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2014黑池壯年組摩登舞冠軍

David & Liva Wright﹙美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02, Nov. 2014)


首先讓我給你們昨天的成績一個大大的恭喜!

【David】謝謝你。

通常我第一個問題是你們何時又為何開始跳舞。

【Liva】我是1992年在耶魯大學的社交摩登舞社開始跳舞的。所以,我最先學的是社交舞,一開始我跟一個已經在比賽的人一起跳,我覺得我跳不下去了,但是他堅持要比賽,我就說我會試試看,接著我卻好像入了迷﹙笑聲﹚。

我跟David是1998年在摩登舞課堂裡認識的,那時我們各有不同的舞伴,我在進行暑期實習,所以只有夏天在那兒,我是在那兒認識David的,而我們只是上課時一起跳而已。2000年時我搬到了康乃狄克州的New Haven,我們才成為舞伴一起跳。

【David】我第一次接觸藝術表演的經驗是十歲時在音樂劇院,我第一次見識到了歌曲和舞蹈。那是在威斯康辛的俄勒岡,在一家小社區戲院裡。至於我第一次接觸摩登舞是在念高中的最後一年見識到了維也納華爾滋,也是我進入社交舞的開始。之後我就加入了由威斯康辛大學提供的麥迪遜摩登舞協會的夏季社交摩登舞課程。他們還舉辦夏季舞會,我就去跟一些要找我跳舞的人學跳社交舞。我說我不會跳,但是他們說沒關係,他們會教我﹙笑聲﹚。

這種情形持續到我去了一趟日本。因為我在學合氣道,也想學日語,所以我去日本學那同學中沒有人學的合氣道﹙笑聲﹚,他們對主流活動比較有興趣。諷刺的是,校園裡有各式各樣的社團像是美式足球,籃球,棒球,但就是沒有合氣道社團。不過,我打定主意要排除一切國際性的,大家只說英語的社團,包括日本學生準備出國學習的社團。我想要學日語,所以我決定加入摩登舞社團。我以為我已經會跳舞,我只要在大家都說日語的社交環境裡融入日本文化和語言,卻不知道自己加入了要比賽的摩登舞社團﹙笑聲﹚!我完全不清楚自己掉進了什麼東西裡。我以前從來沒有看過摩登舞比賽,所以,我第一次接觸比賽級的摩登舞是在日本。第一天團體練習時,同學們用一個轉向步當作暖身練習,我卻只知道一個不轉向的步子。當時我覺得,哇,真精彩!從此我就脫不了身了。日本人,我該怎麼說,都很激勵人心!你看到他們從入學第一年到第四年的時間裡達成了什麼,從一點也不會跳的新手變成像是職業級的舞者。我覺得那也是我想做的。工作倫理和團隊倫理對我有極大的激勵,我在競賽舞蹈上的成就要歸功於那幾年在日本所受到的薰陶,所以,我對日本摩登舞社團有極大的感激之情。

回到美國以後,我很想找到類似的東西,但是在我念的大學裡完全找不到這樣的東西,然而我卻只剩一年的時間。於是,我參加了一些社交課程,但那不是我想要的。一直到我搬到康乃狄克州念研究院,插進了東岸院校摩登舞班,我才遇到Liva。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就是要找一個舞者當作終身伴侶。我幾乎已經放棄這個想法,但是當Liva在2000年搬回New Haven,在一場獨特的茶舞裡,我知道我找到了我的夢幻舞伴﹙笑聲﹚。她過了一些時日才明白,但是我早就知道了!

你是說,當時你就覺得她不僅是舞伴,還是終生伴侶?

【David】是的,我倆的眼睛像是穿越過擠滿人群的大廳望到了對方,與她共舞更像是有魔力。其實我們之前在1998年就認識了,但是到了2000年她搬到New Haven之後,我們才在一場茶舞中偶遇。我以前會認識她是因為她是耶魯摩登舞團隊的知名女校友,而我念的衛斯理大學卻沒有摩登舞團隊,不過我跑去耶魯跟他們的團隊比賽,因此認識Liva,她很有名。

【Liva】怎麼有名?﹙笑聲﹚

【David】﹙笑聲﹚我是說大家很尊崇Liva。她不知道這件事也許是因為她一開始完全是個新手,卻激勵了整個耶魯團隊。我真正認識她是在那次茶舞中的偶遇,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她是我要的女孩。

Liva,妳是過了一些時候才知道的嗎?

【Liva】那時我還在實習。我是醫生,念完醫學院要實習一年,所以我很忙,有很多任務要完成,還要值很長時間的班,我也不確定是否能談任何感情。我在New Haven只打算待一年,然後就要到麻薩諸塞定居,雖然不太遠,但是那兒有我想要的很多機會,而且我根本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跳舞,雖然我實在很想。

即使有像David這麼好的男士?

【Liva】他很好。只是那時我心裡有太多事情。不過,兩三個月以後我就知道他是個好對象﹙笑聲﹚!

【David】她是真正的衝鋒隊。在她實習的那一年裡,醫學教育的初期有一種制度,把他們逼進很嚴苛的時間表來測試他們。

【Liva】你要上36小時的班。你要早上6點報到,工作一整天一整夜,再繼續到第二天,你可能在下午5點下班,但是還要看醫院裡的狀況,還要看你值的是那一科。有時候我真的直接就睡著了﹙笑聲﹚。

沒有華爾滋音樂?﹙笑聲﹚

【David】那會是很好的催眠曲﹙笑聲﹚!

【Liva】其實我幾乎每次都能趕上練舞,有一次還在36小時沒睡覺之後參加比賽。

【David】後來我們從中得到了益處。當時她沒時間像我一樣投入跳舞,但是當我要完成博士學位的時候,情況反轉了,我必須很辛苦的工作。我對自己說,要是她能應付那種時間表,我也能!於是我也把時間排得同樣緊湊來取得最終數據,分析它們來寫我的博士論文。我們的角色對調了,她也變得更能接受我無法按照計畫練舞的事實。我從她的經驗裡學到了!

所以,Liva是醫生,而David是……?

【Liva】我是放射線科醫師,我判讀X光,MRI,超音波,CAT掃瞄……

【David】我是物理學家,但是我從父母那兒各自遺傳到一些不同的東西,所以我在表演藝術和科學之間被分裂。對我來說,摩登舞是兩者之間最佳的融合︰分析性的,合乎物理的方法和表演藝術那方面。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摩登舞如此的吸引我。

看來你能把你的專業知識用在跳舞上。

【Liva】我們確實有看過解剖學和生理學的書籍。David真的有從物理學的觀點去分析移動。所以它確實幫上了忙。

【David】奇妙的事情是,在摩登舞裡,人體並不遵循物理法則!它就是不!﹙笑聲﹚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移動,而人體是另外一會事……我們無法完全模仿。因此我們無法真正瞭解如何產生一個穩贏的表現。所以,那個未知的因素,X因素,我想物理學也找不到答案!

我必須同意。人體的運作,尤其是人類的心靈完全是未知數!

【David】我想那就是藝術因子的所在。

很少舞者會選擇去取得像你們那樣高程度的教育,他們通常會為跳舞犧牲一切。

【David】我發現,為跳舞犧牲一切的摩登舞者都在舞蹈上有極深的探討,而且能用最淺顯的語句來解說,這一直令我驚奇。當然,我有過自己的探討,也解釋了某些觀點,但是後來卻發現,我大多只是重複了別人之前的探討,或是用了較多的技術性語言而已。這真的是一件奇妙的事,對我來說,每一位舞者在某種意義上都是實驗物理學家!然而,在處理X因素和產生穩贏的表現這方面來說,他們還超越了物理學家。

聽你講這些讓我懷疑你對哪一樣有更大的熱情︰物理還是跳舞。

【David】我說不上來,它們糾纏不清。就像我無法區隔我父母親,兩個我都愛!

你有刊出過有關跳舞的文章嗎?

【David】我考慮過。但是,如果我要做,一定要正確。我說過,要寫出精準的文字是很困難的﹙笑聲﹚。

Liva,妳呢?妳也是又愛醫學又愛跳舞嗎?

【Liva】是啊。如果要我從中選擇會很困難。我很愛我的工作,但是我也愛跳舞。我工作的時候,時間過得很快,因為我上班的時候很開心﹙笑聲﹚。我跳舞的時候也一樣,很享受那一天的時光。

David,你在做研究工作嗎?

【David】最近這幾年我很幸運。以前我只為一間實驗室工作,因為我所受的訓練是要成為實驗物理學家,尤其在取得博士學位的階段很難脫離它,實驗室的工作有時需要日夜不停的監看。得到博士學位後,我到耶魯大學繼續工作,這時各方面都整合在一起,一切都很順遂。跳舞,工作,住家,所有的事情都在同一個城市。我的工作也從單一的實驗室變成跟許多不同地點的研究單位透過網路合作進行物理實驗。我也從獨立實驗室的物理學家轉型跟許多實驗室合作,無論我在世界那一個角落都能跟他們互通數據,我在任何地點只要有一台筆記型電腦就能工作。

【Liva】他現在比較能配合我的時間了。

【David】我的時間彈性很大,我隨時都能工作。

但是Liva顯然還被綁在一個地方,她需要照顧病人。

【Liva】是的,不過我算是滿幸運的。我的時間通常很固定,如果上正常班會在六點鐘回到家,如果上晚班就很難說了。

【David】她能事先排定休假,我卻不可能。你永遠無法說出你的最後期限,有什麼刊物會刊出,有那些數據要分析。我的工作時間有彈性,但卻無法排定何時休假。我不論去那兒都帶著工作走。

那你如何安排比賽?你必須為比賽安排假期吧?

【David】對啊,這真的是個問題。我們去比賽的時候,我可能還要在飛機上分析數據。

我在這裡看到你在筆電上打東西,是工作嗎?

【David】其實那是一些我們跳舞的筆記。

【Liva】這次不是工作﹙笑聲﹚。

你們父母會來看你們嗎?

【David】他們是我們最大的支持者。他們每年都死心塌地的來看美國全國舞蹈大賽。從我們開始參加,他們就一直來看。

【Liva】第一次是在2008年。

【David】那是我們第一次在全國舞蹈賽跳壯年組,而最早的一次是在2001年。最近,我們在國際賽有了一些進展,他們也開始來看其他的比賽,去年他們來了黑池,前年在International,今年也來了黑池,還參與了我們得到重大勝利的特別時刻。我的叔叔嬸嬸也來了,我們很幸運有個很支持我們的家庭。

你們工作上的同事知道你們跳舞嗎?他們的反應如何?他們會認為你們瘋了嗎?﹙笑聲﹚

【Liva】他們大部分都知道,但是我在工作時很少談它,因為我不想讓他們覺得我沒有專心工作,我不希望有任何人說,嗯,她很好,但是如果她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別的興趣上,她還會更好。不過,我真心認為,由於我只有固定的時間來完成某些事,這讓我更有效率。如果你有無限的時間,你可能會不自主的去填滿所有的時間。我有些同事可能認為我有些瘋,不過到頭來,每當我說要去比賽,他們都會諒解,祝我好運,還問我如何上網看我們比賽。他們有些人還會去看DSI.tv!

他們有人問起「與巨星共舞」嗎?

【Liva】常常問!他們問我們會不會去參加「與巨星共舞」,我總是說我們不符合條件,我們既不是巨星也不是職業舞者!﹙笑聲﹚

【David】當別人看我們花那麼多時間在跳舞上,很難跟他們解釋我們只是業餘。對他們來說,我們跳舞的層次和花費的時間已經是職業級了。

David,你的同事又是如何反應呢?

【David】嗯,有兩種。一種是活動型的︰他們在物理以外還有別的嗜好,像是健行,練功夫,或是跑馬拉松。他們覺得心血管的健康有助於他們的工作。另一種︰全心全意在物理方面認真工作。所以完全兩極化,兩者之間有極大的區隔。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在美國大專院校圈子裡,摩登舞特別吸引數學家,工程師,物理學家﹙笑聲﹚。我對這件事的解釋是,它是人類社交活動裡最有系統和技術的方式!﹙笑聲﹚

說的好!

【David】所以,我發現我那些有技術背景的朋友都對它很有興趣。

我現在要問一個會問所有人的困難問題︰舞伴有什麼缺點?

【David】我馬上就能回應。以前我可能會回答這個問題,告訴你我舞伴的缺點,但是現在我可以充滿信心的說,我在舞伴身上找不到缺點﹙Liva笑了﹚。因為,與其被可能產生不良後果的負面想法卡住,我覺得我們的成功來自於注重積極面。你指出來的任何特點都會是強點也是弱點,就看你如果看待它。所以,現在我選擇看積極面。Liva控制時間是有原因的,我不會為了應該要卻不能為某件事花更多時間而生氣。我知道我們在許多方面能互補,時間就是個好例子,Liva一直在注意時間,她在工作上要為各項內容分配一定的時間,她也要在那段時間裡把工作完成。至於我,我只看任務,從來不管要花多少時間。我只想必須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我不去想要多久,我只是工作,工作,一直工作到完成,或是直到有人跟我說,我已經沒有時間了!﹙笑聲﹚那通常是Liva。過去我可能會把它解讀成負面的東西,但是我現在能看到它的好處和成效了。

【Liva】我要說我也一樣。我有時候覺得,David會過度分析事情,但是我也知道他必須這麼做才能充分瞭解,不管是舞步還是音樂中的元素,最終還是對我們的舞蹈有好處。有時候我會要他用他自己的時間去想這些,不要佔用我們練舞的間﹙笑聲﹚,我會說,我們還剩十五分鐘,還必須完成別的事,我們在這上面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必須放下來繼續前進,或諸如此類的事。所以,我們在一起能與對方互補。

你們在逃避我的問題!

【David】沒錯﹙笑聲﹚。

我必須承認,這是我們得到過最佳的「非回答」之一。

【Liva】所以,我們是很好的政治人物。

【David】我相信,心態是成功的關鍵,如果把心思放在對的地方,就會更有效果。

【Liva】我有回答你的問題,我說他會過度分析事情。這也能是一件好事,但它需要被引導。他也回答了說我有時候缺乏耐心,我要事情完成再繼續向前,所以有時候會對他沒耐心。

【David】這要看你如何解說︰是沒耐心,還是有效率?最差的說法是沒耐心,而最好的說法是有效率,全在於你看水杯是半空還是半滿。

講到新花步和基本技法,你們覺得應該要評斷選手的技法品質,還是應該容許更多複雜的舞步來將一種舞的特性表現得更好?

【David】讓我用花式溜冰來比擬,以前的溜冰選手被指定做某一個動作,譬如說在冰上完成一個8字,評審看他們如何做出8字,根據線條,形狀,和流動性來評分。他們可以看到那種類似筆跡的痕跡劃在冰上,還有劃出時的動作,他們可以看著那個基本花步的品質打分數,因為每一個選手都做同樣的動作,評審很容易做比較。這是比賽裡必要的一部分,我覺得簡單又動作有限的維也納華爾滋也很類似,所以它能讓評審有機會在選手之間直接比較他們跳一樣的舞步時所表現的基本動作。而別的舞科就有機會展現其他各方面,像是比較複雜的花步和繁複又花俏的舞序。

【Liva】我聽說評審經常會看你的基本動作,因為基本動作比較容易評分。但那必須是整體的,你一定要兩方面都做夠才能表現一種舞的特性。有些比賽,主要是職業組,會安排只跳一些基本舞步讓評審來評分。但是這種比賽不多,我覺得我們應該有多一些這樣的比賽。

如果不是為了規定,你們願意只跳基本步嗎?

【Liva】我喜歡基本步,我覺得它們很美,而且很難跳。跳一些花俏的東西比真正好的基本步要容易多了。有時候你見到職業選手只是在跳基本步,也會很想看。

【David】我喜歡只跳基本步,它永遠像是新東西,你會在新舞序裡找到新趣味,但是當你回到基本動作時卻會感受到新的評價。所以,在基本動作和晉階動作之間會不斷的來回。最近我已經能體會許多基本動作的觀點是我以前從來感受不到的。

你們跳拉丁嗎?

【Liva】沒有。沒有比賽,只有社交。我喜歡拉丁,很崇拜十項選手,我覺得他們太厲害了。我很想跳拉丁,但是一天中沒有足夠的時間兩種都跳,也沒有足夠的錢﹙笑聲﹚。但是我們很喜歡社交拉丁。我剛開始時每種舞都跳,但是我的拉丁只跳到銀牌,層級不夠高。我在醫學院念書時,有一個男生在找舞伴,他已經有拉丁舞伴,要再找一個摩登舞伴,我剛好適合,於是就不再跳拉丁了﹙笑聲﹚。

【David】我從開始跳社交舞就一直有跳拉丁。我真希望她的前舞伴沒有跟她說她拉丁跳的太差﹙笑聲﹚,不然我們可能也跳拉丁。

【Liva】也許吧。不過我在實習的時候,沒時間才是問題。而且那時我的摩登好很多,所以立刻滿足於摩登,不想回頭去拉抬我的爛拉丁﹙笑聲﹚。再說,摩登也比較適合我們這種年紀的選手!現在的拉丁都有很年輕的外表,如果不再是25歲就很難有那種動力了。

【David】亂講。我不同意﹙笑聲﹚!

謝謝你們!下次比賽再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