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柬埔寨

文:新加坡/韓巨光


二○一七年六月九日,上午十點我跟內人,各帶行李,乘858公交T1電腦自動辨票,一分鐘就拿到登機卡,省下排隊之苦。坐Sky Train到T3,咖啡店午餐:鴨套餐,香咖啡。下午二點的機,飛了二個小時,三點抵達,時差慢一個小時,穎新的移民廳,查了又查,印蓋得好慢,一個小時才出關,關外又等了一個小時,車才來接,六點入住King Grand,好大的房間,晚上七點Tuk Tuk夜市場,高棉廚房晚餐:Fish Amok、Khmer Curry Chicken、Akaho Soft Drink,地道柬食。飯後逛夜市,遊客如雲,華人洋人黑人等種何其多,吃喝美食買賣貨品,叫價還價,熱鬧非凡,我買了2條T衫,她購了幾件短衣幾條圍巾,各有所需,看到殘缺者耍樂器,帨耳順心,單靠路人善士的捐款,幫助些微的生活,不幸人士的苦難是多種的。舞語:To provide basic in.注入基本。

六月十日,上午七點早饕:非常豐富,很滿意。九點Hout導來接我們,連同大馬PJ 夫妻二女兒,一行六人,走上一日遊。小吳哥Angkor Wat:是城市和寺廟的意思。為西元802年由蘇取跋摩二世,舉全國之力用35年建成的。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般金字塔,同稱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作為國都與國寺,結構包含護城河、內外城牆、石砌大道、中央神殿、五座聖塔,氣熱雄偉,日出日落之下神秘的吳哥窟,景色非常美麗。塔普倫寺Ta Prohm:中央有三重回廊,包圍住寺院祠堂,規則排列,電影古墓奇兵幾幕探險動作的橋段,就在這裡取景,巨大的榕樹像大蛇一樣纏住一棟棟建築,展現出粗大的根部和被遺忘的蜜林中遣跡,熱帶樹林的生命力和廢墟所營造的神秘氣氛,吸引了每一位遊客,給人深刻的印象。自然共生存的力量,使人稱奇。巴戎寺The Bayon:是佛教與印度教混雜的吳哥古跡。內部門外林立54座四面佛塔菩薩的笑臉,刻在每一座塔的頂端,有四面三面二面不等,共有216張莊嚴的面貌守城,各個表情不同。過後在一高寺頂等看日落Sunset,呆守一個半小時,最後被黑雲遮住,功虧一簣。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晚上七點Amazon Angkor晚餐:自由餐,多種選擇,還有民族舞蹈表演,古樂伴奏,真是值得。舞語:To lower the heel of the supporting foot..站立腳的腳跟要降下。

六月十一日,凌晨五點四十五分早餐,上午七點麵包車來載我倆,跟其他十幾人擠在一車搭上行程,六小時後,下午一點來到柬首都金邊,煥然一新,百適河大餐廳午餐:泰越中柬四色菜,大吃一番。二點皇宮:是柬王下榻和從事皇室活動的地方,大小宮殿群20餘座,內部金碧輝煌,加冕廳宏偉,長100公尺,寬30公尺,宮殿有尖塔,代表繁榮,塔高59公尺,相當壯觀。拿破崙三世閣:在築群中大放異彩,西氏洋房,是拿太太贈送給柬王的禮物,氣勢非凡,獨出一格,美麗得很。波布罪惡館:記載赤色高棉夢靨的博物館,1975年波布發動政變,只有短短3年8個月,S21監獄,共有17000多位,教師、工程師、學生等等高級知識份子,活活被折磨而死,據說當時在波布慘絕人環的屠殺行動中,死亡人數高達250萬人,成為柬人揮之不去的惡夢。晚上七點Tuk Tuk夜市場,靠近湄公河,人山人海,穿戴服飾等用品,看到眼花,內人只買了藤制銀角袋,價廉物美。八點18 飲店晚餐:星洲炒麵、沙叻炸魚、礦泉水,蠻好吃的,只是語言不通,指手比腳,啼笑皆非。九點半Goodday按摩,1小時8美元,便宜手法又好,充實的一天。舞語:Lack of ankle and foot flexibility.缺乏腳踝與足部的彈性曲性。

六月十二日,上午七點早餐,Tuk Tuk 湄公河畔拍照,涼風習習,精神為之一爽,Russia Market 現改為Toul Tom Poung Market,四方東南西北,數不清的小攤,衣食用等皆有,我買了木瓜榴槤幹片,三套鎖匙圈,她購了一三層湯菜飯盒,走走看看,回程Lucky Super Market又糖?幾包,滿載而歸。上午十一點半車送機場,下午一點場外場內午餐:Tuna Pie,Chicken Leg,Ice Cream不知老之已至,三點半機開,傍晚六點機到,四兒Uber優步,晚上七點返家,不知怎的只付2元5角,年青人真有一套。舞語:Be careful incorrect body position.小心身體不良的位置。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