在同一個舞池跟頂尖的業餘和職業選手一起受訓。不幸的是,這類訓練營大多安排在週末,讓壯年選手很難安排時間。那一次舉辦在一個有空檔的假日週末是一次例外。

所以你們跟很多老師上過課?

〔Janine〕很不幸,我們的時間受到限制而且老師們的時間也配合不上。我們每隔一週的週六下午才會一起在倫敦,否則我們很希望只要有機會就多學一點東西。

〔Slawek〕那也無妨,你總會得到有趣的資訊讓你重新思考你做事的方法。

你們每天都用電腦嗎?

〔Janine〕我完全不玩電腦遊戲。我只用在工作,電郵和網路上,很少用社交媒體。我用臉書和朋友聯絡,也在職場上用LinkedIn聯絡。

那麼YouTube呢?

〔Janine〕如果我想要修理東西會看YouTube(笑聲)。好吧,我們有時候會看跳舞的錄影。

你們會上哪些跳舞網站?

〔Slawek〕Dancesportinfo!

〔Janine〕你會上 Dancesportinfo去查國際賽的成績,上WDSF網站去查時間表,還有上DPA網站去登記一些比賽和查國家排名。

我們應該在 Dancesportinfo做哪些改進?

〔Slawek〕加更多錄影。會更有趣。

〔Janine〕Chindu在Dancesportinfo上回應了我登的廣告。所以任何能鼓勵人們定期去查看這類訊息很有幫助。

你們在跳舞界之外有很多朋友嗎?我不是說臉書上的朋友,是真的人。

〔Janine〕我臉書上的朋友都是我認識的真人。我的朋友數比大多數的人都少(笑聲)。

〔Slawek〕我的朋友大多是舞者。我跳舞已經跳了很久,所以我認識的人大多是在跳舞上遇到的,而且持續見面許多年了。我妻子也在跳舞,我們也會用臉書保持聯絡。

〔Janine〕我有一位好朋友也是舞者,但我們不是跳舞認識的,我們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場合遇到但是我倆都愛跳舞,所以我們的友誼很穩固。然而,我的朋友大多不在跳舞界,他們知道我跳舞,也很支持,但是很少會來看比賽。我們在一起時很少談跳舞,我們有不同的話題。

你們覺得能做什麼讓跳舞更普及?

〔Janine〕我想Strictly Come Dancing已經增強了跳舞的形象,讓它變得時髦甚至成為主流。尤其在英國,它是非常受歡迎的節目。

〔Slawek〕是的,不過它也讓在那裡成為明星的舞者比真正的冠軍還出名…而且讓看了節目的人有了錯誤的想法,以為只要跳幾個星期就能成為很棒的舞者。

〔Janine〕是的,確實如此,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有很多小朋友對跳舞有了不同的看法。記得我剛來這個國家時,摩登舞有非常老派的名聲,所以它至少找回了人們的興趣。我覺得整個新世代因為這個電視節目都跟跳舞連結上了。這應該值得喝采。

我們如何能讓人們覺得跳舞比賽更有趣?

〔Janine〕在本地的層次我相信賽程和時間可以緊縮一些再用廣告知會大眾。在德國的本地社區就有較多的參與,因為他們的做法容許人們帶咖啡和甜點進來短時間看一些比賽。在職業層次,有個問題是,如果當天有人能奪得冠軍,比賽才真的會有高潮…如果職業組沒有誰會奪得冠軍的驚奇感就會沒趣了。

所以主要的問題是可預測性?

〔Janine〕可預測性只是一部分。比賽彰顯出摩登舞的藝術多於運動…在職業比賽裡,當場中不太有成績的壓力時,你必須對跳舞的美感有深刻的欣賞。對我來說它是一項藝術的呈現。

很有趣的觀察。謝謝你們的時間。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