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2010 黑池壯年組摩登舞冠軍

Slawek Lukawczyk & Edna Klein

翻譯:李迪新 / 摘譯自:dancesportinfo.net (24, Jul. 2010)


2010 黑池壯年組摩登冠軍 Slawek Lukawczyk & Edna Klein

恭喜。你們如今也已經是舞蹈名人的一份子,因為很少有選手能在黑池連續六年贏得勝利。

〔Edna & Slawek〕謝謝你。

我想先請你們談談自己的舞蹈事業,還有如何開始跳舞的。

〔Edna〕我和一位德國舞伴從1985年開始的,他是B級選手。剛開始他為了跟我跳舞而搬家,後來他決定要當舞蹈老師又搬走了。舞伴關係只維持了半年。

那時妳幾歲?

〔Edna〕十六歲。

然後呢?

〔Edna〕我在青年組﹙Youth﹚找到了舞伴。我們1986年在青年C組跳摩登和拉丁。在德國地區的青年組跳了大約一年。摩登還不錯,但是拉丁不太好。接著我滿了十八歲,我們還都太年輕,太容易生氣,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在沒有老師帶領的情況下,總是耍個性,彼此衝撞,於是很快地分手了。

然後我找到一位業餘組舞伴,Ton Greten,他代表荷蘭。他在我之後也進了世界錦標賽的決賽。我們一起跳了兩年。雖然他的拉丁比較好,但是因為某些因素,裁判們總是有不同意見而得不到點數和名次。在摩登就比較好,能夠得到裁判們的認同。

那也是我第一次在IDSF出賽。我們在1987和1989參加了德國公開賽和荷蘭Slagharen的比賽,但是為了某些私人原因,我們也分手了。

後來還有些短暫的搭檔。雖然我很勤奮地練舞,但是老師只告訴我要這樣做,要那樣做,身邊也沒什麼人告訴我跳得有多好,我的父母也是舞者,但是從來不說我跳得好,永遠都是批評。我必須不斷求進步,也從不認為自己跳得好。有些舞伴認為我跳得好才想跟我搭檔,然而我卻覺得他們跳得不夠好,因此搭檔不成功。

這有點奇怪,許多舞者即使不是真的跳得很好也對自己評價很高。…所以,妳最長久的舞伴是Slawek…

〔Edna〕他絕對是我最長久的舞伴。

〔Slawek〕當然。那也促成了我們的婚姻。到今年六月我們就結婚滿六年了。

所以你們第一次在黑池得冠軍時還沒結婚?

〔Slawek〕那是我們結婚前一年。

〔Edna〕我們的舞伴關係從1995年就開始了。

〔Slawek〕我們是那時遇見的。

〔Edna〕那時我在找舞伴,我在Aschen﹙在?國境內﹚附近所有的俱樂部貼廣告,我雖然沒到國外找,但是我想如果有人到Aschen來比賽,可能也會看到。

〔Slawek〕這時我住在比利時,在Liege與Aschen之間,離Aschen大約四十五公里,為了找舞伴我在Aschen跑了三家俱樂部。

Slawek請你從頭說,你什麼時候開始跳舞的?

〔Slawek〕1986年在波蘭Krakow。從初學者到S級花了大約一年半的時間。

你是幾歲開始的?

〔Slawek〕喔,很晚,二十二歲。之後我搬到比利時,和一位比利時舞伴搭檔。我代表比利時,得過兩次比利時冠軍。遇到Edna以後,我們繼續代表比利時跳了兩年業餘組,接著又代表波蘭跳了兩年。

〔Edna〕那是從1997到1999。

〔Slawek〕在波蘭錦標賽兩次進到決賽,摩登第六名。那時Malitowski是拉丁冠軍,我們還一起比十項 – 那是他最後一次比摩登。後來在1999年我們又開始代表比利時跳業餘組。

〔Edna〕很可惜Slawek在比利時錦標賽之後一週才拿到比利時國籍。

〔Slawek〕是的。我有雙重國籍:比利時和波蘭,不過我們住在比利時。

〔Edna〕我們得到比利時業餘冠軍,也在世界錦標賽和歐洲錦標賽比過摩登,還在世界錦標賽比過兩、三次十項。當我們跳壯年組的時候就決定留在比利時。

你說很晚才開始跳舞讓我很意外,現在多數人五歲左右就開始了…

〔Slawek〕接著我們決定要在壯年組發展,我必須等Edna達到適當的年齡,因為我年紀比她大﹙笑聲﹚。我開玩笑地說,也許我下個目標是世界壯年冠軍,而這個夢想真的實現了。目前我們已經在世界錦標賽摩登舞得過兩次冠軍、五次亞軍,六次黑池冠軍和三次International錦標賽冠軍。

太厲害了。你們也跳壯年拉丁?

〔Slawek〕是的,我們十項都跳。拉丁舞我們在黑池有五次進決賽,一次第二名,一次第三名,一次第四名。

〔Edna〕兩次第五名﹙笑聲﹚。頭兩次是第五名。

〔Slawek〕接著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希望今年還能再進決賽。

請問你們為什麼不轉到職業組?一般來說,人們到了你們的年紀,有你們的程度,會轉到職業組。

〔Slawek〕因為我倆都在工作。Edna是工程師,我是波蘭文/法文雙向翻譯,跳舞是我們的嗜好。我們只在晚上和週末跳舞。

〔Edna〕﹙笑了許久﹚我們討論過,我們認為不可能得到職業組世界冠軍,但有可能得到壯年組世界冠軍。以前,在IDSF業餘公開世界錦標賽裡,我們只落後Mirko Gozzoli兩名,但再來就沒有靠得那麼近過。

〔Slawek〕是啊,他那時還很年輕。

〔Edna〕他還在向上爬升而我們在走下坡﹙還在笑﹚。

〔Slawek〕壯年組的程度愈來愈好,但是永遠不能跟職業組相比。

事實上我必須說,我對壯年拉丁有些疑問,尤其是對某些初賽選手。我還記得有一次看到壯年拉丁初賽,心裡喊著“Oh,no…”﹙笑聲﹚。不過我覺得壯年摩登有時候卻比業餘還強。它有摩登舞所需要的成熟度。

〔Slawek〕去年還有許多意大利選手,今年他們沒來。我們2009年得冠軍時,決賽裡有四個意大利人,一個德國人,還有一對從美國來。在四分之一決賽裡有十三個意大利人,今年因為抵制他們都沒來。

〔Edna〕他們的總會不准他們來。

是的,我們很清楚…

〔Slawek〕選手們為了這次比賽辛苦訓練。從四年前到去年都有意大利選手,我們也都得了冠軍,所以這次比賽顯然是OK的。

總會的問題待會兒再談,請問你上過大學嗎?

〔Slawek〕我上過大學,但是沒有念完,因為我已經拿到了翻譯的執照。

這很有意思,許多有高學歷的舞者還是只跳舞。請問你們花多少時間在跳舞上?

〔Slawek〕我們每天練習。

〔Edna〕一、兩個小時。

〔Slawek〕大約一個半小時,五天練摩登,兩天練拉丁。

﹙笑聲﹚我從你們的成績就看得出摩登練得比較多。從你們花在跳舞上的時間看來,那好像只是一項嗜好,我是說,你們不像其他選手那樣每天要練六小時,但是你們還是表現很好,那應該是天賦吧!

〔Edna〕還有多年的經驗。兩人在一起愈久,愈能在舞蹈上有所發展。只要保持該有的水準,再加上一點一滴的小小進步來提升品質。

〔Slawek〕我覺得還要加上建設性的練習。有時候我們只練習一小時也試著要在某些重要的動作上有所進步。多數時間我們是在練習課堂上學到的東西。你不只是練習,你還要思考需要作哪些改變。

智慧隨年齡增長。

〔Slawek〕可能吧!﹙笑聲﹚

你們有許多位教練嗎?

〔Edna〕沒有。

〔Slawek〕跳壯年組的初期我們跟Marcus & Karen Hilton上課。2002年之前跟他們上課的時間並不正常,只有在他們來德國教課的時候。

〔Edna〕坦白說我們相信應該只有一、兩位老師,偶而再跟別人上上課。但實際上我們也跟荷蘭來的Greg Smith和德國來的Oliver Wessel-Therhorn上課。環境因素會決定我們得到什麼 – 像是Oliver晚上不教課而我們白天要上班,要排課表非常困難。

〔Slawek〕因為我倆都在上班,我們只能在晚上或週末上課。之後我們就去跟Marcus & Karen Hilton上課了,最近三年我們也去意大利跟Mirko Gozzoli上課。

〔Edna〕跟Mirko是2007年十二月開始的。

都是大教練,偉大的冠軍…

〔Edna & Slawek〕是的。

通常我會問,如果不能跳舞你們會做什麼,既然你們都有工作,那就只要繼續工作就好了。﹙笑聲﹚

〔Slawek〕我們一定會有不同的嗜好。我喜歡足球。我年輕的時候在波蘭踢過足球,我也喜歡游泳,騎單車。

〔Edna〕我倆都喜歡騎單車。

〔Slawek〕有一些嗜好總是好的。

﹙對著Edna﹚如果是妳,會做什麼?

〔Edna〕我喜歡騎單車和游泳。小時後和父母一起去西班牙度假,我可以每天游泳。那種感覺很好,又能放鬆,又能保持身體的線條。

〔Slawek〕游泳是鍛鍊肌肉第二好的運動。在其他的運動裡,肌肉的運作都不一樣。

在標準舞和拉丁舞裡面,你們最喜歡哪一項?

〔Edna〕這會變的。我喜歡Foxtrot和Tango,不過目前是Waltz。

拉丁呢?

〔Slawek〕應該是Samba…

〔Edna〕…還有Cha Cha Cha。那是因為我們喜歡自己所能展現的…﹙笑聲﹚。他有Samba裡的延展動作,而我有Cha Cha Cha裡的斷奏動作。我作這個動作比較容易,但是Samba裡身體要roll的動作對我來說就很困難。我比較喜歡Cha Cha Cha是因為它比較適合我身體的動作。

〔Slawek〕我喜歡Samba和Samba的韻律。我喜歡Waltz是因為它很羅曼蒂克。

你有羅曼蒂克的本質嗎?

〔Slawek〕是的﹙笑聲﹚。

哪一方面對你們比較重要︰藝術面或運動面?要怎麼形容…比賽或表演?

〔Slawek〕兩種都有。我的意思是說,當你參加像是黑池的比賽,體力要夠強,通常要跳五或六個round。你在第一round表現不錯固然可喜,但是到了決賽如果體力不夠,想要表現藝術面也很困難。我們面臨到的情況是,跳壯年組以後比以前在業餘組還要跳更多round。這好像有些顛倒,年紀愈大反而跳得愈多,對我們來說滿辛苦的。所以我們必須盡全力準備,來應付像黑池,或是世界錦標賽這樣的比賽。

所以,耐力訓練對你們非常重要。

〔Edna & Slawek〕非常重要。

你們只在練舞時訓練耐力,還是也透過其他方法?

〔Slawek〕目前只經由練舞,因為我們時間不多,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練舞上了。總之,跳舞同時是藝術也是運動。當你累了,也必須顯得輕鬆優美。Marcus說過,黑池是全世界最艱苦的比賽。很多round,很長的音樂。

你們下一個目標是世界壯年II組和壯年III組冠軍﹙笑聲﹚,或是還沒考慮?

〔Slawek〕﹙笑聲﹚我要等Edna年齡達到壯年II組的標準。目前我們還是繼續跳壯年I組,很高興這次在黑池得到第六次冠軍。我們下一個目標是今年九月在德國Dresden世界錦標賽衛冕。

你們也教舞嗎?

〔Slawek〕是的,教一點點。

但是並沒有當它是未來的事業?

〔Slawek〕我們目前自己跳舞就夠忙了。或許退休以後會有多一些時間教舞。有個全職的工作,每天上班八小時,實在沒什麼時間又練舞又教舞。

你辦公室的同事對你跳舞的事有什麼反應?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曾經收到舞者發來的幾封e-mail要求把他們姓名從我們的網站刪除,因為他們有個很嚴謹的工作,卻為了跳舞發生了問題。

〔Slawek〕起初同事覺得好奇,接著他們認為如此大規模的嗜好一定會影響工作效率。

那是主管的觀點,我是問關於一般同事。

〔Edna〕他們其實沒多大興趣。有時候他們會說有上網留言,但是基本上很少談起。

所以,他們並沒有因為你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Slawek〕不是這樣。他們會感到驕傲,只是興趣不大。

〔Edna〕即使不談這件事,還是會被有些人從網路上發現。有一回,有位供應商來公司看到我就恭賀我得到世界錦標賽冠軍,那是我老闆第一次聽說這件事,他說“什麼?”。不過現在他們都知道我休假就是去參加比賽,因此我一安排休假他們就會問“比賽?”現在到了五月他們就會問“又要去黑池?哪一天?”。他們也不會多說,回來的時候有些同事會問問結果。

﹙笑聲﹚妳應該要求妳公司來贊助妳,給妳經濟支援。

〔Edna〕不可能,他們不會。

你們有贊助者嗎?

〔Edna & Slawek〕是的。

〔Edna〕International舞鞋,還有意大利的Attelier Sylvia贊助舞衣。

再次恭喜你們。謝謝你們接受訪問,並預祝你們拉丁勝利。﹙譯者註:受訪者在2010黑池壯年組拉丁得到第六名﹚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