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我們退休了

文:胡美化 圖:楊榮傑



◎楊榮傑、胡美化退休演出實況。

就在今天—中華民國108年元月13日,我們懷著無比快樂的心情,藉著教練楊嘉萍老師的歲末聯歡舞會,鄭重地向台灣國標舞界的朋友們宣布退出選手生涯。

在此特別感謝主辦單位楊嘉萍老師的用心安排,整個儀式十分有創意,楊老師特地請來現役的職業公開組選手陳景峰&卜儀鳳老師、郭振能&姜碧珠老師兩對隊冠軍選手陪著我們跳象徵性的最後的一場比賽,之後通過一條由中部各大家族約七八十對的成員圍成的盛大拱門,接著同期的戰友幫我們脫掉戰袍,再由資深的教練為我們穿上西裝,象徵著由選手轉換身份而成為專職的教練、評審,此時現場的氣氛已是High到最高點了,而當”If I were a painting”這首我們精心挑選的華爾滋舞曲響起,我們隨著旋律滑入舞池,整個氛圍更是讓人動容,場邊有些選手甚至感動的流下淚來,紛紛的跟我們說:「太感動了,以後退休要在台中辦,太有意義了!」

民國93年台南吳清文老師舉辦的夏威夷盃開啟了我們一連串的比賽。從準新人組、新人組、業餘B組、業餘A組、業餘五項、職業C組、職業新星B組、職業新星A組、職業A組、職業公開組、巨星公開組,一路比下來資歷相當完整、紮實!每個階段都是在拿到冠軍頭銜之後,指導教練同意之下才往上晉升。我們比賽的足跡一路延伸到海外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深圳、貴州、鄭州等地與世界各地的好手同場競技,這些經歷真是彌足珍貴。在鄭州比賽時,十分榮幸地拿到職業組摩登舞的冠軍,這場比賽選手高達八千多人,場面十分浩大。也曾在2009年遠赴英國黑池,這是國標界的耶路撒冷,是國標人的夢想朝聖之地,當時的senior組別是三十五歲以上,我們很幸運地進入second round.而國內劉順益&陳媦娟老師每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亞巡賽我們也參與了六次,並且也多次站上了頒獎台。

一路走來,幾乎每個周末、假日,我們都穿梭於南來北往,大大小小的競技比賽場所,我們抱持的態度一直是「勇於嘗試,面臨壓力挫折從不退縮。」感謝我的最佳舞伴楊榮傑,他一直是推著我、鼓勵我前進的偉大功臣,回顧這整個過程,真的是非常有價值。

「退休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如今,我們從選手的身份轉換成專職的教練評審,責任更重了。於是我們彼此鼓勵,不能鬆懈,不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教學之餘更是認真練舞,有老師、同學問我們:「已經退休了,還練舞?」當然,學習、練舞並不是為了比賽而已,而且沒有比賽的壓力,心情輕鬆,更能冷靜下來聆聽舞伴的聲音,反而解決了許多的問題,榮傑跟我的共識是:「有機會上場一定全力表現,常練習才能保持身體的靈活,藉著肌肉延伸出來的張力來保持年輕的體態。」

國標舞成就了我們,開啟了我們事業的第二春,我們也希望將這份美好傳承給有緣者,藉著正確的練習讓我們的姿勢更正確,身體更健康,姿態更優雅,外型更亮麗,讓人生更加的多采多姿,舞出一段彩色的人生!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