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心情故事(2)

文/圖:洪雪慧


   
本文作者與倪宗衍老師於2016年10月15日台北雅士達舞場第63屆巨人盃師生表演。

自今年初與倪宗衍老師的師生表演結束後,緊接著又為自己訂個新目標,繼續努力邁進,為下一次的表演做準備。曲目選的是華爾滋,雖已熟悉舞序,但還不及老師訂定的標準,所以仍需不斷練習每個舞步的到位、延展;並熟悉老師的身體語言。宗衍老師真非常嚴格,會要求學生每個舞步都要有美感,更要有質感,如果想要將舞步隨便帶過??,那是不可能的唷!更要我隨時觀賞國內外的國標舞影片如WDC&WDSF等,會就影片的內容做講解,讓我更懂得如何看出舞者框架的穩定,步伐的迅速移動、身體扭轉度等,所以上課時,是不能混水摸魚,必需全神灌注的學習。(也會有些許的壓力唷!別怕,有壓力就會有提升力),

上課時宗衍老師常說,女士請將腦袋放空,好好的聽從引導,享受優美的旋律。

而我也因要跳好國標舞,又去上瑜珈課,訓練核心肌群,想要讓自己筋骨能更柔軟,抬腿可以更高,下盤更有力,舞動時又可將身體撐久一點,這核心肌群是很重要的,而核心肌群的訓練是可以幫助我們穩定驅幹,保護脊椎的深層肌群;行進間舞步自然就輕盈優美,要有輕盈優美的舞步,是要下苦功練的呀!

有時看老師在示範女士的幾個舞步,跳得非常順暢柔美,看了示範後知道自己還有多處需要加強的。而身為女性的我怎麼還跳不出那味道呢? 國標舞的迷人之處就在這兒。

國標舞是雙人舞,而女士一定要跟隨男士的步子,不能自己先跑,不能自己做Sway,當自己Solo時是可以自己做Sway,但兩人搭著跳時,女士得完全聽從男士的引導。就像坐在跑車裡的乘客只要安靜的坐好,讓駕駛跑車的人能夠暢所欲為的駕馭;車速有如行雲流水的順暢,隨著音樂的節奏,忽快忽慢,即舞步的優美流暢。

例如:舞步Curve Feather,這個步子我總是跳不好,此舞步是女士的身體要成S形的曲線,腳步是後退走Curve弧形,而不是退直線,我NG再NG?了無數次,Whisk 的步子也會搶拍,Fallaway的第三步身體扭度不夠且稍有停頓,還會憋氣??,這都是不對的跳法;曾一度讓我有些沮喪,為什麼老師講了又講我仍跳不好呢?到底是哪兒出問題?我問老師:「是否可以改簡單一些來跳?」,但老師的回覆是「必需要有勇於接受考驗的精神」。對自己要有信心;於是利用下課的時間勤加練習這些自己常會失誤的舞步!

離表演的時間越來越近了,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也唯有認真專注的投入,才會有甜美的果實。 當天,我們提早到達會場,利用時間再熟悉一下場地的方位,宗衍老師一再告訴我將心情放輕鬆,就當平常上課一樣的心情來詮釋舞蹈。自己注意上盤框架的安靜,頭部也要安靜,其餘的由男士引導,女士負責做出美麗的延展線條,不急不徐隨著音符的高低,舞動驅體,聽著輕柔優美的旋律,舞出自信、舞出美麗,讓生命因國標舞而更加閃耀。一切的辛勞付出,換來滿滿的喜悅甜果,值得日後細細品嚐,慢慢回味。

在優美的樂聲中擺出甜蜜的Ending Pose,結束了這勤練已久的舞碼,會後宗衍老師說我這次的表演較上次進步熟練許多,內心躍雀不已,也給了自己更多的信心;從對國標舞的生澀,到如今的愛戀……視野開闊許多,而國標舞已是生活重心的一部分了。

-------(全文完)-------