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文:許永福
  • 他們剛在前一晚世界職業標準舞冠軍賽稱霸,第二天早上 Dance Active Magazine 逮住機會與 Augusto & Caterina 喝茶進行獨家訪問……。
    (DA = Dance Active,A = Augusto,C = Caterina)

    DA:我們代表 Dance Active 恭喜你們得到難以置信的勝利,還沉醉在其中嗎?

    A:沒有!(笑聲),我想永遠不會!

    DA:未來事情會變得非常有意思!

    A:事實上,非常有意思。

    DA:你們一起跳舞多久?

    A:二十七年。

    DA:哇!你們在那裡首次見面?

    C:我們都住在同一城鎮,我們在舞蹈教室相遇,因為當我們小時候大約 6、7 歲時,我們的雙親是舞蹈老師,而且正與另外的老師學舞,當他們上課時,他 們不要我們在旁邊玩,所以我們也要跳舞。

    DA:顯然是你們不後悔的事情……

    C:不後悔(笑聲)。

    DA:……因為昨日爸爸非常地驕傲,所以你們是在 那裡學跳舞,是何事使你們轉到競技舞蹈?

    A:那似乎只是下一步驟,我們真的沒想到我們現在會成為選手,那些就是我們 第一步學舞的理由。

    DA:要成功你必須要堅持而貫徹始終,是何事使你 繼續做下去,年復一年?

    A:是目標,如果你對自己說,好,我要成為世界冠軍,那是我們的目標之一, 如果你相信你能做到,為何要放棄?糟糕的成績,糟糕的時候── 像我們兩年 前,當我說我不再跳舞── 經過所有這些事情,美好的時候,糟糕的時候,你 需要抓緊你的目標。

    DA:兩年前你有多接近於要全部放棄?

    A&C:非常接近。

    C:事實上 Augusto 是這樣,只一天。

    A:就在我們之間正處於糟糕的時候,我們相處得不好,而要達成目標,你們必 須拉在一起,以一對舞伴而言你們必須要在一起。由於你們要作達成某件事, 即使你們舞蹈上有磨擦或爭吵,只要你們作對方向,朝向目標,那就沒問題, 如果你們吵架而並不能提昇你們,那變成沒有理由來吵架,沒有理由來繼續, 所以我說我放棄,我對 Caterina 說我不再跳舞,算了。

    DA:當他告訴你的時候,妳感覺如何 Caterina?

    C:好像天要塌下來!感覺不舒服。

    DA:顯然除了昨晚之外,在你們生涯中,到現在為止, 你們最珍惜的時刻是什麼?

    A&C:我們的第一次黑池決賽,我們是第五名。

    A:對,那是我們曾經最棒的感覺,因為那是個大的改變,我們確認我們能做到 。

    DA:在贏得世界業餘冠軍之後你們當然轉成職業選手。

    A:是,93年對我們是重大的一年,三月我們贏得世界業餘冠軍賽,而十月在荷 蘭得到職業第二名,那是項記錄!

    DA:而另一項記錄是昨晚成為第一位非英國人的職 業摩登舞世界冠軍!

    C:對,很棒的感覺。

    A:我想,一般來說,對舞蹈是有幫助的,因為現在其他國家的人能夠知道是可 能的事。

    DA:你們業餘時稱霸世界,而現在你們在職業的階層 裡也相同做到,你們想是什麼因素造成偉大的舞者與成功的冠軍之間的差異?

    A:你的腦袋,運用智慧。即使在很多壓力之下要能夠跳出你的最高水準。你會 是一位偉大的舞者,但並不能在比賽中跳好,因此你必須心理上準備的很好。 這非常的重要。

    DA:現在你剛贏得世界冠軍頭銜,你是否覺得會有更 多的壓力?

    A:我們可以處理壓力,我們以前曾經處於這般衛冕處境,因此我們知道這樣感 覺,我們喜歡奮勇戰鬥的感覺,它令我們興奮,我不會在舞池上想著,我是世界 冠軍,每一次我步入舞池,我一定自我証明我是很棒,所以我從不改變我的感覺 ,即使我贏了世界冠軍20次,我不會感覺我是世界冠軍,因此我不會處於那種壓 力,但是你必須要留在那裡而戰,如果你放棄,你就不會贏。

    DA:那你們每週訓練與練習幾次?

    C:我們喜歡每天到教室,但經過這幾年,我們發現有時放幾天假是有益的。

    DA:你們作其他的事來保持身材?

    C:沒有,只是跳舞。

    A:我全部都做,軟式網球、游泳、跑步,我能做的全都做。

    DA:你們未達到的其他目標是什麼?

    A:在黑池勝利。

    DA:最後身為新的職業世界摩登舞冠軍,你們給予有進 取心的年輕選手什麼忠告?

    A&C:相信自己始終如一,而且對你的教練要坦誠與放開心胸。

    (這是來自一對個性謙虛與溫和,天賦優異,前途無限的選手的真實話語與明智 的忠告)(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