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Bryan Watson & Carmen

編撰:許永福
Bryan Watson與Carmen談論他們在拉丁舞世界的崛起……

2000年9月世界職業拉丁冠軍布萊恩.華生與卡門(Bryan Waston & Carmen)在 他們忙碌的行程中抽空接受 Dance Active Magazine 記者 Anthony Sharratt的 訪問……。

Dance Active:卡門,妳17歲時開始跳舞,妳是如何開始?

Carmen:我住在德國,那裡有一個舞蹈俱樂部,業餘的舞蹈俱樂部,我的一個女 友跟她的朋友去,他兄弟需要一個舞伴,而我真的對跳舞感興趣,我真的想去, 因此我們每週去上兩次團體課,一次摩登,一次拉丁,我們就這樣去了一陣,然 後我就更加認真起來。

Bryan:妳第一次的比賽是跳摩登,是嗎?

Carmen:是,但是大約一年半後,我很快地發現並不是我要的東西(笑聲),那 時候我並不喜歡練習這麼多的摩登舞,我相信現在我會練習,但那時我發現拉丁 更加令人興奮,而且更是適合我的性情。

Dance Active:那你幾乎馬上就參加比賽?

Carmen:是,大約一年半之後,我幾乎立即找到一個好舞伴,他在德國已是A級, 差不多是這裡的業餘組,因此我們在A級比賽,我不必要經過所有階段,我就那麼 幸運。

Dance Active:什麼時候妳決定拓寬妳的水平而來英國?

Carmen:很快地我發現我想到其他地方去,而我一向喜歡倫敦,當我決定更深入 時,我知道我需要住在倫敦,我要在所有事件發生之處,在我們年少時來倫敦接 受訓練,而且我非常喜歡倫敦。那時候我父母要我在家鄉讀書及上大學,因此我 一直不能住在倫敦。但之後我更換舞伴,與 Sandro Cavalini 跳,而他搬德國 一年,事情發展非常順利。因此我想現在必須要做,否則我想我不再有機會在 舞蹈方面成功,不過我總是將目標放在重返讀書,那就是我決定後搬到倫敦的 時間。

Dance Active:布萊恩,該你了。

Bryan:我五歲在南非時開始的,我雙親跳很多社交舞,而因為那裡外面的天氣 一向真的非常好,我們經常有許多戶外烤肉,下午稍晚收音機開播而我就自己 四處蹦蹦跳跳,因此他們決定在我五歲時帶到舞蹈班。我就從那裡開始,我在七 歲開始比賽摩登與拉丁而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Dance Active:在這裡及德國的舞蹈情況已經發展得 很完善,當時的南非像是怎樣?

Bryan:當我開始的時候舞蹈規模還相當小,但現在是南非第三個最受歡迎的運 動,實在真的非常受到支持,去年我們在太陽城(Sun City)辦世界職業冠軍比 賽,非常成功。

Dance Active:你們舞伴搭配還在開頭的幾個月,似 乎你們極為迅速就合作無間。你們在一起兩個月就進入全英公開(Open British) 賽第三名,而最近贏得德國公開賽,你們的舞蹈幾乎馬上有凝聚力,你們如何辦到 ?

Bryan:是件非常艱苦的工作,我想以我們的舞蹈水準,凝聚力快多了,但決非 馬上,顯然地還有些事情我們正在努力,而且因為我們有過不同的舞伴跳法稍 微不同,當然我們必須解決如何一起跳舞。

Carmen:我想需要時間,你能非常迅速解決事情而使它看起來很好,但我想使 它凝聚得更好及運作一致,這需要時間。而現在我們愈來愈了解彼此,我們能 在微細的地方做得有所不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黑池首次合作困難,因為不 僅許多人的期望這麼高,而且我們知道我們要從第一回合跳起而有七個回合接 在眼前。這是非常艱辛,不只是肉體上,還有心理上。

Bryan:最好玩的是,如果你們已經配舞多年,在比賽回合之間你們可以討論及 修正,但因為舞伴這麼新,每一回合我們都跳錯某些地方!(笑聲)

Dance Active:你們在德國公開賽一定錯得較少,因 為你們贏了!

Bryan:對,跳得很棒!德國多年來未贏得團體對抗賽(team match)而我們也 在冠軍的團隊裡!

Dance Active:自然地你們旅行到全世界去比賽與作秀。

Bryan:我們最近剛從莫斯科返回,而明天將飛往丹麥比賽與作秀。

Dance Active:在典型的一年裡,你們在這個國家 停留多久?

Bryan:讓我們想一想,從黑池以來我們在這裡大概呆了兩個到兩個半星期(在 四個月裡)。

Dance Active:當然你們不僅旅遊廣闊,而且傾向於 創作流行與趨勢,我記得卡門你在 UK 比賽穿的服裝非常引人注目,而那時候你的 舞伴 Alan Tornsberg 穿著雙層護胸上裝,你們有意識要創造流行?

Bryan:對我並不是最為優先,並不重要,我最優先的肯定是舞蹈。那是我們美 好組合的另一個原因,卡門能夠打點我的服裝而我們專注於舞蹈上!

Dance Active:那你們全部目標放在英國國際冠軍賽?

Bryan:對,也放在十月底的日本世界冠軍賽,到時就可知道結果。

Dance Active:大約明年之內你們如何看待自己?

Bryan:我們只會專注於改進我們的表現,而新的舞伴搭配才開始進入狀況,成績 必須要穩定,我們會有更好的想法。現在來說,對觀眾是很棒,但對新搭配的選 手並不這麼棒。

Carmen:我覺得對這個舞伴搭配來說,很棒是我們有這麼多可以改進的而我們尚 未到達我們的潛能,給予我們更長久的生命週期,那就很棒。

Dance Active:你們吃很多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嗎?

Carmen:是,我真的也很愛義大利麵食,是我的最愛,我也試著多吃蛋白質以儲 備比賽,以前沒有這麼做,只吃很多義大利麵食。

Dance Active:事先準備或只在舞蹈比賽當天?

Carmen:當天我會吃碳水化合物而非蛋白質。

Bryan:有次某人告訴我們當天吃一條巧克力以備能量,但我卻變得無法思考,我 寧可當天不吃。

Carmen:所以我們吃水果,主要是香蕉。

Dance Active:有人也備用鋅(zinc)以防止抽筋。

Carmen:對,我強迫自己當天吃一點,但我們傾向於前一天吃香蕉,以備比賽身體 之需。但是我想我們在比賽沒喝足夠的水是項錯誤。我曾與一位網球選手談話,他 告訴我他們上球場前要如何充足水份。他們相信這非常重要所以他們前一天喝很多 以保持水份充足。我知道我應該喝三公升,但我沒有。

Bryan:不管怎樣我真的不喜歡喝水。

Dance Active:他們說如果你不喝,到你口渴就太慢了 你早已經要脫水了。所以即使你不想喝也要小口啜飲。

Bryan:噢!不要!

Dance Active:現在舞蹈變得越來越是精密的科學,對不對?

Bryan:我想現在好多了,因為這麼多年來舞蹈是社交式的發展,而現在變得更加 是種運動,當然如果變成奧林匹克的一部份,舞蹈會更加專業而長期能有益於舞蹈 。但是如果舞蹈在真正的奧林匹克方式下演變得非常接近運動,我想對舞蹈或許不 怎麼好,因為舞蹈部份是戲劇性的,應該在劇院或舞廳進行。

Carmen:舞蹈是項表演藝術,但多年以來,事實上你必須變得更適應以免脫節,如 果你僅看我們的生活,我們必須整年全部時間都工作,例如一個運動員會在一年內 計劃與準備一些主要的比賽,但我們沒有那種奢侈,因為我們為了收入,須要作秀 、教學及旅行。例如說,我們沒準備好就不能作秀,因為會使這多人失望而且你必 須要小心不要燒完自己。

Bryan:由於從事舞蹈是如此昂貴,所以我們仍然必須教舞、表演以及其他事情以 維持生活,所以如果我們從事這些工作而輕微受傷,只能站起來再做一遍,我們 訓練非常辛苦,汗流浹背及做所有腹部練習等等。但人們不想看到這些,他們只 要看最後的產品,美麗的舞蹈,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Carmen:對,我必須辛勤努力以準備比賽,所以我知道已經作了準備,比賽過程 我覺得有信心。

Dance Active:聽起來是愚蠢的問題,你們確實喜歡參加比賽?

Bryan:對我來說,比賽是最棒的,我愛它!

Carmen:噢對!

Bryan:我喜歡比賽的地方是這樣,當你作秀時你可選舉自己的音樂,但在比賽 中使我顫動的是能詮釋那個音樂,因為你不知道會有什麼音樂,那是對我的挑戰 。

Dance Active:舞蹈與勝負,何者較為重要?

Carmen:肯定是舞蹈。

Bryan:幸運地我已經身處冠軍的地位,一輩子我努力要贏英國公開賽業餘拉丁 (British Open Amateur Latin),從一開始以來就是我的夢想,然後當我確實 贏得冠軍,我達到我的夢想,卻是我有生以來最空虛的感受,我真的感到沮喪而 想著,現在怎麼辦?我這麼努力已達成願望目標,而事實上卻一點兒沒改變我的 生活,我記得我在倫敦一家宴席公司工作時,在剛贏得世界業餘冠軍的星期一早 上我走去工作,當我走進來時,老闆看著我說:「這邊地板有點髒,你能清潔一 下嗎?」像那樣的時刻我實在很感激,因為它帶領你回到謙卑。

Dance Active:但這在簡歷上看很好。

Bryan:噢對!確實。

Carmen:我想每個人不一樣,因為你必須看你自己而對所做的感到快樂,你必須 看你從中得到什麼,而不要只想打敗其他每個人。

Dance Active:如果你們能給年輕新進一點忠告以資 鼓勵,那會是什麼?

Bryan:記住你為何開始跳舞的理由,永遠不要忘記。不要因榮耀與名聲而失去理 智。

Carmen:對,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但永遠記得所帶給你的快樂以及你為何開始 跳舞。另一個忠告,只須走出去而且去做!(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人物掃描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