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清明祭祖之旅

文/圖:新加坡/韓巨光



海南清明祭祖團合影。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2018年韓氏社清明祭祖團一行66人由座辦韓霖光帶領,上午七點二十分樟宜起飛,十點四十五分著陸美蘭,二大巴士浩蕩駛向文昌市,入住韓氏宗親開的天成酒店。中午十二點半4樓餐廳午餐,下午二點半靖韓公館,韓氏的史實:原有三說1人文始祖黃帝,血緣始祖唐叔虞,受姓始祖韓萬(韓武子)。宋氏三姐妹三兄弟也是韓氏兒女,建館牌榜上有韓巨光10000元韓藝光10000元,還好我們兩兄弟略盡綿力。晚上七點昌輝雞飯店晚餐:文昌白斬雞和雞飯,地道海南菜,美味可口,遠近聞名,食客如雲,真得很累,沐浴更衣,十點上床。舞語:40 things dance judge want to see you do.40 種東西舞蹈評審需要你做的。

三月三十日,上午九點旺疇接我,清灡巿場買十?苦丁茶,一?一兩半60元,超市購6素果攤5果,還有香蠋假花。十一點十五分拜祖宗三十分祭公婆墓。中午十二點午餐:春蓮煮的家常便菜飯,很合口味。下午一點與黃標五點和符校長中西喝茶閒聊。五點半鴻潤消費,4?紅黃辣椒醬,喝一粒椰子水6元很甜。趕回酒店,遇 Jonny Han 81歲,同往一房,跟他比我不算老。晚上七點晚餐:菜多飯香,我每樣只吃一點,減輕胃的負擔。八點TT瀟灑接摩,技術很好,長者打八折,才63元,中國對老人真好。舞語:1 Clear Timing. 1 節奏清楚。

三月三十一日,上午七點半就退房,換到四季酒店。十點抵馮坡鎮月光港渡瓊始祖韓顯卿公墓地,來自中國國內外的韓氏子民上下跪拜,數之不盡的祈求欣願,最重要的是飲水恩源,尋根認袓,盡忠存道,這是袓訓。中午十二點半午餐:稀飯、雞翅、笠、礦泉水。下午二點又驅車參拜翁田鎮平月大塘陳氏墓地,天氣炎熱,車水馬龍,可見人的孝心。晚上七點祖祠庭院晚餐:十一菜一湯,雖是外賣,不遜酒樓,八點文娛晚會,有歌有舞有拳術有舞獅朗頌百孝經等節目,新加坡韓氏祠的排舞也上場,舞配上敲敲門在不在的歌,受到熱烈的歡迎,晚會在十一點圓滿成功結束。舞語:2 Body Rhythm. 2 身體韻律。

四月一日,今天是愚人節,還沒人捉弄我。上午七點早餐:菜肉包、油條、咖啡滴、油條沾咖啡味道一級棒。距咖啡店50米處是菜市場,叫賣聲應買音,隨處皆是,民以食為生吧!我們是走馬看花巡視什麼都沒買,一個熱鬧的早晨。九點祖祠祭祖開始,有華樂隊伴奏,祭師念念有詞,把最好的祝詞都用上,善男信女韓氏子孫,穿祭衣站坐滿祭地,誠心真意跪拜:地主、萬公、奇公、譓公、顯公,我跟了5次拿了5次的糖和紅包,無以為報,佈施錢吧!十一點半禮成,十二點午餐:肉菜飯酒水茶,夫復何求?下午二點半日遊,鋪前中國華能的整十支白色風車,善用資源用風取電發電,美麗的沙灘,起伏的海浪,蔚藍的天空,清爽的空氣,教人陶醉,海南島幾百公里的海岸線,物盡其用的話,真的不得了。鋪前大橋過海連接海口,以後方便得多,中國的造橋聞名世界。四點酒店下午茶:咖啡煎粿年糕,我的最愛,休息站談天說地聽說也是長壽的方式之一。六點晚餐吃得較早,晚上八點半看海南大戲:先排八仙,祈祥求安。後演太子登基,其實是狸貓換太子,家傳戶曉。海南省文強瓊劇一團,名噪一時,演員樂隊音響燈光佈景服裝都很好,演技精湛,尤其是包公,維妙維肖,劇情曲折,結果郭槐被處死,劉妃打入冷宮,母子相會相認,圓滿收場,給人的啟示不要做壞事,不是不報時辰未到。舞語:3 Posture & Frame. 3 姿勢與框架。

四月二日,上午九點直奔譚牛天賜村,文昌雞的發源地,離大路4.3公里,鄉村環境,幾個亭子幾棵綠樹,坐寬氣通,吃喝很好很香。下午二點往海口進OSCAR酒店,晚上七點龍泉飯店晚餐:席開9席,中海東主,菜豐酒濃,大家相互祝福乾杯,其樂融融,韓氏中新一家親。舞語:4 Movement. 4 移動。

四月三月,中午十二點抵臨高,陳氏大宗祠,晝錦堂前建三條路,左右兩邊自由出入,中間路關著,只有臨高子民考護大學才開門讓走進晝錦堂,有復古之覺,好的應該保存,堂內韓琦館,述說他生平偉大的事蹟,借古推今:北宋政治家、詞人、天聖進士,官至宰相,也有被貶過在外十多年,輔佐過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忠心報國,勤政愛民,1075年逝世,享年68歲,宋神宗為他素服哭苑中。下午一點午餐:菜飯以土窯100度烹製的美食,不同凡響,特別又好。創始人陳吉海,歷經無數的失敗才成名的。飯畢遊解放公園,花草樹木齊放,一片清新。這也是共產黨打敗國民黨解放海南的登陸處,往事不堪回首。車駛路過臨城碧桂園,早前一片荒地如今搖身一變高樓大廈,身價百倍。晚上七點福樂雞飯店晚餐:價廉物美,這裡我來過好多次,以前食客如雲,如今門前冷落車馬稀,不知為什麼?舞語:5 Power 5 力量。

四月四日,上午十點,打的得勝沙街批發街,韓氏晝別墅建於一九二五年,百年建築、還是固如磐石,在陳先店買了二條褲一條T衫,才180元,怎麼如此便宜?中午十二點半望海樓午餐:九毛九大骨頭、大碗油潑麵、小米粥,稀有的一餐,程老師請客。蘭芳園喝香港傳統奶茶,沒想到海口竟有它的連鎖店,世界不大吧!晚上七點燁記酒樓晚餐;半火鍋半炒菜,這樣偏僻的地,也可做生意,依廣告靠熟客吧!舞語:6 Clean footwork 6 乾淨腳法。

四月五日,上午九點半抵離境廳,才知道延遲到中午十二點十五分始飛,下午三點半安全著陸。八日的行程,讓我認識了很多國內外韓氏公婆叔伯姨姑兄弟姐妹,這是我的晚福,舞語:7 Character of the dances 7 各種舞的風格。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