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3)

文/圖:洪雪慧



本文作者與倪宗衍老師2016/12/25大溪舞世界玫瑰時尚盃師生表演。

這是我第三次寫關於學習國標舞的文章,今天想寫什麼呢?喔!想介紹給大家是我學習QuickStep快四步的點滴趣事。

大家都知道快四步是摩登舞中較快速的一種舞蹈,音樂節奏輕快、動作也跟著伶俐瀟灑。剛接觸學習的人會誤解,在舞動行進間是急如星火滿場飛舞的衝衝衝,而不自知身體已超越男士了,髖關骨也開了,型都不見了,還拼命的衝衝衝;其實高級舞者都會恰如其分的掌握音樂節奏,快慢有序,臉上還又露出愉悅的表情唷!

常聽宗衍老師說:「國標舞會將身體拆開來跳,分上盤、下盤,左邊、右邊等跳法」起初真的不懂,要如何將身體拆開跳呢?(想必初學者都有的疑惑吧!)上課時老師不斷示範,我也不斷練習,今總算有點開竅了。

快步舞於彈跳時,男士女士要很有默契,彈跳起伏需一致,身體的接觸點不能移開,而我在學習的其中,發生太多趣事,第一,彈跳時沒用到髖關節,身型也垮了,宗衍老師說我像「小叮噹在跳舞,咚咚咚??!」沒有延展;彈跳時必需是腳掌著地,不可以有聲音,因我在彈跳時沒用到髖關節,所以無起伏,步伐也不大步,更無速度感,身形也不美。第二,Heel Turn 、Telemark、Telespin 也是跳得不清楚,含糊帶過;所以得不斷的練習再練習,但還是跳不好;音樂快,我也跟著衝太快,也些許是自己左邊肩膀鬆了,所以才會往前衝,不知不覺就超越男士了,舞姿也不美了??;碰到瓶頸,稍有沮喪,此時牡羊座不服輸的精神便油然而生,我得打起精神繼續不間斷的練習,直到最近才有點樣子了。第三,舞步「翻滾步」,剛練時身體需微蹲且兩腿微微張開,臀部稍向後,上盤還是要有接觸點,剛開始我覺得這姿勢實在不好看,但我們大老師說,是我還不懂這舞步的精髓,還未領會透徹所以覺得不好看,又經過無數次的練習,爾後,當兩人搭起來跳時,哇∼!感覺又不一樣了,男女舞步一上一下,上盤的接觸點未曾離開,下盤髖關骨張開微曲,隨著音樂起伏,輕快的跳出一上一下的旋轉,Shape真的很美唷!

除了跟老師上課之外,還要找時間自己Solo,有道是「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自己Solo時得放慢腳步,將每個步子細細咀嚼,想想為何跳不對,是腳型、擺盪、升降??逐一檢示,喔∼!好多功課要做呀!稍稍走樣,宗衍老師都說:「不行,得重來!」;還有在上課前自己要先複習基本步,老師一再強調基本功,是不容忽略,重心交換要清楚,腳步的移動也要大步,身體也要跟著移動等。常常一個Whisk 或 Chasse Quick open reverse,我就一再修正,當我Solo給老師看…,看老師搖頭,我就得乖乖重來,再重來??,(oh∼ I going Crazy)。

12月25日在大溪舞世界舉辦的玫瑰時尚盃,是我再次上場表演的日子,當優雅樂聲響起,兩人互看,踩著輕柔的節拍,伴著優雅的旋律緩緩出場,舞出華爾滋的輕柔,舞步時而快、時而慢,有旋轉有擺盪,有激動有內斂,思緒沉醉其中,每個段落都有延展到位,這次的表演,我的步伐紮實許多,也注意到上盤框架穩定,心裡踏實已不會緊張了。當音樂即將接近尾聲時,一個跳躍擺出溫柔的Ending Pose 並在熱鬧的掌聲中結束勤練許久的華爾滋舞碼!

「舞」要跳得好,不二法門,就是上課、練習再練習,才會有好的成績展現。在今年(105年)的尾聲,給自己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也感謝宗衍老師的不吝教導,讓我成為一名「最佳舞者」也成就了我的國標舞美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