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Andrei Mosejcuk &
Kamila Kajak-Mosejcuk(德國)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 dancesportinfo.net (12, Oct. 2013)


﹙我們在2013黑池舞蹈節跟Andrei和Kamila作了訪談。我們很喜歡這段訪談!Andrei和Kamila現在代表德國參加職業拉丁比賽。﹚

你知道我們一向專訪一些我們相信其他人能向他們學習的選手,他們通常是大比賽的冠軍,但是我們也會挑一些有迷人故事的其他人。你們的故事讓我很入迷,我覺得你們是好舞者,又是熱愛人生的人之中的典範!好吧,讓我們從頭開始,你們是如何介入舞蹈的?

【Kamila】我十歲開始跳舞。有一次我母親在華沙經過一間舞蹈教室,就要我去試試看。我一開始感覺很好。過了兩年,我覺得跳舞佔去了我太多的時間,所以想要放棄。我覺得沒時間去做別的事,於是中斷了一陣子。我停了大約半年又回去跳舞了。

妳開始的時候跳什麼舞?

【Kamila】我拉丁和摩登都跳。

那時有舞伴嗎?

【Kamila】是的,我有。

【Andrei】對妳來說他們不夠好﹙笑聲﹚。

【Kamila】沒錯,是這樣的,我第一個舞伴是我表哥,但是一年後他不跳了。其實他不跳我很高興,因為跟他練舞很困難,我一直努力練習而他卻很懶。在接下來的兩年裡我都自己一個人練舞,我也一個人去參加訓練營。後來我有過幾個舞伴,但是他們都很懶,很難跟他們共事。在換了三個舞伴之後,我終於找到一個很好的男生,我們一起跳了大約五年,跟他分手以後我又換了幾個舞伴。

你呢,Andrei?

【Andrei】那是個有趣的故事。我祖母是烏克蘭Odessa的老師,是她帶我去跳舞的。我母親是音樂老師,她要我學鋼琴。我父親卻要我游泳。因此在我五歲的時候,每周一、三、五跳舞,二、四、六游泳,在這些活動之間,我還每天彈鋼琴!

還有時間上學嗎?

【Andrei】是的,沒問題。只從早晨到中午﹙笑聲﹚。經過幾年以後,我決定不彈鋼琴了。聽它的音樂是很不錯,但是我只有一個人跟木頭作伴!我也停止了游泳,因為有太多的水和太多的男生﹙笑聲﹚。所以只留下跳舞。那真好,有許多女生,我喜歡跟女生講話,這才是為什麼我喜歡跳舞,因為有好的伴和好氣氛。我從小就很好動,跳舞能讓我很自在地去動。我的舞蹈生涯是從烏克蘭開始的,我在那兒一直跳到十二歲,當我父母親聽我老師說如果我去德國會有更好的機會,他們就決定搬去那兒。對他們來說,改變生活是很困難的,但是為了我跳舞,他們還是做了,我非常感謝他們為我做這件事,它給了我機會讓我的舞蹈有很大的進步。因此我從十二歲以後就住在德國,也代表德國比賽。我曾經有個比利時舞伴,也代表過比利時,接下來的舞伴是波蘭人,我也搬去那兒跟她跳,我們的關係和成績都不錯,但是,就像我其他的舞伴一樣,當我想要練舞的時候她卻想要休息。這會造成跳舞的困擾,不論從藝術或運動面來說都很困難,因為伙伴雙方都必須對它要有同等的承諾和想法。當我二十六歲的時候,我得到一個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笑聲﹚,我決定要跟Kamila一起跳。在這之前,這類的決定都是我老師的主意,這次我在想︰不行,這是“我的人生”,我要自己做決定。在我們搭擋之前,我們曾經在華沙同一個舞場練舞,我在Kamila身上看到同樣的特點,我已經認識她一年,看到她非常努力的練舞。有一天我的舞伴在睡午覺,所以我獨自去練舞,我看見了Kamila……

【Kamila】那時我的舞伴很懶,經常像這樣︰他坐著不動而我在練舞。所以當我看到Andrei開始練舞……

【Andrei】……我們都是獨自練舞。

【Kamila】他走到我舞伴面前問他……

【Andrei】我問他︰Lukasz,我可以借用Kamila一會兒嗎?因為我們都在獨自練舞。而他?︰沒問題。那就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跳的情形。

【Kamila】其實我們那時並沒有開始搭擋,那是半年後的事。

【Andrei】我在世界十項錦標賽之前摔斷了手,我是在冬天摔倒的,讓我很心煩,我回到德國的父母家裡過耶誕節,整個月都沒有練舞。我在那段時間裡壓力很大,我跟舞伴本來已經準備好要參加那場錦標賽,而且很有希望進前三名,但有時候總是天不從人願。

【Kamila】也許注定要如此。

【Andrei】當我回到波蘭,遇到一些朋友,聊起要打包回德國,因為我覺得已經沒有理由留下,他們卻堅持要我留下繼續跳舞。我有一位朋友還邀請我參加新年派對,並且提到Kamila跟她的舞伴分手了。

【Kamila】其實我正在考慮要完全放棄跳舞。

【Andrei】過了幾天,我們在一個生日派對裡遇見了,我就對自己說︰你的機會來了,要嘛你鼓起勇氣去問她,或者為了沒有問而後悔一輩子。我全心全意的覺得就該這樣,於是我過去問她要不要試跳。

【Kamila】就在生日派對裡。

【Andrei】我手上還打著石膏,要一星期之後才能拿掉,但是她給我訂下了時間︰明天試跳!不過我要求她再等一星期。

【Kamila】我不相信那有可能。那時候Andrei也跳摩登,其實他的摩登比拉丁更好。

真的嗎?

【Andrei】當我決定只跳拉丁的時候,我的摩登老師Massimo Giorgiani說我放棄摩登很可惜,因為我在摩登這方面很有天份。

【Kamila】那時候,比起柆丁我也更喜歡他的摩登。我很意外Andrei Mosejcuk想要跟我跳,我在想︰他跳摩登而我不跳。所以我覺得那根本不可能,其實我認為他在派對裡問我是在開玩笑。

【Andrei】我跳摩登或拉丁都無所謂。我只想要跳,而且是跟她跳。總之,我回到家,一星期後拆了石膏,我的手臂還是很痛。見面以後我們的試跳持續了八個小時。

【Kamila】在試跳之前我的錢包不見了,記得嗎?

【Andrei】我記得。在生日派對之後兩天,我倆跟朋友一起去過餐廳。然後,在試跳當天的早上八點鐘,我接到Kamila來電,看到她的電話號碼時,我想她來電只有兩種可能︰她想取消試跳或是想提早開始。我該怎麼辦?如果我不接,我就只需要照常赴約試跳﹙笑聲﹚。但是我必須要有紳士風度,於是我接了電話,而她只是說她的錢包不見了,可能掉在我們一起去吃飯的餐廳。我趕緊穿好衣服,跳上車趕過去,幸虧還在他們那兒。我跟自己說︰Kamila一定會很感激我,我有很好的機會能跟她一起跳﹙笑聲﹚!我覺得自己像個超級英雄﹙笑聲﹚。

【Kamila】我很開心,我所有的銀行卡都在,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Andrei】我們試跳了八個小時,排了四首舞序。

【Kamila】我們現在的舞序裡還有那時排的一些片段。森巴,倫巴,和鬥牛舞……

【Andrei】我們在試跳時排出來的東西成了我們現在舞序的基礎。

【Kamila】我也覺得很棒。通常你跟新舞伴試跳,不會比前舞伴順暢,因為你已經習慣了前舞伴,你知道他的動作。但是跟Andrei試跳,從一開始就很順暢,甚至比前舞伴更順暢。對我來說,這是個絕佳選擇的徵兆。

【Andrei】對我來說,這樣的舞伴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我們在一起覺得非常非常順暢,而且我們的想法和承諾也很相近。我知道Kamila想要盡力練舞,想要進步,但並不完全是為了成績。我相信,如果你好好努力,自然會有好成績。所以,我們當天就決定要一起跳。

她不但是個好舞者也是個美女,哪一點比較重要?

【Andrei】都重要。

【Kamila】算了吧,Andrei!

【Andrei】是真的。她是個美女,所以她現在成了我老婆﹙笑聲﹚。

【Kamila】我不一樣,以前我沒那麼喜歡他。我只覺得他是個很好的舞者。

【Andrei】好吧,這件事我知道,我可以接受。現在你是我老婆,我贏了﹙笑聲﹚。

你們已經參加過「與巨星共舞」吧?

【Andrei】是的,我還清楚記得我們一起開始跳的日子,2009年1月12日。

【Kamila】我已經參加了「與巨星共舞」六次左右。記得那一年我已經拒絕過他們,因為我有一些新的事情想要做。我想完全放棄比賽,包括「與巨星共舞」。我想開自己的舞蹈教室,我真的想要結束比賽生涯,但是Andrei卻跟我說他想去試一試「與巨星共舞」。

【Andrei】我想要有那種經驗,在舞台上,而且面對許多攝影機。

【Kamila】他說他希望我能等到節目結束,然後就開始一起練舞。對我來說,為他再等三個月似乎太久了,於是我決定再去最後一次,就通知電視台的人說我有空。

【Andrei】他們一直告訴Kamila說她隨時都可以回去上節目。他們很希望她去,節目從第一集開始都有她。

【Kamila】我跟明星舞伴還得過兩次冠軍。

【Andrei】於是,在2009年2月我們開始參加「與巨星共舞」,也決定要改跳職業組。我覺得我有了一個好舞伴,比起業餘組我們應該更適合跳職業組。那很刺激,也因此我們決定不等三個月後節目結束,那時是1月,節目從2月開始,到5月19日才結束,就在黑池之前一星期。所以我們決定在參加「與巨星共舞」活動的同時,也開始準備黑池的比賽。

【Kamila】我們開始每天練舞,其實是在晚上,因為白天要跟明星練舞。我不確定在英國是什麼情形,但是在波蘭我們跟明星舞伴每天都要練舞,一天八小時。

【Andrei】上午四小時,傍晚四小時,中間我們有一些學生的課要教。

【Kamila】到晚上我們才一起練舞。

【Andrei】我記得我們曾經練到凌晨兩、三點。

【Kamila】我們非常想參加黑池的比賽。

你們一定很辛苦。

【Andrei】是的,我們真的是整天在跳舞,連坐下來的時間都沒有。

【Kamila】我們鬥牛舞的舞序沒能完成。要不要說出來?

【Andrei】好啊!我們所有的舞序都是自己排的,我們也去請教過Kamila的老師,Sergey和Mela,我也認識他們。對於我們鬥牛舞的第一段,他們給了一些想法,我們也覺得有收穫,於是我們就決定要多練森巴和倫巴。我們第一次一起去黑池感到很興奮……

【Kamila】我們鬥牛舞的舞序還沒完成。

【Andrei】沒錯,但是一星期前我還充滿了信心,那是我的生日,我在生日當天得了「與巨星共舞」的冠軍,Kamila得第三,一切都很完美。然而我們到了黑池參加職業新星……

【Kamila】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情況。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到黑池比賽,也是第一次比職業組。

【Andrei】在第一回合裡,恰恰,倫巴……到了鬥牛舞我倆看著對方笑起來,我們沒有佛朗明哥那部分的動作,我們必須即興演出。Kamila對我說︰你儘力,我信任你。

【Kamila】我說我會跟隨著你。

【Andrei】她做到了,而且跟得非常好,我們感覺棒極了。我們在職業新星一路晉級,在準決賽也感覺很好,到了宣佈決賽名單時,我們站著等待,他們說出︰來自波蘭的選手,Kamila和Andrei。我真的欣喜若狂,想要親吻旁邊的每一個人!最後,到了宣佈決賽名次,他們說出︰第一名,來自義大利,Emanuele Soldi 和Elisa Nasato,第二名,來自波蘭,Przemek Lowicki和Asta Sigvaldadottir,第三名,來自波蘭……哇!那一定是我們!

【Kamila】﹙笑聲﹚太棒了!

【Andrei】事後我們發現其實我們只落後Przemek一個點,我們開心極了。幾天以後,我們參加了最重要的比賽,我們沒有很高的期望,只想把舞跳好。這也是我經常跟學生說的︰不要想成績,把舞跳好,自然會有好成績。

【Kamila】如果太在意成績,那會害了你的舞蹈,它是你情緒的殺手。

【Andrei】好玩的是,其實也很難相信,跳沒有完成的鬥牛舞居然在黑池最重要的職業拉丁得到第七名。

【Kamila】到今天那還是我們在黑池最好的成績。

【Andrei】我嚇到了!那一年我們有一個奇妙的黑池。

我記得有一次跟你們閒聊讓我印象深刻,許多人參加「與巨星共舞」以後就不再比賽,而你們卻還能繼續。這個節目似乎摧毀了其他的選手,不只在波蘭,而是所有的地方,大多數參加過「與巨星共舞」的選手都跌出了比賽圈。很不可思議,你們在節目裡留到最後,還能同時為黑池作準備。你們怎麼辦到的?

【Andrei】我覺得我只想試一次,得些經驗,我也知道我屬於比賽,不是明星。

【Kamila】我覺得有些舞者忘了他們來自何處,他們開始覺得自己也是明星。

【Andrei】上節目就是這樣。他們感覺到魅力,他們享受眾人的注目,無數的攝影機……

【Kamila】有些舞者參加更多電視活動。

【Andrei】我花了二十六年跳舞,我相信自己是個很好的舞者。作為一個好演員你也需要學習,不可能說做就做。

【Kamila】我想,我們是唯一繼續比賽的。

【Andrei】還有Marek和Kinga Fiksa,他們只參加過節目一次。

我記得在2009年曾經跟一群波蘭舞者聊天,他們都告訴我Andrei愛上了Kamila,想要娶她,但是她沒什麼興趣。所以,恭喜你,你不屈不撓,終於成功了。

【Andrei】謝謝你。這就是我所說的,要有正面的能量,努力以赴,你就會得到成果。你如何待人就會得到相同的回報。對不起,我說這麼多。我就是愛講話。

【Kamila】我知道你愛講話﹙笑聲﹚。

【Andrei】我們剛開始一起跳舞的時候玩得很開心,甚至於多過跳舞。記得有一次我開車開了三百公里到某地去接Kamila,因為我不想要她獨自坐火車回來。聽起來有些瘋狂,但是男人在熱戀時就是會做些瘋狂的事!那時我願意為她搬開一座山,這也是我現在試著為我老婆做的。也許少了一些些﹙笑聲﹚。

【Kamila】沒有少!﹙笑聲﹚還是一樣。

【Andrei】所以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好。曾經有一天Kamila來練舞的時候一張臉冷的像石頭,而我並不知道原因。我們那時已經開始約會,一起出去玩。於是我們開始跳倫巴……我關掉音樂轉向她,給她最後通牒︰要嘛你全面接受,不然我就走出去,什麼都沒有。

【Kamila】不是那樣的。你問我︰為什麼妳不喜歡我,我要改變什麼才能讓妳喜歡我。根本沒有最後通牒。

【Andrei】在我腦筋裡那就是。從那一天開始她就改變了。3月21日我們就決定要在一起。所有的日子都記在我腦袋裡﹙笑聲﹚。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跳舞後兩個月又兩星期。我向她求婚,還告訴她我想要有馬,我想要有大禮車,還想要有一個美麗的妻子。但是我忘了單膝下跪!Kamila也沒拿到戒指。

【Kamila】你哭了。

【Andrei】她問我︰你的膝蓋呢?於是我雙膝下跪而她接受了。她是我的了﹙笑聲﹚。

你們未來有什麼計畫?

【Kamila】短期︰休假。放鬆一個星期。我們還沒決定要去哪兒,但是真的需要短暫休息一下。

【Andrei】我們喜歡出去渡假,我坐下來喝瓶啤酒,Kamila吃她的冰淇淋,什麼事都不做。休假的時候我就喜歡這樣。

【Kamila】許多陽光和放鬆。

沒有活動或觀光?

【Andrei】現在還不要。以後老一點再說,我會去散步,參觀博物館。中期計畫︰生孩子。

【Kamila】我們還沒談到這麼長期的計畫!

【Andrei】希望這不是太長期的計畫。妳不想要小孩嗎?﹙笑聲﹚

【Kamila】當然要,但還沒到時候。

【Andrei】不是一個月內,也許一、兩年後,但不能再等十年。

【Kamila】那就告訴我你什麼時候想要﹙笑聲﹚。

你們想要有幾個孩子?

【Kamila】誰知道,再看看吧。我還沒有任何計畫。

【Andrei】最少兩個,最多三個。

Kamila,妳看起來有些擔心!

【Kamila】再看看吧﹙笑聲﹚。我現在雖然在笑,但我確定不想等到太老才來計畫這件事。我想做我孩子的年輕媽媽,而不是老奶奶。總之,我心理上已經準備好了。

【Andrei】我不需要心理上的準備!

【Kamila】沒錯,你不需要﹙笑聲﹚。

謝謝你們接受訪談,祝你們一切順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